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海陆空”一体化紧急医学救援体系

宝安举办2020年“严重创伤与紧急医学救援体系建设”院士高峰论坛,院士献计助力宝安

中国工程院院士付小兵致辞。

11月5日至10日,由中国工程院5位医学相关专业院士领衔的“2020年中国工程院项目‘严重创伤与紧急医学救援体系建设’院士高峰论坛”系列活动在宝安举行,这也是宝安区推动紧急医学救援体系理论体系与协同建设的又一重大举措。

紧急医学救援体系是医疗救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当前国家安全战略体系的重要环节,更是护航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坚实保障。近年来,宝安区以加快推动紧急医学救援体系建设作为提升城区治理能力、保障民生福祉的重要抓手,“海、陆、空”齐头并进,全面推动全方位、全覆盖、立体化紧急医学救援体系构筑,打造“宝安特色”的应急医学救援模式。

夯实基础连续五届举办高水平院士论坛

据了解,此次“2020年中国工程院项目‘严重创伤与紧急医学救援体系建设’院士高峰论坛”系列活动由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指导筹办,宝安区卫生健康局主办,深圳市医学会、深圳大学医学部、深圳中国工程院院士活动基地、宝安人民医院(集团)共同承办。

该活动旨在搭建一个高规格的学术平台,凝聚急救医学相关学科的院士、专家,对应急医疗体系建设、新冠疫情防控等热点议题展开交流研讨,进一步推动宝安应急医疗体系的发展,构建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应急医疗救援体系。据了解,这也是宝安区连续第五届举办该项活动。

此次高峰论坛大咖云集。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部副主任、解放军总医院生命科学院院长付小兵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长、2020年荣获“人民英雄”称号的陈薇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国际救援队首席医疗官、中国医学救援协会副会长郑静晨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院长、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张英泽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温州医科大学校长、国家基因工程药物工程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李校堃教授5位院士,与来自全国及深圳本土各大医院、医疗机构的相关学科专家相聚一堂,就建设应急医疗体系、保障应急医疗、发展应急救援等多项体系展开交流研讨,为宝安打造高水平应急医疗救援体系建言献策。

大咖献计助力一体化应急医疗救援体系建设

在论坛中,付小兵院士的《中国重要发展区域重大灾难与安全事故和严重创伤紧急医学救援体系建设的思考》、陈薇院士的《重组新冠疫苗研发进展》、郑静晨院士的《应急救援新时代-智慧救援》、张英泽院士的《发现与发明对推动科技进步作用的辩证关系》,李校堃院士的《细胞生长因子与组织损伤修复调控》等讲座发言,结合应急医学领域的热点,以及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特点,为深圳和宝安的应急医学发展提出了很多有益的建议和构想。

付小兵院士指出,我国创伤与重大安全事故救治任务艰巨,加强应急医疗救援体系建设刻不容缓,当前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的中心任务是,平时预防各种突发灾难事故,战时治疗群体性创烧伤。我国每年因事故死亡人数约10万人,大部分为创烧伤,主要为青壮年;60%道路交通伤患者在到达医院前死亡。创烧伤早期救治成功的关键:时间+技术+指挥+知识与技术普及;严重创烧伤救援体系的核心,要注重“抓两头,带中间”,即“早期救命网络”和“后期恢复功能重返社会网络”;救援体系的建设应主要着力于:一体化的指挥体系、网络化的基地体系、多样化的技术体系、系列化的装备体系、创新性的研发体系、全面化的培训体系——是一个全面的系统建设工程,需要多部门、多机构、全社会协同。而粤港澳大湾区作为我国三大重大战略区域之一的国家重要经济发展区域,有着经济高度发达、人口密集、GDP贡献率高等区域特点,应该对标全世界包括旧金山湾区、东京湾区等同样为重要经济科技核心区域的发达湾区的紧急医疗救援体系建设水平,结合广东、香港、澳门各自医疗技术发展特点,打通医疗机制,协同建设。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主任罗乐宣全程参加付小兵院士主持的“中国重要战略发展区域突发重大灾难(安全事件)与严重战创伤紧急医学救援体系建设研究”粤港澳大湾区调研会,衷心感谢并完全认同付小兵院士的建议和构想,他表示,对宝安区应急医疗救援体系建设将给予大力支持。

全力推进紧急医疗救援“宝安模式”初见雏形

推进突发事件卫生应急监测预警和紧急医疗救援能力建设,提升防灾减灾能力,努力减少公共安全事件对人民生命健康的威胁,建设快速、高效、安全的紧急医疗救援体系,是突发事件中主动出击、抢救严重创烧伤人员生命的重要支撑,是打造高水平、全覆盖医疗救治体系的重要一环,也是人口高度密集超大型城区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重要体现。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作为深圳的经济大区、产业大区、人口大区,宝安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紧急医学救援体系构建,大力推进社会急救体系、院前急救体系、院内急救体系建设,不断健全完善全区紧急医疗救援网络,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协同、专家指引、社会参与”的急救“宝安模式”,加快构建科学高效、可持续发展的紧急医学救援体系,为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从2016年起,宝安区携手付小兵院士“三名工程”团队,开始建设严重创烧伤救治规范体系。2017年,宝安区与北京协和医院共建中国急诊医学联盟深圳基地。2020年,宝安区投资21亿元,规划建设全国首家空海救援医院。此外,宝安区还建立了交通事故快速救援机制,交警、消防、医院多方联动,以抢救生命为第一价值取向,一旦发生事故,努力把损失降到最低。

宝安日报记者 杨林 特约记者 胡莉 通讯员 厉玉杰文/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