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湾有群乘风破浪的哥哥 他们是“深中卫士”

服务于宝安海域的“深中卫士”。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何柳 通讯员 黄晓光 文/图)2017年4月28日,随着首个钢圆筒顺利振沉到位,深圳至中山跨江通道施工项目(简称“深中通道”)在伶仃洋宝安海域上正式开工建设。作为继港珠澳大桥之后粤港澳大湾区的又一世界级“桥、岛、隧、水下互通”的集群工程,项目施工范围广、时间跨度长、施工难度大、各类船舶多,该项目深圳段主要集中在宝安海域,海事安全监管难度极大。

三年来,深圳海事局组建“深中卫士”先锋队,24小时不间断地保障深中通道深圳段海上施工安全,实现1210天施工零事故、零污染、零伤亡。这群“深中卫士”作为宝安湾上的海上交警,乘着风浪、顶着骄阳,默默付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双区”建设筑牢安全根基。

风浪越大

越要落实涉海工程安全监管

8月19日上午,记者来到宝安海事局机场海巡执法大队时,台风海高斯刚登陆不久,大队长朱孟巍刚刚结束通宵执勤,还没来得及休息,就准备中午赶赴中山深中通道管理中心,参加第三节沉管浮运安装工作布置会。“从白色风球预警信号发出,我们就开始对管辖航道内的船只进行紧急安全监管,蓝色风球一挂,必须让所有船舶停工进入港湾躲避,现在是深中通道东、西人工岛大干冲刺期,海上交通十分繁忙。”朱孟巍告诉记者,海面风浪平静时,他们是“深中卫士”,主要保障、护航深中通道项目海上施工安全;风起浪涌时,他们是“海上交警”和“海上清道夫”,要组织海面交通,避免出现海上交通事故、污染海9域。

工作要求高,对队伍素质的要求更高。据悉,深中卫士先锋队是一支年轻有为的队伍,平均年龄只有36岁,但党员占85%,他们践行特别能吃苦、特别讲奉献、特别敢进取、特别能担当承诺,履行重大涉海工程安全监管职责,守护海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朱孟巍作为队长结合深中通道施工特点,按照专业擅长和业务水平将先锋队员搭配分成8个党员突击小组,以海巡船为依托,把工作阵地和组织生活阵地建立在海巡船上,打通服务保障“神经末梢”,发挥党员突击小组攻坚克难作用,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落实。

科学管理

实施全天候立体式综合保障

深中卫士先锋队副队长李艳波是由南山局抽调来宝安工作的,主要负责施工水域现场巡航工作。

据他介绍,深中通道施工水域水文复杂、施工船舶众多,最繁时有290余艘各种类型的施工船舶同时开工,“高速客船和航空煤油运输船附近水域往来交织,要实现水上交通安全零事故的目标,必须拉紧监管人员心中的一根弦。”为此,李艳波和同事们创新实施全天候立体式综合保障机制、建立黑白名单管理机制、优化现场综合执法机制,取得了明显成效。

据悉,“深中卫士”先锋队采用岸基电子手段和现场执法手段相结合的方式,安排警戒指挥船及执法人员24小时现场驻守,三年来已实现29040小时全天候立体式保障,完成4000余航次水上巡航,巡航6万余海里(11万余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近3圈。

深圳海事局注重优化现场执法机制和手段,通过建立一标段一档案、一船舶一档案管理制度,全面掌握施工区域和施工船舶动态,并结合电子巡航、AIS等手段,对施工船舶实施动态跟踪,做到船舶安检、现场监督、巡航检查等执法活动统筹安排,对船舶最多查一次,最大限度地减少对深中通道工期影响,各建设施工单位纷纷“点赞”。

便民助企

探索可供借鉴的“宝安样本”

深中通道管理中心设在中山,每一次工程重大节点都需要组织专家组对方案进行研究论证,然后统筹部署深圳、中山、广州各方工作,合力完成每一次挑战。首节城管对接西人工岛时,深中卫士先锋队副队长陈义就在中山连续出差了十多天,“这都成了常态,我儿子每次看到我背着书包走向家门口时,都会大喊‘爸爸不要去中山开会’。”

陈义告诉记者,建设深中通道这项国家重点工程,虽然有港珠澳大桥建设的成功经验,但是施工地质水文、通航环境等条件有很大的不同,海事的通航安全保障需要紧跟工程需要来开展。作为深中通道工程建设的先头部队,从2017年开始陈义就乘船往返中山深圳两地,来来回回已经记不清横越多少次珠江。

今年以来,受到疫情影响,人员活动受限,但港航企业及海员办理业务不能断,深圳海事局深化互联网+便民服务,海事执法人员连夜加班,创新开通物料运输船远程报告平台,推广使用一网通办、海事之眼等移动平台,特别是通过视频连线开展远程监督检查、线上行政处罚等,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化解了海员的心头之忧,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深中通道很多施工船是世界先进或国内首创的大国重器,如造岛神器4000吨大型起重振沉船“一航津泰”、8万吨沉管浮运安装一体船“一航津安1”等,超大型的工程设备,在通航繁忙、水域复杂的海域进出场、安装调整等操纵困难,都是海事监管中的新领域。为此,深圳海事局通过在宝安成立涉水工程安全监管创新工作室,将水工监管工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通过研究创新形成具有推广性做法经验向外推广,为施工企业和港航企业大型水工建设提供更科学、专业的施工建议,为我国海事水工安全监管提供决策依据。在这日复一日的安全守护中,“深中卫士”在深化互联网+便民服务、创新国家级重点涉水工程安全监管等方面积累了“深海经验”,探索出值得借鉴的“宝安样本”。


■记者手记

哥哥们,加油!

(宝安日报记者 何柳)深中通道预计2024年建成通车,届时将极大地提升珠江口东西岸的经济和社会交流。三年来,深中通道东、西人工岛从无到有,重大涉水工程海事保障机制从点到面日渐成熟。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宝安这群30多岁的哥哥还将继续以“三零一降”为目标,为深中通道海上施工保障交上满意的安全答卷,不断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贡献海事力量。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