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松岗:基层党建创办文化专栏新实践

导语:深圳市宝安区松岗街道联合《中国文化报》、暨南大学文学院共同创办的“时代湾区”文化专栏成果丰硕。其中,11篇文章被学习强国总台选登,48篇文章被人民网、光明网、文旅中国、中国作家网等主流媒体转载。专栏获2019年“一带一路”文旅发展论坛组委会颁发“粤港澳大湾区文学精品工程突出贡献奖”。2020年专栏来稿由羊城晚报出版社结集出版《城市与人文》著作。

深圳松岗,山水生辉,人文焕彩。近些年,松岗街道扎根繁荣文化事业、奋力为人民书写传统,组织作家创作了一批富有文化底蕴、充满时代气息、散发泥土芬芳的文学作品,厚植文化种文明。今年,岭南书院落地五指耙公园,俨然一片诗和远方的田野,松岗文学即将迎来新作为、新景象。

松岗发展文学,文学服务松岗。松岗街道抓住“党建”这一龙头,联合《中国文化报》、暨南大学文学院,共同创办文化惠民项目“时代湾区”文化专栏,经过两年推动,专栏以新颖的形式、优秀的作品和突出的区域特色,受到读者广泛关注。松岗街道首创央媒高校与基层党建合办文化专栏模式,这在全市范围是一次创新实践,为松岗加强基层党建,推动文艺事业发展提供了新契机、新途径。 

创办文化专栏 描画美好多彩湾区图景

松岗位于粤港澳湾区中心区域、深圳的西部中心、“穗莞深”科技创新轴线关键节点,改革开放40年来,精神文明建设和物质文明建设成绩斐然。近些年,松岗深入推动“党建引领文化发展”模式,为促进松岗党建文化、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全面发展奠定基础。

2018年,松岗将“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确定为街道的战略目标,并为实现该目标持续发力。2019年3月19日,宝安区松岗街道与暨南大学文学院粤港澳湾区文化共建框架协议签约暨松岗街道文学艺术创作中心启用仪式在松岗举行,仪式正式推出“时代湾区”文化专栏,标志着“基层党建+央媒+高校”合作模式的形成。

“时代湾区”文化专栏秉承“引领时代,逐梦湾区”理念,汇聚各方优势资源,立足松岗把脉湾区文化发展动向,兴人文、强文化,邀请名家创作名篇名作,打造文学精品力作,为“塑造湾区人文精神,打造湾区精神家园”持续赋能。专栏在《中国文化报》分期推出,书写区域覆盖粤港澳大湾区9个城市及香港、澳门两个特别行政区,内容囊括湾区人文、历史、非遗等,题材丰富,全面展现湾区文化魅力。

文化凝聚力量 给人民传递湾区的足音

“时代湾区”文化专栏的推出,是松岗街道打造成为“湾区核心”取得卓效的缩影。作为央媒高校与基层党建合办文化专栏的新实践,“时代湾区”在服务百姓的同时,也为深化松岗党建力量、助力地区文化发展注入了源源不竭的活水。

自2019年4月创办以来,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席、佛山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深圳市作家协会副主席等曾为该专栏执笔。作家们围绕湾区发展变化吐露心声,描绘美好生活,抒发向善、向美、向上心曲,用贴近生活的笔触、诗意的语言,引领读者走遍湾区的山山水水,描画人们心中美好多彩的湾区图景。丰富的内容吸引了众多“粉丝”,翻阅“时代湾区”好文,成为许多市民的日常。“这个栏目真好,能让我们老百姓享受到媒体和高校资源,阅读名家名作,了解湾区动态。”市民陈先生由衷感叹。

专栏有散文、诗歌、评论等多种文体,作者包括南翔等学院派作家,也有叶延滨等专业作家,主题涵盖讴歌时代、赞美亲情和关注人性等,体裁多样,作者多元,主题丰富。

松岗街道为配合该栏目,先后开启了“时代湾区”微信公众号、喜玛拉雅电台主播号,以文字、声音为媒介,将湾区的足音传递给珠三角人民。通过这些平台,越来越多市民能够阅读名篇佳作,聆听湾区故事,感受松岗家园魅力。

党建引领文化 专栏影响力辐射全国

“时代湾区”文化专栏的作品一经刊发,人民网、光明网、中国作家网等主流媒体及时转载。经过两年推动,专栏影响力走出深圳,辐射全国。

2019年,《时代湾区》文化专栏共刊登36篇文章,其中11篇文章被学习强国选登,20篇文章被人民网、文旅中国、中国作家网等转载。该栏目获2019年“一带一路”文旅发展论坛组委会颁发的粤港澳大湾区文学精品工程突出贡献奖。

2020年,《时代湾区》文化专栏创新形式,通过每月一专版的方式,集中展现湾区文化魅力,特别是今年8月策划了“深圳文学40年”专题,让文学参与见证深圳这座城市的发展,为深圳建设中国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共建人文湾区提供动力。专题被中国社会科学网、光明网、中国经济网、中国文化传媒等媒体转载。2020年由羊城晚报出版社结集出版《城市与人文》一书。该书以“时代湾区”文化专栏文章为基础,全面展示广东历史人文渊源、经济建设步伐与城市文化记忆。

松岗街道首创高校与基层党建合作,央媒与基层党建合办文化专栏模式,为加强基层党建,推动文艺事业发展提供助力。松岗街道与暨南大学文学院将深化校地合作,共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项目,建立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协同发展的合作关系,为谱写松岗“西部重镇、智创沃土、水岸新城”新篇章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强大精神动力、有力舆论支持与良好文化条件。

“时代湾区”文化专栏只是松岗为实现这一美好愿景所做的一点努力,然而,它切切实实为百姓生活带来了良好影响。滴水汇成大海,在松岗这片有灵气的土地上,传统文化的精粹持续焕发新生,越来越多优秀品牌落地生根,书写着湾区文化新篇章。将大湾区的文学盛景书写讴歌,续写着更多“春天的故事”。

作者:冯梦琳:工作单位:深圳市宝安区松岗街道党建服务中心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