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环境基地顺利验收!每天将“吃”掉410吨危废垃圾

宝安环境治理技术应用示范基地效果图。

开栏语

为深入落实中央、省、市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策部署,抢抓“双区”建设重大历史战略机遇,担当起宝安在“双区”建设中的“三项重大使命”(携手前海共同打造国际化城市新中心、建设世界级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集群、打造“西协”战略桥头堡和珠江口东西两岸融合发展的核心引擎),高质量推动“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建设,充分发挥重大项目建设对促投资、稳增长、补短板,推动城市功能完善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宝安区2020年共安排重大项目229个,总投资3673.55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273.16亿元,同比增长25.7%。

推进重大项目,打造民生工程。为让市民了解工程最新进展,即日起,本报推出“聚焦宝安重点民生工程”专栏,对各行业部分重点项目进行全方位深入报道,敬请关注。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艳)近日,聚焦工业废水、工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的宝安环境治理技术应用示范基地(以下简称“宝安环境基地”)项目(一期)顺利通过广东省环保厅组织的专家验收,标志着该项目已具备试生产条件,届时全市将新增危废处置能力410吨/天。

据了解,宝安环境治理技术应用示范基地项目是深圳市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任务中茅洲河环境治理工作任务之一,也是深圳市政府规划建设的实施污染减排、保障环境安全不可或缺的重要市政基础设施之一,已列入深圳市、宝安区重大项目及市应急工程。项目位于宝安江碧环境生态园启动区,用地面积5.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4.2万平方米,是国内投资力度最大的危废单体。主要对深圳制造业产生的金、银、铜、镍、锡等有色金属废弃物进行资源化综合利用,对有机、无机废液进行无害化综合处置,设计处理规模为33万吨/年,其中一期为15万吨/年,二期为18万吨/年。

其中,项目一期工程为无害化处理区,包括两栋地上四层、地下一层的工业厂房和一栋地上四层的辅助工程楼以及生化处理设施,总建筑面积为61000平方米,于2019年7月1日开工。一期工程的辅助工程楼主要功能是研发和中试;A1厂房主要功能是废物和化工原料储存;A2厂房主要功能是处理设施,包括高级氧化系统、刮板蒸发系统、MVR蒸发系统、离子交换系统、隔膜压滤系统、DTRO膜系统、深度脱碳除磷系统、生化处理系统、人工湿地、废气处理系统、DCS自动控制系统等功能模块。废液经处理可达地表水IV类标准,优于欧美标准;厂房采用封闭微负压废气收集系统,废气收集率达98%以上,处理做到达标且不扰民。此外,建设于A2厂房屋面上的人工湿地系统废水处理技术,在国内危险废物处理行业内属首家使用,可对废水进行深度处理。人工湿地系统还兼具生态和景观功能,属于半开放式湿地系统公园。

两期工程全部建成投产后,该项目将成为目前国内单体规模最大的危废处置设施,对优化城市营商环境,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

新闻链接

这个民生工程创多项国内之最

1、项目投资力度大,处理能力强

宝安环境基地由市属国企深圳市深投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投环保”),按照高起点设计、高标准建设、高水平运营的总体要求投资建设。项目总投资10.36亿元,单体处理规模达33万吨/年,是国内投资强度最大的危废单体,也是国内标准最高、种类最多、规模最大的高浓度废水综合处理设施。

2、处理工艺先进,废弃资源综合利用效率高

深投环保多层次多角度,对现有处理设施,进行技术革新和升级改造。运用污染防治最新成果,按行业最高标准,打造宝安环境基地。基地建成后,可有效提高铜、镍、锡、金、银等有色金属废弃物的资源化综合利用率及无利用价值的危险废物实际处置率,能大幅提升深圳危险废物的综合处理能力和环境治理效能。

3、为城市危废处置提供有力保障

宝安环境基地是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环保产业示范基地、环保高新技术研发基地、环境服务企业孵化基地、环境教育与培训基地,更是消除污染、服务民生、保障城市高端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大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将成为深圳市展示污染防治成果、推广生态文明建设新经验的环保窗口。通过验收后,届时全市将新增危废处置能力410吨/天。宝安日报记者何艳整理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