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客服说“办理赔” 银行员工写下“挂电话”

银行员工和蓝马甲及时阻止市民被二次诈骗,警方提醒勿随意扫二维码或点开网页链接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张剑峰 通讯员 焦雪珂 冉梦婷)日前,家住宝安的童女士接到了冒充客服的电话并上当受骗,幸好碰到蓝马甲反诈骗宣传队员及细心的银行工作人员才及时挽回了部分损失。

11月12日15时许,童女士接到自称“唯某会”客服的电话,对方称其购买的商品质量有问题,要给其办理理赔。童女士想到近期确实在唯某会购买了商品,便添加了名为“唯某会业务办理”的微信号,随后对方发来一张二维码,要求其扫描并填写银行账号、密码、手机验证码等信息,童女士操作后,便发现银行短信提示账户有三笔钱款被转走,共33900元。

于是,童女士在同事的陪同下前往中国建设银行前进支行查询相关情况,她来到大堂时还与对方保持通话。在一旁的银行工作人员察觉到不对劲,偷偷在纸上写下“对方很有可能是诈骗,你先挂断电话,查清楚再说”。但童女士却不愿意挂断电话,银行工作人员立刻报警联系镇南派出所蓝马甲反诈骗宣传员前来支援。

接报后,蓝马甲反诈骗宣传员翁璇及林树耀立即赶到银行了解情况。此时童女士仍与骗子保持着通话,对于蓝马甲的劝阻置之不理。

担心童女士再次被骗,翁璇把银行转账流水拿给她看,并列举了类似的真实案例,童女士这才醒悟过来挂掉电话。经查询,三笔转账中有一笔14000元资金被诈骗分子暂时转到了事主名下的定期存款里,所幸发现及时,尚未被实际转走。于是银行协助事主将银行卡挂失,及时止损。

宝安警方提醒

不要随意提供身份证号、银行卡账号、验证码等重要信息,切勿随意扫描对方发来的二维码,更不要轻易点开来历不明的网页链接,谨防中木马病毒或误入钓鱼网站。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