心中有群众 不怕担子重

福永街道公共服务办公室(党群服务中心)获评深圳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防疫最关键时期,福永街道工作专班连轴转,深夜接收留观人员是常态。(福永街道供图)

在12月10日举行的全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福永街道公共服务办公室(党群服务中心)(原福永街道社会事务办)获评深圳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的背后,是广大福永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无畏,是全体福永党员干部职工心中始终有群众、不怕抗疫担子重的坚守。

福永紧邻机场,是重要的口岸街道,在疫情发生初期,街道迅速响应上级部署,在毫无经验借鉴的情况下顺利组建起两个集中医学观察点,筑起了第一道防疫屏障。4月24日,全市最早一批组建、接收人数最多、接收任务最重的福永某集中医学观察点结营,其历时88天共接收了2197名医学观察对象,涉及境外27个国家和地区的人员546人次,为深圳抗疫历程写下了重要一笔。

▲▲抗疫最关键时刻“轻伤不下火线”

据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福永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各部门各单位各社区迅速反应,紧急行动,按照“五个100%、十个一律、四个重点”要求有效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不断把战疫防线织密筑牢。作为街道战疫牵头部门,福永街道公共服务办公室(党群服务中心)承担起在街道快速组建两个集中医学观察点的重任。

1月25日年初一,由福永分管卫生的处级领导带队,从原街道社会事务办、维稳综治办和应急分队等部门抽调精兵强将成立的福永工作专班便进驻了集中医学观察点,1月28日,12名来自疫情重点地区的人员成为该观察点接收的第一批留观对象。

“当时很多国际航班陆续飞往深圳,集中医学观察点的员工人手不足,加上专班人员也只有20多人,如何安全有序接收安置源源不断的旅客,对大家的身心都是极大考验。”回想当时的奋战历程,福永街道公共服务办公室负责人感慨万分。“因为人手不足,一位20多岁的同事连续熬了三个通宵后发烧头晕,医生检测排除新冠病毒感染后,他继续坚守岗位不下火线。还有一位50多岁的同志连续坚守了88天,直到观察点结营。”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正是福永党员干部职工始终将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放在心上,在抗疫最艰难时刻体现“轻伤不下火线”的担当作为,使得集中医学观察点在毫无经验借鉴的情况下仅用三天便组建完成,运作顺利,为全市战胜疫情赢得了时间。

▲▲福永集中医学观察点创下三个“最”

疫情期间,福永进驻集中医学观察点的专班成员24小时三班倒坚守岗位,严格做好观察对象安置、酒店消毒、体温测量及其他服务工作。为解决部分有基础性疾病老人的用药问题,他们跑遍各家医院、药店;他们又从社区、街道图书馆借来各种书籍和学习资料,解决30多名留观学生的学习问题;一些携家带口的留观对象离开时,他们又安排车辆将其送至地铁站口或指定的非医学观察酒店。

据了解,福永率先组建的集中医学观察点也创下了三个“最”:全市最早一批组建、接收人数最多、接收任务最重。该集中医学观察点88天时间共接收了2197名医学观察对象,涉及境外27个国家和地区的人员546人次。据悉,自疫情发生至今,福永共出动5800余人次驻守广深高速福永出口,出动1100余人次驻守穗深城际线机场北站,1500名福永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700多名社区专职工作者、1200余名小区物管员以及一批防疫志愿者坚守辖区94个社区、小区出入检测卡口;防疫工作开展至今,福永的集中医学观察点从未停歇,截至目前,福永200多人的工作专班驻守观察点,已接收留观人员5000余名……上周,该街道又新组建了一处拥有230个房间的观察点,为全市防疫做好充足准备。

“福永全员上阵战疫情,守护辖区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这份荣誉是全体福永人的。”这是获奖部门的心声。福永街道公共服务办公室(党群服务中心)获评深圳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是对每一位坚守福永战疫人员的肯定,也是对大家今后继续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激励。

宝安日报记者 张小葵 通讯员 陈志文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