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教育先行示范的“宝安样板”

海裕学校的孩子们正在认真观看开学第一课。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梁修明 通讯员 朱瑒/文 记者 宋璐/图)“在深圳宝安这所今年新建成的小学校门外,家长们翘首以盼,等待着即将放学的孩子。这所学校有1600多个学位,有55.5%都给了非深圳户籍学生。”近日,央视《新闻联播》播出的这则新闻报道,正是“十三五”以来,宝安全面构建现代城市教育体系,全面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养能力,打造优质均衡高质量教育“样板”的一个缩影。

全面构建现代城市教育体系

近年来,宝安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第一战略”,守正创新、多措并举全面构建现代城市教育体系,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教育是民生之基,关乎宝安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福祉。”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范燕塔表示:“‘十三五’以来,宝安加大财政投入力度,以近30%的年均增幅,累计投入财政性教育经费347亿元。这期间,全区新增学位6.41万个,包括4.96万个公办义务教育学位,与‘十二五’新增2.33万个公办义务教育学位相比,增幅达213%,顺利完成‘十三五’规划学位指标。”今年宝安有6所新学校投入使用,新增公办学位9420个。同时,新开工13个新改扩建学校建设项目,将新增公办学位13590个,85%的项目位于教育资源相对紧缺片区。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宝安在全市探索出“三个率先”,大力提升公办学前学位供给水平。目前,宝安公办幼儿园有183所,提供优质公办学位6.5万个,稳步实现学前教育“50、80”目标,构建起以公办园为核心、普惠园为主体、多样化学前教育服务为补充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新体系。

“十三五”期间宝安教育先行示范的喜讯不断、佳音频传,全市规模最大的特殊教育学校在宝安投入使用;宝安125个社区实现了100%“学习型示范社区”全覆盖;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学院落户宝安,高等教育实现零突破;持续深化集团化办学,优质教育资源的引领示范、集聚辐射效应不断增强。

全面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

宝安大力推进人才培养机制改革,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深入实施教育国际化和智慧教育示范区战略,取得了显著成效。

教师队伍是引领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近年来,宝安坚持“外引内培”理念,对外大力招聘、引进优秀教师,对内加强师资队伍培养建设,深入实施“三大人才培养计划”和“三名工程”,全国首创委托民办教育协会开展民办教师职称评聘,在全市率先成立具有独立法人和办学校舍的教师研修学院,出台民办教育“提质促优30条”。

10月25日,在荣获“新教育20年20人”表彰后,新安中学(集团)第一实验学校校长袁卫星说:“未来,我希望把我们的学校建成宝安区乃至深圳市、广东省,甚至全国生命教育研究和实践基地。”而这只是宝安教师教育教学成果百花齐放景象的一个生动缩影。王栋昌获评“全国模范教师”,倪岗团队荣获基础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高春艳获评深圳市基础教育系统“年度教师”,近年来,宝安教师获市级以上荣誉228项,特等奖及一等奖占比超三成。

教育国际化是衡量一个地区教育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十三五”以来,宝安44所公办学校与境外名校缔结姊妹学校;全市首个成立国际教育专家工作室;全市率先组织开展区聘外籍教师;国际教育交流活动有序深入开展……

“信息化成为激活宝安教育的内生变量。”区教育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宝安以‘智慧宝安’建设为引领,构建了大网络、大平台、大应用、大服务、大融合的智慧教育生态体系。”全区公办学校100%完成5G基站建设与网络覆盖,办学单位100%接入区教育城域网和区视联网,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空中课堂”在线教学学校参与率100%,师生参与率达98.8%。

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能力

“十三五”以来,宝安全力推进优质均衡高质量教育发展,为学生成长成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保障,全区教育教学质量持续高位攀升,学生综合素养能力得到全面提升,擦亮了宝安教育的金字招牌,赢得各级领导、师生家长和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航瑞中学初一(3)班学生沈均告诉记者:“原来得回老家读书的同学,现在能继续留在宝安接受更优质的教育,老师毕业于清华、人大、武大、北师大等高校,为我们树立了学习榜样。”得益于宝安优质均衡高质量教育的发展,助力更多宝安学子放飞梦想。新中一实学生斩获广东省第20届青少年机器人大赛金奖;宝城小学、弘雅小学红领巾中队获评“全国动感中队”;省、市“最美南粤少年”荣誉称号人数全市名列前茅;宝安戏曲娃累计荣获144枚全国“小梅花”金奖;宝安足球小将入选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最佳阵容……

“通过实践探索和创新发展,总结形成宝安教育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故事,努力使教育现代化发展的‘宝安样板’成为国家做法、国家经验和国家故事。”近日,中国教育协会副秘书长高书国率专家团队在宝安调研时对宝安教育予以充分肯定,寄予殷切期望。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