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日,宝安滨海文化公园以文化盛宴迎四方宾客

湾区之光连接大海与城市的浪漫之美。

造型独特、富有海洋气息的钢结构艺术装置。

夕阳西下,湾区之光披上了金色晚霞。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张爽 通讯员 林海 林霖)登上128米的超级摩天轮“湾区之光”到达城市之巅,海水、蓝天、都市景观尽收眼底;“湾区之声”聆听世界,打造深圳西部永不落幕的海上大剧院;奥运标准的滑板公园为孩子们带来无穷乐趣;12座造型独特、海洋主题的钢结构艺术装置,将会成为打卡拍照网红点……8月23日,滨海文化公园将以文化艺术盛宴迎四方宾客,届时,繁星音乐节、繁星市集、CIB7第七届全国插画双年展将盛大开启,市民们将在这里尽享“欢乐归属”。

据悉,滨海文化公园(一期)项目总用地面积38.14万平方米,总投资120亿元,规划布置演艺中心、商务办公区、国际精品酒店、大型游乐设施、海滨文化公园等。其中,海滨文化公园项目由区政府投资,总投资15.15亿元,用地面积27.61万平方米。滨海文化公园(一期)项目建成后,将作为大湾区内的“新型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前海和宝安中心的国际化发展提供公共设施、景观环境、城市活动等空间支持,增强城市开放性与活力。

公园设计分为三个主题片区:艺术主题片区位于公园东部,由摩天轮广场、飞桥、山形水景、观景廊桥及滨海集乐园组成。文化主题片区位于公园中部,由庆典广场、音乐喷泉、灯光秀水秀及演艺中心组成。运动主题片区位于公园西侧:由儿童公园、滑板公园、魔法森林及滨海欢乐园组成。备受市民关注的滨海文化公园有哪些特色景点?记者带您提前探营。

湾区之光

作为全国首座全天景轿厢摩天轮,128米超级摩天轮被誉为“湾区之光”。每个轿厢有16.8平方米的空间,成为可容纳25人的“浪漫头等舱”,共拥有28个轿厢,随着摩天轮的缓缓升起,大湾区的风景一览无遗。

世界首创的鱼鳍状异形大立架,源于海洋的奇想,更为乘坐超级摩天轮的乘客带来极致的开阔视野。对标国际一流,采用伦敦眼的庞大Size,扁平状的异型双管轮缘设计理念,让超级摩天轮更有时尚范儿。全方位无死角的通透玻璃,极具未来感的太空舱外观,让市民被美丽的景色完全包围。值得一提的是,摩天轮还将参与精彩的灯光秀,带给市民一场如梦如幻的欢乐之旅。预计8月底,超级摩天轮将完成全部轿厢安装,今年年底将正式开放。

湾区之声

这里将是深圳唯一能够满足国际标准剧目演出的剧场,被誉为“湾区之声”,填补了深圳国际演出市场空白,成为深圳剧场闪亮的文化名片。未来,市民可在这里尽享文化盛宴。

钢构景观作品

公园设置了12座造型独特、异形弯曲、极具视觉冲击力的钢结构艺术装置,难度及用钢量创国内景观类项目之最。这些钢结构景观作品,从外形上取材于网、海浪、鱼,有明显的海洋气息,结合园内景观和海景,让人眼前一亮。

滑板公园

经中国轮滑协会认定的深圳首个奥运标准的滑板公园。占地3500平方米,分为碗池和街市两部分,将为孩子们带来无穷乐趣。

儿童公园

占地4200平方米,对标国内外高标准的儿童乐园,设置新型无动力设施20个,打造别具一格,与景观融为一体的现代型儿童公园。设计灵感来源于凤凰花,创造一个立体而富有层次、充满活力的空间。

城市沙滩

占地2000平方米,设立沙滩活动区,有利于吸引儿童玩耍,也可组织沙滩排球。

健身跑道

公园自东向西设置了2米宽的塑胶跑道,长度1.5公里,并在西区通过第四个廊桥与滨海廊桥连接。

整石铺贴

公园靠近海边,考虑材料的耐久性耐候性,大量运用了天然整石、异形切割。异形切割石材用量创国内景观类项目之最。整石用量达到了6200米长,创深圳景观之最。

飞桥

如一条彩虹横跨于商业东岸与大海之间。全长300米,全钢结构形式。桥身外包防腐蚀铝板,桥面铺设菠萝格,隐藏式栏杆,最大跨度52米,为市民提供与海洋亲近的平台。

下沉广场

占地2万平方米,高差6米,通过6级景观挡墙形成梯田式景观。广场分为东西两区,通过不同形式的叠水契合海滨主题。西侧6级跌水,错落有致,搭配喷雾装置,营造自然、梦幻效果。东侧园路两侧水池,密布的小石块,模仿溪流效果,每个落差10厘米,形成一级级的小浪花,增加景观趣味性。

城市主题秀

在庆典广场及摩天轮广场,设置水秀、灯光秀,通过虚与实、光与影的变化交错及公园本身的灯光照明让夜晚更加生动有趣。庆典广场水秀大水池面积5300平方米,庆典广场面积8000平方米(含中间的堆坡平台)。

水景

公园水景共有10处,面积达到了2万平方米。设计了组合钢板喷水喷雾、错落石材无限跌水、绿化墙跌水、6级水幕跌水、大型旱喷、水秀大水池、儿童戏水等各具特色的水景。

观海挑台

公园西区设计了两个悬挑平台,最大挑出海面10米,小挑台长度50米,大挑台长度80米。亲近于海,融于海。

凤凰木、粉花风铃木、黄花风铃木、澳洲火焰木、大腹木棉……在滨海文化公园,宛如走进了四季花海,目前,该公园乔木3000多棵,常绿与开花树种相结合,主要理念按照绿色森林、生态自然的风格,重点打造城市绿肺功能。

八座连廊将地景式街区与公园无缝对接,街区成为公园的有机体,实现全天候舒适、多首层步行、片区绿化全覆盖。

滨海文化公园在海绵城市设计上强调“景观与海绵设计的融合”,结合场地的竖向设计,于场地低处布置生物滞留带、雨水花园等海绵设施,自然汇集地表径流,实现雨水的滞蓄与净化。设置了大量雨水花园、海绵渗透沟、渗透池、雨水回收等设施,整个公园作为海绵城市的示范性项目。

不久后,漫步在滨海文化公园,可以看海、天、城交相辉映,可以听浪花唱着心里的歌,可以赏科技范儿十足的水秀、灯光秀……如此欢乐港湾,令人期待。

区城管宣教中心、华侨城供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