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技能大赛 宝安夺得三“金”一“银”

多元化健康服务满足时代需求

赛前训练中,家庭医生选手在模拟团队配合操作。

深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沙四社康家庭医生上门为居民提供健康服务。

在宝安,加强社康全科医学队伍建设,打造专业优质的基层卫生人才队伍,一直是全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重点。在刚刚结束的深圳市第十届职工技术创新运动会——基层卫生岗位练兵及技能竞赛市级决赛中,宝安区选手夺得全部4项竞赛中的3个冠军和1个亚军,包揽全科医生组前四名、社区中医组前八名、社区护理组前两名,实力尽显,成绩斐然。

以人为本

打造优质高效的全科医学人才培训体系

取得这样骄人的佳绩,是宝安区多年来持续打造优质高效的全科医学人才培训体系的丰硕成果,折射出当前宝安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坚实基座。

近年来,宝安区全科医学人才培养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建立了辐射全省的培训体系,在原有2个国际全科医生技能培训中心基础上再建设5个培训中心,在全市率先实现公立综合医院培训中心全覆盖,广泛创建学习型组织。依靠20名经过美国全科医学联盟严格培训的师资,在社康中心创新性开展“导师制”培训,先后2期对全区140余名全科医生进行为期3年的“滚雪球”培训工程。目前,该培训模式已被全省推广,最初的导师和学员都已成长为全省师资。

在体制机制的创新上先行示范。从2017年起,宝安区制定了全国首个《高级全科医生(家庭医生)认证标准》,从专业素养、职业道德等五个方面规范全科医生工作,并开创了考核认证新模式,从笔试到操作考试高度模拟日常诊疗场景,接地气、重实际,现共有56名全科医生通过深圳市高级家庭医生认证,通过人数占全市58%。该经验已被全市推广。

同时,把人才培养坚持理论和实践高度结合,创新带教形式。在全市创新性设立全科医生首席专家,以导师制为抓手,在诊室里“手把手”带教,社康人教育社康人。同时按照全科医学理念,持续完善社康中心服务流程,探索、推广“全人照顾”服务模式,推进人员配备、设施设备和服务流程标准化,为在社康中心就诊的每一位患者提供必须而完整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健康照顾,做到“知行合一”。

先行示范

社康布局实现三个“全覆盖”

目前,宝安区共有社康机构146家,其中,4家国家级社康中心、8家省级示范社康中心,全区基本实现“人口全覆盖、社区全覆盖、服务全覆盖”、“一社区一社康中心”,形成了居民家门口“15分钟医疗圈”,基本医疗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得到有效保障,公益性和可及性得到充分体现,很大程度上缓解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据了解,全区80%以上的社康中心实现专家定期坐诊,为分级诊疗的实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目前,宝安区社康诊疗量已占到举办医院门急诊总诊疗量的52%,走在全市前列。全科门诊次均诊疗费用仅60元,远低于全市医院门诊次均费用。社康中心各项基本公共卫生工作均呈逐年持续增长的趋势。

为了保障和提升社康的诊疗能力、水平,从2009年起,宝安区试点对于政府举办的社康中心采用“院办院管”模式,并于2011年在全市推开。医院对社康中心实施连锁式运营管理,促进大医院与社康中心合理分工,保障患者不管在医院还是基层医疗机构,都能获得诊疗方案一致、用药目录一致、质量保障机制一致的基本诊疗服务。

宝安区率先建立国际全科医生技能培训中心,制订全国首部高级家庭医生认证标准,建立导师制,率先启动家庭医生培训,并进行全市推广。据统计,截至2020年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人数已突破80万,社康中心医生的本科或以上学历达到70%。

转变路径

随着社康中心数量的增加、实力的提升,宝安区逐步将多元化健康服务送进社区,送到群众身边。社康中心由被动接诊患者转变为主动发现、帮助患者,预防管理关口前移。医防融合、医养融合、医体融合等一系列创新实践开始在基层试水,并取得实效。社区健康服务快速由“以治疗为中心”转变为“以健康为中心”,极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提升的健康需求。

宝安区针对不同人群,开展有针对性专业筛查体检。针对老年人与慢病患者,社康中心开展老年人及慢病患者免费健康体检活动,体检项目远远高于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要求;针对女性的“两癌”筛查中,宝安区大力开展乳腺癌及宫颈癌的健康宣传宣讲,对辖区内重点年龄段女性进行乳腺癌和宫颈癌免费筛查活动;针对儿童的蛀牙问题,进行了“6龄齿”的窝沟封闭治疗;针对居民突发疾病,提出构建“5分钟社会救援圈”,深入社区为各群体讲解心肺复苏术、止血包扎技术、海姆立克法等急救技能技术,合计培训社会急救员超过16万人。

着眼于“人口老龄化”趋势,宝安率先布局,推动“医养+康养服务”在社区、机构深度融合,探索医改新路径,全方位、全周期保障群众健康。今年7月,宝安区建设全市首家中医医养融合医院——燕罗医院,设置老年病病区、全科病区、康复病区、安宁疗护病区、养老服务区5个区域,构建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新型养老和健康服务体系。

以健康为中心打造“宝安健共体”

创新模式

宝安区率先在全省提出“健康共同体”理念,创新落实健康中国行动,推动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卫健主管、全民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健康保障体系,努力打造健康共同体,力创“健康深圳”宝安典范。

2018年,福永街道兴围社区在深圳市率先实施健康社区——“健康兴围”建设,开展了一系列社区健康促进活动。社区党委(工作站)牵头,四方联动,打造社区健康服务“多主体”共建模式。多样化健康服务深入社区,使社区健康服务逐步实现由“以治疗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的转变。专业下沉,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居民首诊在社康的意愿进一步增强。“健康兴围”的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该模式被市卫生健康委评为“深圳市健康社区(铜奖)”,荣获“深圳市医疗卫生机构十大改革创新案例提名奖”。

2019年,福永街道的怀德社区、新安街道的海裕社区等借鉴“健康兴围”发展经验,更加丰富其健康人群建设内涵,开展女性“两癌”筛查、儿童窝沟封闭活动和“呵护少年儿童”专题活动,成立深圳市首家社区运动医学中心,初步建立“体医融合”社区慢病管理体系,并作为深圳市“体医融合”试点写入《广东医改简报(第22期)》。

基于宝安区打造健康共同体的创新实践和健康社区建设先行先试的成功经验,2019年12月全市健康社区建设示范项目启动会在宝安举行,会上发布示范健康社区建设(2020)十项倡议。据了解,目前,宝安区50多个社区均在开展健康社区建设。

“宝安区社区健康服务始终坚持‘好、便、廉’的宗旨,不断开拓进取,改革探索合适的分级诊疗制度和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宝安区卫生健康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据了解,在“十四五”期间,宝安区将以“建设宝安健康共同体,打造健康先行示范区”为总目标,推进“12345”健康实践,即:以健康为“一个中心”,坚持政府主导、坚持全民参与“两个坚持”,推动居民健康维护意识、政府健康职能、医疗服务模式“三大转变”,打造健康校园、健康企业、健康社区、健康家庭“四大平台”,实施优化健康服务、普及健康生活、发展健康产业、建设健康环境和完善健康保障“五大工程”。

宝安日报记者 杨林 通讯员 李树然 肖莉莉 文/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