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湾区杯“阳光少年”诗文朗诵大赛举行颁奖典礼

诵读“时代之声”,展现家国情怀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谢孙武 谢莹 邵媛媛 通讯员 李寅龙 陈闺蓉 /文 黄丹 /图)历时四个多月的精彩赛程、130所学校3000多名学生的全程参与……11月6日晚,以“时代之声”为主题的第九届湾区杯“阳光少年”诗文朗诵大赛颁奖典礼在宝安海雅大剧院落下帷幕。经过紧张激烈的初赛、复赛、决赛,最终角逐出一等奖6名、二等奖8名、三等奖12名,以及“最佳表演奖”“最佳原创作品奖”“最佳编导奖”“最具人气奖”等各一名。

“阳光少年”系列活动由宝安区委宣传部、宝安区教育局、宝安区松岗街道办事处、深圳市朗诵家协会主办。已成功走过八个年头的“阳光少年”诗文朗诵大赛依然朝气蓬勃,越来越多的学校参与其中,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生通过朗诵爱上阅读、爱上经典,爱上传统文化。

活动当晚,宝安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妍霞,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区文联、区关工委负责人和松岗街道相关领导、各界代表共1000多人观看演出活动。  此次活动通过深圳新闻网、“圳能量”抖音号、“圳能量视频”快手号平台同步直播,超8万人在线收看。

用声音告白英雄的祖国,用诗句讴歌优秀的传统文化

“试问大海碧波,何谓以身许国?青丝化作白发,依旧铁马冰河”、“祖国就是一个不可替代的地方,是史书上一页页不朽的篇章”……一声声稚嫩的童声,饱含了热情洋溢的爱国精神。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演出现场,少年们用最深情的声音告白英雄祖国,用最质朴的情感缅怀革命先烈,用最美丽的诗句讲述湾区少年对大好河山、对传统习俗、对优秀文化的热爱和憧憬。

凤岗小学《我有国士、天下无双》

弘雅小学《2020年,我长大了》

当晚,宝安区凤岗小学的《我有国士、天下无双》、松岗东方小学的《祖国到底是什么》、弘雅小学的《2020年,我长大了》等获奖作品登台重现。少年们与著名朗诵表演艺术家、中央歌剧院演员康庄,深圳市朗诵艺术家协会会长、“金话筒奖”获得者吴庆捷,深圳市朗诵艺术家协会副会长苏洋、安红石,深圳演艺协会副会长、广东省戏剧家协会小妹,国家一级播音员刑天琦等著名播音艺术家和朗诵界“大咖”一起,为前来观看的市民群众奉献了一场精美绝伦的视听盛宴。

康庄老师《可爱的中国》

苏洋老师《生如胡杨》

用诵读为读书月增色添彩,用少年朝气展现家国情怀

2012年,松岗街道举办了首届“阳光少年”诗文朗诵比赛。如今,举办至第九届的“阳光少年”,已成为松岗街道最知名的文化品牌之一,更是深圳(宝安)读书月组委会重点推介活动,无数阳光少年通过这一平台走向全国。如从大赛中脱颖而出的宝安区实验学校朗诵艺术团队,其创作的《少年中国说》等经典作品多次在省、市、区级大型文艺晚会巡演,并参加宝安区“我和我的祖国”诗词朗诵评比、广东省“我爱你——新中国”经典名篇诵读比赛,均获得优秀名次。

诵读经典,声入人心。通过“阳光少年”诗文朗诵大赛这一平台,让更多关注、热爱朗诵的少年找到了根。耳濡目染之下,少年们从经典中找到了学习和榜样和前行的方向。孩子已经参加三届“阳光少年”的松岗二小五年级李耀亮家长表示,活动的参加让孩子更加自信,更加热爱学习了。“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我们家长受命奔赴一线,只留她与年迈的外婆在乡下一起生活,孩子一夜长大,用稚嫩的肩膀分担起抹桌子、洗碗、拖地等家务活……我觉得通过这次疫情,这个比赛、让她更加清楚地了解到家、国的概念,更清楚自己的职责。”

东方小学《祖国到底是什么》

用文化和艺术浸润市民心田,用建设和发展交出满意答卷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40年里,宝安区从一个边陲小镇发展成为“湾区核心”。作为宝安区的“西部重镇、智创沃土、水岸新城”,40年来,松岗街道也在不断的推动文体事业发展。近几年,在松岗街道党工委的带领下,“宝安杯”全国毽球锦标赛、“茅洲河”杯足球邀请赛、“时代湾区”等一批优秀的文化品牌栏目涌现,党建服务中心、体育中心、五指耙公园、文化广场等一系列便民的文体设施建成,受到市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此次“阳光少年”诗文朗诵大赛,也有不少反映深圳建设发展的优秀作品获奖,如宝安区实验学校的《听,深圳这样走来》。表演现场,一幅画卷缓缓铺开,少年们用热情洋溢的表演,带领观众们回到了那个热火朝天的特区建设年代。通过举办“阳光少年”诗文朗诵大赛,松岗街道将文化活动的触角延伸到辖区内每个角落,对城市文化发展、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打造文化惠民高地、构筑宝安人精神家园、推广宝安形象与魅力、扩大宝安影响力都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宝安区实验学校《听,深圳这样走来》

海滨中学《枸杞花开》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