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灸专家云集宝安推动学术发展

第三届深圳宝安国际针灸学术研讨会举行

11月7日,第三届深圳宝安国际针灸学术研讨会在西乡会堂开幕。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陈董成/文 刘安邦/图)11月7日,由广东省针灸学会、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深圳市宝安中医院(集团)共同主办的第三届深圳宝安国际针灸学术研讨会在宝安西乡会堂举行开幕式。研讨会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医大师石学敏,中国针灸学会会长、“973”首席科学家刘保延,广州中医药大学校长王省良,以及来自中国针灸学会、各省针灸学会、广东省中医药局和多家权威医疗机构的专家学者前来参加研讨,共同推动针灸学术发展。研讨会将持续开展至11月9日,期间将以线上+线下形式举行主题报告、学术研讨等系列活动。宝安区委书记姚任、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常巨平等出席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

针灸是中医药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传统医学中使用最为广泛的手法之一。在国内,针灸得到了更广泛应用,并同时在健康服务业中具有重要地位,全国约有6000家企业参与,针灸文化已走进千家万户。在国际上,针灸在180多个国家应用并得到了患者认可。据了解,本届研讨会的主题是“关注睡眠、关注疼痛”,以传统中医针灸技法与当代精神障碍、心理疾病临床治疗成果及学术发展为切入点,围绕国际社会关注的“睡眠障碍、抑郁、疼痛”等疾病,设置了针灸辨治与临床应用研讨、针灸特色技术治疗睡眠障碍研究、针灸名家学术经验传承、中医综合疗法治疗脑病等议程。研讨会通过网络向公众直播,网友可通过主办方提供的网络渠道观看实况。

姚任对研讨会召开致以祝贺,对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在长期的医疗服务和今年的疫情防控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宝安区委区政府带着自信、带着情怀、带着使命,创建了宝安纯中医治疗医院,推动辖区中医药事业加快发展。接下来,宝安将继续从财政、政策等方面为中医药发展创造有利环境,助力中医药事业守正创新、传承精华。

刘保延表示,针灸已迎来天时地利人和的大好发展时机,针灸人要继续努力攻克诊疗理论、学术传承等难题,加快把过往丰富的临床经验转化为高品质的科研成果,抓紧补齐针灸科普与老百姓需求之间的差距,希望大家深入交流,用国际视野和国际通行准则看待针灸、研究针灸,推广针灸。

常巨平表示,中医药在长期的临床实践中取得了良好效果,但科普宣传、人才培养等工作仍然需加大力度,希望专家学者共同参与进来,讲好中医药的“故事”,助力深圳进一步厚植中医药发展沃土。

开幕式还宣读了《关于第一届中国针灸学会睡眠健康管理专业委员会组成人员的批复》。

区领导孟锦锦、李献荣、李懿、廖欣参加开幕式。

(更多内容详见09、10版)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