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科技馆“流动科技馆”进校园 青少年快乐上科学课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10月21-23日,宝安科技馆“流动科技馆”走进航城街道黄田小学,来自区科技馆好玩又互动性强的科普展品,以及来自世纪琥珀博物馆的琥珀展品在这里展示三天,迎来1200余名小学生参观、学习,让孩子们的“小学科学课”充满乐趣。

据了解,自从疫情防控常态化以来,宝安科技馆的各项科普活动在区内如火如荼地展开。其中,申请开展“流动科技馆”展览的学校达到20余所,在黄田小学的展览,已经是宝安区“流动科技馆”的第十站。除此之外,区内科普教育基地也各尽所能,琥珀展、木工文化展、VR设备展……各类科普基地特色专题展览也随“流动科技馆”展出,让孩子们开拓视野,了解课堂以外的科学知识。

异形齿轮、磁力转盘、食物金字塔……10月23日下午,记者在黄田小学看到,“流动科技馆”位于教学楼一楼,一年级和四年级的孩子正在科学老师和科技馆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一边认真操作体验科普展品、观察科学现象,一边不时拿起手中的笔和“学习单”记录下自己的发现……

在“翻转的镜像”展品前,他们分组轮流体验这个镜子中的奇妙世界;在“太阳能发电”展品前,他们仔细阅读展品上的操作指南与原理介绍,认真操作观察现象,并做好观察记录……黄田小学科学老师黄老师介绍,该校不仅将科技馆的展品请进了校园,还将其与小学科学课有机结合,将其作为教学中的一部分进行,把孩子们从课堂中带出来,既丰富的科学课的教学形式,也提升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和动手能力,十分受孩子们喜爱。据悉,展览的三天内,全校所有年级、班级的1200余名学生轮流走进展览,上了这场特别的小学科学课。

展览一边是神奇好玩的科普展品,另一边还设有珍贵的琥珀展。来自宝安区科普教育基地——世纪琥珀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介绍,琥珀展览按照琥珀的诞生、琥珀的类型、琥珀的利用等方面设置,在三天的展览期间,该馆均有讲解人员现场为孩子们解答有关琥珀的各类问题。据悉,为了让孩子们喜爱这次展览,该馆除了精心挑选出青少年喜爱的“虫珀”参展,还现场展示了大量精美的琥珀制品图册,以及从琥珀的原身松脂、到松香、再到柯巴树脂,最后经三千多万年的演变成为琥珀的过程,这一穿越沧海桑田的琥珀化石形成和演变历程果然引发了孩子们强烈的兴趣,让他们对地质年代、地壳变迁等地球历史概念产生了一定的认识。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