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兄弟区经验融入宝安改革创新工作

姚任、王立德在深圳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调研,与福田区委书记郑红波、研究院副院长陈廷勇合影。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陈董成 /文 雷小舟 /图)12月15日,区委书记姚任,区委副书记、区长王立德,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志彪率队到南山区、福田区调研古城保护与更新、深港产业合作等工作。姚任强调,各街道各部门要以此次学习交流为契机,学深学透各兄弟区的先进经验和做法,进一步密切相互交流,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

南头古城是历代岭南沿海地区的行政管理中心、海防要塞、海上交通和对外贸易的集散地,距今已有近1700年的历史,古城及周边是深圳市文物分布相对集中的地区之一。南山区于去年9月开始全面推进南头古城的更新,还原和维持古城的历史风貌,并留住城市特有的地域环境、文化特色、建筑风格等“基因”。当天,姚任一行在南山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尹书彬和南山区领导黄雪平、胡芸的带领下,参观调研南头古城楼以及古城内的数字博物馆、综合服务中心、万化同源馆、竹园等。改造后的南头古城既保留了古色古韵,又焕然一新,历史文化和现代活力相互交融,给姚任一行留下深刻印象。

宝安是深港文化之源,拥有大量古建筑,特别是清平古墟和沙井金耗小镇正在开展活化改造,吸引了越来越多市民关注。姚任表示,南山区在保护文化脉络、传承历史记忆等方面措施实、效果好,改造后的南头古城既维持历史风貌,又让人耳目一新,宝安的保护和开发历史文化资源工作要好好学习借鉴南山理念和经验,发掘和传承好宝安一千多年的历史文脉。

随后,姚任一行来到福田区深港河套地区,在福田区委书记郑红波和福田区领导舒毓民、叶文戈的带领下先后调研了深圳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香港科技大学创新创业项目以及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e站通综合服务中心。据悉,深圳量子科学与工程研究院正围绕实现小型专用量子计算机的产业化和量子科技领域“卡脖子”装备等目标进发,香港科技大学创新创业项目正聚焦创新科技前沿打造国际一流的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e站通综合服务中心正大步向信用审批改革迈进。

在调研过程中,姚任一行边看边问,大家高度认可福田在推动科技前沿技术研究、深化深港合作、政务服务改革等方面的成果和做法,各街道各部门负责人主动对照自身工作学习这里的先进经验。姚任要求,全体干部要增强学习本领,善于通过学习找准工作的突破口和发力点,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区领导蔡英权、孟锦锦、周学良、梁敏华、娄岩峰、蔡凡、彭颖参加考察。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