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举办精神障碍患者应急处置暨心理危机干预培训班

“线上+线下”授课理论结合实际受学员点赞

如何进一步提高辖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与心理危机干预能力,促进部门之间协同联动?8月27日,宝安区精神卫生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办,宝安区慢性病防治院承办的宝安区2020年精神障碍患者应急处置暨心理危机干预培训在新安街道举行。本次培训邀请了深圳市康宁医院、深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宝安区公安分局多名专家,采用现场培训和线上直播同步进行授课。全区街道综合管理小组和社区关爱帮扶小组等近200名工作人员参加此次培训。

宝安区慢性病防治院院长袁青介绍了今年上半年宝安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应急处置与心理危机干预工作情况。在疫情防控期间,宝安区率先开通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已累计接听热线4186人次;运行心理服务云平台-小程序“宝心爱聆”,免费提供焦虑抑郁量表评估并提供干预建议8.7万人次;发放心理关怀口袋书5000余份,安心健康礼包300余份,开展线上线下心理健康讲座64场,累计服务56.8万人次。

培训班上,区公安分局民警汪煜、市康宁医院老年精神科门诊主任王永军和特需心理健康门诊主任戴涛就应急处置现场的安全防护、精神障碍患者高风险行为识别评估和患者访谈沟通技巧等内容进行授课。市康宁医院心理治疗门诊徐福山教授对集中医学观察场所精神异常人员识别和心理危机干预技巧进行讲解;深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临床心理科门诊主任陈进良针对心理危机干预个案进行分享。培训现场还模拟了(疑似)精神障碍患者突发事件的心理危机干预场景。演练中,各部门工作人员将理论知识应用于演练中,反应迅速,处置得当,展现了各部门之间应对突发事件的协作和应急能力。

培训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课程内容丰富,实操强,不仅提高工作人员对高风险患者的识别,还进一步提升了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能力和应急处置水平,为今后全区更迅速、高效、有序地处置(疑似)精神障碍患者突发事件打下坚实的基础。

宝安日报记者 杨林 通讯员 冉晓宇 程娟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