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潘志立

奔走在采样一线的战疫先锋

潘志立为市民进行咽拭子采样。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打响以来,福永人民医院怀德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全科医生潘志立凭着坚定的信念,无畏的勇气,坚守一线,负责对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密切接触者上门采样。如今,在国内防疫形势相对缓和,而国外防疫形势日益严峻的情况下,潘志立继续坚守在机场口岸第一线。

党员冲锋在前

春节期间坚守一线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福永人民医院全院医护人员迅速进入战时状态,纷纷返岗开展抗击疫情的各项工作。潘志立主动承担起上门面访这一高风险工作。“作为医生,我们的专业解释是群众最好的强心剂。”潘志立面对隔离对象,进行耐心细致专业的解释,减轻他们的心理压力。

2月13日,上级部门要求对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密切接触者开展病毒核酸检测,潘志立主动请缨,带领工作伙伴们累计上门采样1000多人次,在采样过程中也不断安抚群众,为他们做心理疏导。

至今坚守前沿

全力守护“空中门户”

咽拭子采样是一项风险很高的操作。“我们在一线工作时,必须要非常细致,才能保护好自己。”潘志立告诉记者,开展采样工作时,他们均按照生物安全防护二级要求进行自我保护。“有些高层楼栋没有电梯,我们只能穿着防护服走上去。而留观人员配合程度不一、人数较多,使得采样、登记、标识、收样工作面临很大考验。”潘志立说。

国内疫情稳定后,潘志立又投入到对从境外疫情严重区域返深航班乘客进行采样的工作中。面对新加入采样队伍的同事,潘志立利用自己的经验给他们做培训,在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新团队完成了多次采样检疫任务。至今,潘志立仍然是机场口岸宝安防疫专班的工作人员之一,正是包括潘志立在内的一线工作者的勤劳和无畏,守好深圳“空中门户”,才使得宝安更安全、更和谐。

宝安日报记者 何柳 通讯员 甘峰文 /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