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小时教会机器人对垃圾智能分类

宝安区人工智能机器人职业技能竞赛决赛圆满收官

选手聚精会神教机器人进行垃圾智能分类。

14日上午,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隆重召开,结合大会提出的“必须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在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中赢得主动权”重大理念,宝安区举办了人工智能机器人职业技能竞赛,将人工智能训练与工业机器人操作技能考核进行融合。

今年2月25日,人社部正式将人工智能训练师确定为16个新职业之一。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人工智能、工业机器人新兴产业发展战略部署,宝安区人力资源局组织开展机器人智能垃圾分类比赛,助力宝安加快选拔和培养人工智能训练师技能人才,推动深圳企业通过科技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

人机互动实现垃圾智能分类

18日,从宝安区人工智能机器人职业技能竞赛初赛中脱颖而出的46名选手,齐聚深圳市云点工业科技有限公司,进行最后的角逐。

该项竞赛,共有124名选手参加初赛上机理论考试,46人获得决赛资格,其中职工组26人、学生组20人。

当日上午8时30分,两个组别的决赛同时拉开战幕,分批进行。“每名选手需在60分钟内,现场教会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分拣机器人(机械手臂),识别9种随机抽签选定的垃圾,并将其自动分拣至相对应的位置。”决赛裁判长介绍,“印在小卡片上的每种垃圾图片,对应分值均为10分,每成功分拣一种便得10分;选手在限时内每少用时1分钟便加1分,最高加10分。”

裁判长称,“人工智能看似是机器人在操作,实则需要人事先利用大数据、图像识别等技术,教会机器人如何操作。本次比赛,选手需通过示教器教会机械手臂对垃圾进行分类,先要通过视觉识别系统,对垃圾图片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拍照,完成数据采集,然后进行数据标注、数据清洗(删除瑕疵图像),再反复进行分拣训练,以增强记忆,提高准确率。”

“训练师有多聪明,机器人便有多聪明。”裁判长表示,决赛主要检验的是选手训练机器人的方法与策略,若能达到人机合一,便能轻松获胜。

年度职业技能竞赛亮点纷呈

“教育部最新数据统计显示,全国人工智能方面的技能人才缺口为500万人,供需比达1:10。宝安此次举办人工智能机器人职业技能竞赛,属全市首次,走在全国前列。”裁判长表示,入围决赛的46名选手,分别来自深圳市各大职业院校(技校)和宝安区企业,赛场既是大家展示平日所学的舞台,也是学习企业新技术应用的平台,双向互动既有利于产教融合,同时也有助于企业乃至产业所需紧缺人才的培养。

“检验选手人机交互双向能力、契合垃圾分类新时尚、实行政企合作办赛事、通过比赛选拔和加快培养人工智能应用型紧缺人才,是此次竞赛的四大特点。”区人力资源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紧贴产业发展所需,举办赛事选拔和培养紧缺人才,也正是宝安区坚持一年一度并不断创新项目举办职业技能竞赛的初衷。

裁判长表示,本次竞赛场地设在工厂车间,场景真实,设备切合工业应用实际,题目是目前社会热点和关注点(垃圾分类),对选手和企业都具有吸引力和挑战性。本次决赛职工组最高分为陈泽坤(考核成绩96分),学生组最高分为李家润(考核成绩100分),对于一个新兴项目来说,他们的成绩非常突出。

另据统计,2017年以来,该局坚持举办职业技能竞赛,并先后设置人工智能机器人、工业设计、虚拟现实(VR)设计、3D打印产品设计与制造等现代产业工种项目,共吸引1893人参加比赛,选拔出138名高素质技能人才,不仅为技能人才提供了交流切磋的平台,更让技能人才通过竞赛获得更好的职业发展。

宝安日报记者 刘正金 通讯员 叶敏 李玲文/图

荣誉榜

2020年深圳技能大赛宝安区人工智能机器人职业技能竞赛获奖名单

职工组

一等奖:陈泽坤

二等奖:蔡玉锋、张宝林

三等奖:唐圣朋、陈小权、李源福

四等奖:覃柱荣、黄强、

陈扬青、张月亮

学生组

一等奖:李家润

二等奖:汤咏燊、刘圣杰

三等奖:陈善明、刘涵宇、廖彪、陈曦

四等奖:俞闻博、陈粤鹏、黎秋阳

2020年深圳技能大赛“粤菜师傅”中式烹调职业技能竞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闲姚康

二等奖:冯仲义、林忠申

三等奖:颜水高、梅志敏、胡朝光

四等奖:肖杰、伍文灿、赵志新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