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罗街道提前完成630亩储备补充耕地整改工作

燕罗街道提前完成630亩储备补充耕地整改工作。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徐迅 通讯员 王平文 /图)粮食问题是社会稳定的压舱石。区委书记姚任、区长王立德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系列指示批示精神,高度重视补充耕地整改工作。宝安区于今年8月印发《深圳市宝安区储备补充耕地核查整改工作方案》,提出力争在今年底还清全区补充耕地指标欠账。副区长梁敏华具体负责该项工作后,第一时间带队前往现场指导督促整改工作。

涉及燕罗街道不实补充耕地整改任务共630亩,占全区整改总面积的67.7%。面对时间紧、任务重、承租户关系复杂的任务,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宝安管理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宝安监管局、区土地规划监察局的大力协助下,燕罗街道以“数字化、表格化、责任化、时限化”的要求强化部署狠抓落实,于昨日提前完成整改。

整改任务占全区总面积的67.7%

据悉,根据自然资源部认定的涉及燕罗街道土地开发整理补充耕项目共有2个,面积630亩,占全区总面积930.5亩的67.7%。这些地块在移交燕罗街道管理之前,已分别租赁给四家企业管理。而后,四家管理企业又分别与多家农业、园林公司合作,种植、放置经济作物和经营钓鱼场,经济利益关系复杂,不符合补充耕地认定标准。

深圳作为改革发展前沿的排头兵,耕地保护工作更需突显示范性和前瞻性。宝安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储备补充耕地整改工作,分管区领导多次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形成会议纪要,并到街道检查督促整改工作。《深圳市宝安区储备补充耕地核查整改工作方案》明确了整改时限,并实行周报制度。

以数字化、表格化、责任化、时限化提前完成任务

“部分承租户对政策工作不理解,困难重重。”燕罗街道工作人员介绍,这没有浇灭大家按时完成任务的决心。燕罗街道高度统一思想,召开工作协调会议20余次,主动约谈相关企业法人,按照“数字化、表格化、责任化、时限化”的要求打好本轮攻坚战。

前期,燕罗街道全面摸清底数,将整改范围划分为3大块、16小块,收集细分地块信息,整合形成完整台账8份,收集农业公司及转租合同29份。

燕罗街道采取表格式清单工作法,制作《农业公司从业人员信息登记表》等十余份工作表,令工作任务、进展以及下一步工作内容一目了然。挂图作战将《燕罗街道2020年储备补充耕地整改图》刻印在每一名工作人员的脑海中。

燕罗街道第一时间制定印发了《燕罗街道2020储备补充耕地整改工作方案》,构建“1+7+N”组织架构,明确各部门责任领导、责任人以及具体工作职责。

该方案确定时间节点,将工作细分为统筹、整改、验收三个阶段,倒排进度追责,上下绷紧“一根弦”。

“站在承租户的角度,只有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才是推进工作的‘捷径’。”一方面,燕罗街道在整改地块显眼位置悬挂、安置宣传标语、法律法规宣传板52条(块)。组织松岗法庭及专业律师组成的法律团队,对项目处置思路作专题研判,并轮番向相关企业及承租户做思想工作。另一方面,该街道梳理出9个安置点共220亩国有农业、国有储备用地,用于转移安置花木。最终,承租户们认识到其中的重大意义,主动配合起来。

过程中,深圳市寰通农产品有限公司扛起“国企担当”,带头清理不符合补充耕地认定标准的花木,并提出愿意“贡献”部分土地,助力还清全区补充耕地指标欠账。面对私营企业清理花木资金不足的困境,该公司再次站了出来,主动协助其他企业清理花木,为燕罗提前完成630亩储备补充耕地整改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