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齐聚宝安共商紧急医学救援体系建设

中国工程院院士论坛举行,陈薇、付小兵、郑静晨、张英泽、李校堃等院士出席

“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薇在论坛上作报告。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陈董成/文 雷小舟/图)11月8日,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项目“严重创伤与重大灾难事故一体化紧急医学救援体系建设项目”院士论坛在宝安举行。“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薇,中国工程院院士付小兵、郑静晨、张英泽、李校堃,以及中国工程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深圳市主要医疗机构的相关同志参加活动。宝安区委书记姚任、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吕光华等出席大会开幕式并致辞。

本次院士论坛是2020中国工程院项目“严重创伤与紧急医学救援体系建设”院士高峰论坛系列活动之一,同时也是深圳人才日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已是连续第四次在宝安举办。论坛将有助于培养和凝聚深圳市乃至粤港澳大湾区医学创新人才力量,推进营造“名医、名科、名院”建设,营造良好的人才培养环境,推动深圳卫生健康事业快速发展。

付小兵在开幕式上表示,紧急医学救援体系在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中能发挥重要作用。院士论坛基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需求和对紧急医学救援体系建设的需要而开展,宝安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城区,已在紧急医学救援领域取得了一定的建设成效,希望院士论坛能继续为宝安、为深圳乃至粤港澳大湾区的紧急医学救援工作提供有意义的信息参考。

吕光华表示,紧急医学救援体系的建立和完善体现了一个城市的建设发展水平。落实应对处置重大突发事件的工作机制和全市一盘棋的应急响应机制,统筹推进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不断提高紧急医学救援保障,是非常重要的工作,院士论坛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希望各位院士、专家充分发表意见,为该项工作出谋划策。

姚任表示,宝安是人口大区,建好紧急医学救援体系,对全国同类工作都具有参考和示范意义。长期以来,宝安高度重视紧急医学救援体系建设,已初步建立了交警、消防、医院等单位立体联动的紧急救援机制,正在推动建设空海救援医院,希望各位院士、专家参与进来,积极为宝安建设紧急医学救援体系提出宝贵意见。

开幕式结束后,付小兵、陈薇、郑静晨、李校堃、张英泽分别在院士论坛上作主题报告。当天下午,高峰论坛系列活动还举行了中国工程院战略咨询项目“中国重要战略发展区域突发重大灾难(安全事件)与严重战创伤紧急医学救援体系建设研究”粤港澳大湾区实地调研会,11月9日、10日,将继续开展急救与灾难医学高峰论坛并组织参观深圳市宝安空海救援医院、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等项目。

宝安区委常委、区委区府办主任孟锦锦出席活动,副区长李懿主持开幕式。

(更多内容详见07版)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