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宝安“奋斗史”和“劳动赞歌”

《宝安有你》第1辑集中展现80名劳模和20名工匠的先进事迹

用垦荒精神,为宝安医疗事业奠基的唐集昌;坚守10多年只为给孤残儿一个家的“全国先进工作者”费英英;攻坚克难、掌握激光焊接绝活的“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得者邓时累……他们集中体现了新时代宝安奋斗者的光辉形象,他们有一个特别的身份——劳模或工匠。

在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区总工会联合中国工人出版社编撰出版《宝安有你——深圳市宝安区劳模工匠风采录》第1辑(以下简称《宝安有你》)。打开这份沉甸甸的精神食粮,像是翻开一部厚重的宝安“奋斗史”,又像是听着一曲光荣的“劳动赞歌”。

让劳模工匠形象立起来 事迹活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强调,要“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总工会主席欧瑞志表示,编印发行《宝安有你》,就是想让劳模和工匠的感人事迹和鲜明形象变得具体生动,让广大职工从中得到感悟,启发他们学习劳模、工匠,争当劳模、工匠,在新时代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口号唱得更响、传得更远。

收录80名劳模和20名工匠的奋斗故事

《宝安有你》全书共56万字,分为“劳模篇”和“工匠篇”,图文并茂地展现了80名劳模、20名工匠的先进事迹和奋斗故事。据区总工会负责人介绍,由于版面有限等原因,部分采写的劳模事迹本次未能刊登,接下来将陆续分辑编写《宝安有你》,收录更多劳模代表的事迹,形成工会的传统。

编撰出版此书,既是荣耀之事,又是严肃之举。为此,区总工会多次召开工作部署会,研究编撰出版工作,力求生动记录劳模、工匠感人事迹,刻画鲜明形象。区总工会牵头组建采写组,在前期收集整理劳模基础事迹材料的基础上,与劳模、工匠进行一对一的交流访谈,深入挖掘他们的先进事迹,让劳模和工匠的形象更加鲜活。区总工会还专门将劳模、工匠的事迹材料送至主人公所在单位审核把关,以确保真实性。初稿撰写完成后,区总工会又牵头成立了审核小组,对劳模和工匠的事迹材料逐字逐句地审核校对,严把政治关、真实关、先进关。

“书稿的采写过程,也是我们受教育、受感动的过程,广大劳模、工匠的事迹深深打动了我们,也促使我们要求自己用‘工匠精神’打磨书稿,以飨读者。”劳模代表张必洋是此书编委会成员之一,感触颇深。

不忘来时路,展望新未来

首发仪式上,拿到热乎乎、沉甸甸的书,劳模、工匠们感慨万千。

“作为一位老劳模,看到一批又一批劳模涌现出来,并且越来越年轻,综合素质越来越高,我真心感到高兴。”区关工委主任、劳模代表温介平道出了自己的心声。

“自己的故事被收录进这本书里,这是宝安给予我最大的肯定。”区劳模协会会长陈琼表示,她和所有的劳模、工匠一样,深深地热爱着这座城市,愿意继续在这里发光发热。

“我既觉得光荣,又感责任重大。不仅要继续做好本职工作,还要把工匠精神发扬好,带动更多人,让‘宝安工匠’成为宝安的名片。”“宝安大工匠”之一邵鹏睿坦言。

同样是“宝安大工匠”的邓时累也对此深有感触。“不论是编印此书,还是开展‘宝安工匠’评选,都体现了宝安对劳模、工匠的重视与尊重,我们也要继续为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贡献一己之力。”

宝安日报记者 何冬英 通讯员 吴千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