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履职显担当 不负韶华向前行

西乡政协联络办2020年工作综述

西乡街道固戍二路(宝安大道-间头新村路段)路面修复后整洁有序,周边环境明显提升。

政协委员在西乡调研“僵尸车”相关问题。

齐心抗击疫情,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出政协贡献;深入一线调研,为区、街道科学决策提供有益参考;积极建言献策,使提案成为民心民愿的直通车、协商建言的助推器……翻开2020年西乡辖区政协委员履职记录,一次次调研、一条条建议、一件件提案,紧扣主题主线,聚焦民生热点,饱含了委员的为民深情。

今年以来,西乡街道政协联络办在区政协、西乡街道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适应疫情防控新形势,紧扣区、街道中心工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全力支持和保障辖区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着力搭建委员履职新平台,探索民主监督工作新模式,成效显著。

携手同心抗疫情

汇聚爱心涌动的“政协力量”

疫情发生后,西乡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人大工委主任黄东明高度重视,倡导辖区政协委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2月以来,西乡辖区政协委员深入基层,积极到各挂点社区了解疫情防控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政协贡献。

“在这种紧急关头,我们作为政协委员有责任、有义务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近日,区政协委员、西乡街道工商联(商会)会长翁志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大年初二,翁志明身在国外,但看到疫情的新闻后,他按捺不住心中的焦虑,当即通过越洋电话联系西乡街道工商联(商会)常务副会长,向会员发起倡议,得到近百名会员的积极响应。会员们踊跃捐款,利用各自的渠道资源紧急采购防疫物资,协调厂家加急生产口罩,陆续向西乡辖区医院、派出所、街道、社区、学校捐赠了防护服、医用口罩、体温测量仪等一大批疫情急需物资。在抗疫的关键时候,会员们逆行走出家门,将一批批防疫物资送到一线。据翁志明介绍,西乡商会会员共计捐赠了100万元的防疫物资,并向宝安区慈善会捐款3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

像翁志明这样为疫情献策出力的委员还有很多。据了解,区政协委员黄赛青目前已向社会各界防控一线捐款捐物共计28.5万元。此外,张少林、卢香宏、杨楚生、金爱刚、刘绍柏、曾君龙、马鑫、王珊等委员纷纷慷慨解囊,展现政协委员的担当、企业家的责任。

疫情当前,西乡辖区政协委员充分发挥各自专业和资源优势,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后勤保障、物资捐赠等工作中。

疫情发生后,区政协委员、景旺电子董事长刘绍柏提前部署疫情防控工作。1月24日,刘绍柏紧急召开电话会议,成立企业防疫指挥部,提前部署复工复产工作,设立爱心驿站、加强人文关怀……该企业从人员防控、厂区消毒、物质保障、应急值守等方面做好全面准备。刘绍柏介绍,景旺电子生产的PCB(印制电路板)是疫情防控必需的医疗器械、防护器械产品的重要元器件,为保障医疗器械产品的供应,刘绍柏第一时间申请复工复产,协助客户紧急生产医疗器械所需产品,并将一批批疫情防控所需的产品送到客户手中。

龚江南委员立足自身优势,在宝安日报上宣传报道辖区委员们的风采,坚定了抗击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宝安中心医院吴江、赵鹏委员积极投身抗疫工作,加班加点奋战在一线……大爱无疆、担当奉献,一点火,一点光,凝聚起来就是熊熊火炬!

聚焦民生解难题发出为民服务的“政协声音”

“以前,这条路十分狭窄,打车都难,现在好了,路面又宽又干净,出入的车辆也多了。”近日,记者在固戍二路采访时得知,固戍二路(宝安大道-间头新村路段)约340米路面修复项目完成后,大大提升了周边群众的幸福感。

区政协委员、西乡街道政协联络站副站长金爱刚介绍,在一次偶然的聊天中得知,一名女同事住在西乡街道间头新村,从宝安大道进去道路狭窄、坑洼不平,且因缺乏管理,晚上加完班后不敢回家。金爱刚实地了解情况后,暗下决心一定要想办法推动解决。

为此,西乡街道政协联络办组织政协委员共同进行现场调研,协商沟通推动此事。经多次实地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委员们联合提出《关于解决西乡街道南昌社区居民出行难问题,完善固戍二路二期建设与管理的提案》。该提案随后被选定为2020年度区政协重点提案,由区领导领办、区政协领导督办。从提案生成、调研到办理,区包挂点领导、区政协副主席杨浩勃全程参与。

在政协委员的推动下,西乡街道将研究范围扩大到固戍、固兴整个大固戍片区,计划用三至五年时间一揽子解决该片区主、次干道建设问题,并提出了“近期整治提升、中期立项建设、远期更新整备统筹”的解决思路,宝安大道至盛航南路约340米路段则纳入西乡街道“双宜小村”2018年二期项目中,投入约500万,目前已完工并通车。

聚焦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今年以来,西乡辖区政协委员以基层居民最为关注的医疗、教育、交通、城中村人居环境等民生事项为重点,相继到中心医院、南昌社康、铜鼓堡路、固戍二路、铁仔路、天骄小学、西乡中学高中部及径贝村等民众关注热点进行专项调研,形成“直通车”3件,切实发挥政协的监督职能,促进街道中心工作有序推进。

群众需要什么,委员就关心什么。据介绍,今年以来,西乡街道政协联络办累计组织委员进社区1203人次,接待群众482人次,走访企业94场次,提出建议意见106条,28件提案有力有序推进。调研功夫深,建言质量高。过去一年,代表委员们的建议和提案受到高度重视,不少“良策”已快速变为“举措”,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畅通渠道再出发

献出助力发展的“政协智慧”

履职重担当,提案有温度。西乡街道政协联络办提前谋划2021年集体提案工作。10月16日下午,西乡街道组织开展政协委员联络站2021年度集体提案选题调研视察活动,区政协副主席杨浩勃参加调研及座谈,对西乡街道政协联络站2021年集体提案工作予以指导,要求以务实态度、解决思维,继续精准聚焦问题,真真切切解决实际问题,为提案的选题给予了强有力的支持。如今,“僵尸车”清理已经提上了议事日程,将以“解决辖区城中村‘僵尸车’问题”作为2021年西乡政协联络站集体提案。

据了解,西乡街道政协联络办正结合街道重点工作和实际情况,科学制定2021年度重点视察和提案计划。西乡街道政协联络办主任何品贞透露,2021年,西乡街道将把街道的重点投资项目、“民生微实事”项目、西乡老街周边土地整备、河东城市更新工作、龙珠棚改等急难险重的任务作为年度协商工作重点,深入探讨,做到“无调研不协商、无讨论不建言”,力争提出更有水平、更有深度、更有温度的提案。

2021年,西乡街道将进一步创新机制,拓宽政协委员参与中心工作渠道,搭好政协大舞台,让委员唱主角。将邀请政协委员参加街道重大工作会议,协助委员全面了解、掌握街道重大事项决策过程。在重大协商活动中,邀请街道分管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面对面沟通协商,充分研讨政情,提升协商质量。同时,结合“五员进社区”等活动,形成辖区各行业、各领域政协委员与各职能部门、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的工作联系机制,搭建畅顺高效的沟通桥梁,营造良好民主协商氛围。

湾区风起、勇立潮头。迈入2021,豪情满怀,黄东明表示,西乡政协联络办将继续阔步前行,以新的观念、新的探索、新的作为,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在推进“双区”建设中发出“政协声音”、留下“政协印迹”、写好“政协篇章”。

宝安日报记者 刘杰 通讯员 刘丽 /文 记者 刘安邦 /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