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绣花”功夫管理城市 宝安这样探索创文新路径……

宝安讯(宝安通见习记者 蒋津津)“排污管道里为什么会有积水废渣残留?”“将水流上游位置稍微垫高些,会不会缓解管道积水问题?”……在固戍社区海滨市场旁的垃圾清运站前,由于刚下过雨,路面上的小件垃圾流入管道内,排污管道因长时间积水和废渣残留而散发着阵阵异味。对于这座雨季可长达6个月的海滨城市而言,这并不鲜见。但是,站在垃圾清运站前,深圳市宝安区西乡街道创建文明城市检查组并未即刻离开。为了解决这一“小问题”,在现场,他们协调来了疏通管道的专职人员,就如何优排污管道、改进市政道路设计进行讨论。

小问题不解决则积累成顽疾。秉承着如此想法,7月31日,检查组走访了西乡街道固戍社区海滨市场及周围500米的社区小区、背街小巷、主次干道等,对居民墙面乱粘贴、路面坑洼破损、建筑垃圾清运等不文明现象,逐一进行考察,发现一处问题,现场讨论一个解决方案。

这样细致如“绣花”般管理城市文明的功夫,并不只存在于西乡街道。在宝安,全区全面推行“1+5+N”工作机制;紧盯短板,开展专项整治;典型引领,着力打造示范点;综合施策,提升文明素养;强化督查督办;全面提升城市环境……“软”“硬”兼施,宝安以标准化、精准化、常态化的治理办法,在文明城市创建上走出了“宝安工作模式”。

以机制助力城市文明建设

首创并全面推行“1+5+N”工作模式

2019年,为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下简称:创文)深入开展,宝安区对标文明城市测评体系要求,首创并全面推行“1+5+N”工作模式,即“1”即制定一套创建新标,做到标准清责任明,“5”即建立5大工作机制,狠抓创建常态长效,“N”即突出各项重点工作,补齐创建弱项短板,开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新格局,助推创建工作提质增效。

这一做法得到了时任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小甘的点赞。2020年,宝安区进一步将“1+5+N”模式优化完善为宝安区文明创建长效机制,更是将“环卫一体化”“城中村治理”等7项创文重点内容与“文明城市创建”一并列入“全区十项重点工作”。

更精细化的机制存在于各个街道。在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上,经验颇丰的西乡街道党工委委员、群团工作部部长李金宇表示,市民文明素质的养成并不是一个季度的工作,而是经年累月、一点一滴渗透进平常生活的“细致活”。

为了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和对创建文明城市的认知,今年7月,西乡街道在“1+5+N”工作模式上,提出具有西乡街道特色的创文“马上办”机制,即马上发现问题、马上解决问题。令人没想到的是,这一“马上办”机制迅速赢得了市民的点赞。不仅立马有办法,还能立马看见改变。

“以前菜叶朝外放,水就一滴滴流到地上。现在,我们把菜头朝外放,地面就干爽多了!”在市场卖鱼的李先生表示,在7月31日检查过后,为了让市场更干净整洁,社区和市场组织大家一起讨论存在的问题和商量解决的方案,菜叶朝内摆放就是一个档主给出的解决方案,然后市场组织大家推广的。

因这一细节的改变,即便已开市迎客一上午,滨海市场内部通道仍然保持干爽,下水道口干净无异物堵塞,地面没有一片垃圾。李金宇表示,“马上办”不仅是马上提出解决办法、迅速解决问题,更重要的是,让每一个档主都有了环境意识和文明意识,自觉地、主动地创造一个舒适、文明的生活环境。

对此,李金宇解释道,西乡街道占地面积大、人口众多、人口结构复杂,依靠政府“大包大揽”是不可能的,更需要的是市民的共同参与,换句话说就是,“重点工作马上办,平常工作大家办。”

因地制宜的不仅有西乡街道。在燕罗街道,以“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原则,街道深入各社区集贸市场、公厕、垃圾中转站等“最脏、最差、最乱、最臭、最黑”的点位开展整治行动。在全面推行宝安区“1+5+N”工作机制的前提下,六大机构根据工作实际,每周梳理工作重点,印发“大巡查、大暗访、大整治”系列通知,切实推动整改常态长效的同时加快建章立制,提炼出“1、2、3、4、5、6、8、9、10、50、500”的“数字化治理体系”,以良好口碑和优秀业绩塑造燕罗标准。在“数字化治理体系”的基础上,创新总结《燕罗街道城市环境和卫生八项规则》。

“建立机制是一个保证,将成果固定下来,进一步全面推动整改的常态长效。”燕罗街道有关负责人表示,燕罗街道坚持推行“一天一个样”“持之以恒大变样”“以后就这样”“燕罗有个样”四样工程,实现从城市文明创建到城市高质量发展运行的转变。

综合施策以提升文明素养 

全面提高居民文明素养塑造城市新风貌

建章立制是基础,全面提升文明素养,还需在润物细无声之处,提高市民对城市文明的认知。为推广城市文明知识普及,宝安区发放市民文明手册等宣传品180多万份,入户宣传43万户,向1045个小区业主微信群推送文明创建资讯31万条;在区内媒体、“双微一网”平台开设文明创建专版专栏,刊发宣传2870篇;利用329块大型户外LED屏、1851座公交候车亭、213处建筑工地围挡广泛刊播“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等公益广告。

市民素质高一分、治理成本降一成。为提升市民素质,从而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宝安打造文明实践活动品牌,在深圳率先启动“宝安第一课”,即,面向全体市民,尤其是出租屋房东和租户、电动车车主,开展居家安全、出行安全、应急常识、文明礼仪、垃圾分类、法律知识等城市生产生活通识培训,从而提升市民的家园意识。

据了解,自2018年5月开展至今,面向全体市民开展“宝安第一课”市民培训1.6万场,覆盖约408万人次,包括文明礼仪、公筷公勺、垃圾分类、安全教育等多个领域。

丰富实用的课程让“宝安第一课”在宝安124个社区收到了超乎想象的欢迎。“宝安第一课”的讲师余新银表示,有次在讲课过程中,话筒出了问题。于是,那节课讲了72分钟,也是他上过的“宝安第一课”中最累的一节课。但让他没想到的是,下课时,学员们全部安静地坐在座位上,一阵沉默后,有学员大声问:“老师,我们可不可以再来听课?”“我突然发现,当你真的拨动学员心弦时,那种满足感是授课以来第一次感受到的。”余新银说。

“宝安第一课”带给市民的收获也是实实在在的。2019年5月,为有效推动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宝安第一课”迅速开发线上线下“垃圾分类”课程。家住燕罗街道的市民黄朵朵表示,在学习“宝安第一课”之前,所有厨余垃圾全放在一个垃圾袋内,但在上完“宝安第一课”之后,她知道了要将无破损的玻璃瓶清洁后放入专用回收箱,“这对我的生活理念和生活品质是个很大的提升。”

此外,宝安还打造了“五要五不要快闪”“宝图星期讲座”“领读者”“红色经典诵读”“企业文化活动周”等文明实践活动品牌。在全市率先建立文明诚信积分应用机制,以深圳市文明诚信积分评价体系为基础,在图书馆、政务服务中心等单位试点开展文明诚信积分场景应用,根据积分等级可享受图书借阅、政务服务等各类优惠便利,引导文明习惯养成。

在各街道,由“文明使者”所组成的志愿队伍也成了宝安一道亮丽的文明风景线。

在福永街道,每天晚上,福永“义跑团”志愿服务队数十名队员都风雨无阻地来到美丽的立新湖畔,他们手举文明宣传牌,环湖慢步8.8公里,一边走一边捡拾沿途的垃圾废品,将文明行动与号召一起传递给每一位居民群众;在白天时,福永“文明使者”志愿服务队则深入辖区7个社区行走福永,宣传文明生活新风尚。据悉,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至今,福永志愿者们共开展了3939场次志愿服务活动,参与志愿者达10994人次,开展志愿服务时长超30000小时,累计服务市民超400000人次;在松岗街道,由青年志愿者、家长义工、大学生等所组成的“文明观察团”,在今年8月,共开展60余场文明观察活动,出动1000余人次,协助整治共享单车等乱摆放问题,沿着街头巷尾传递城市文明。

此外,8月11日,新安街道以“她”的实际行动践行垃圾分类,发挥妇女在家庭和社会中的独特作用,带动家庭成员投身到垃圾分类工作中,助力深圳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进一步弘扬文明新风。8月18日,西乡街道更是创新地举办“学习强国”知识竞赛,充分调动了广大市民使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加深市民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

“其实‘软件’比‘硬件’更难做,人的文明素养养成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松岗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创文来塑造城市新风貌,以达到共同治理,和谐社会的效果。“什么是文明?一个城市的文明其实就是人民群众对生活的美好向往。”李金宇说。

规划引领高标准推动城市发展

城市品质、标识和形象大幅提升

“这一年,我们全区动员、全力以赴,678名处级以上干部、1.2万公职人员、50万义工连续16个周六下午,按照软硬件两套标准,到最脏、最差、最乱、最臭的地方进行督导,开展‘创文’工作,查厕所、查集市、查背街小巷,发现整改问题4.8万个,获省模拟测评综合得分、实地考察、入户问卷3个‘全市第一’,大大提高了宝安的文明程度。”在深圳市宝安区第六届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作报告时,区委书记姚任表示,在2019年过去一年里,宝安区不仅坚持规划引领,高标准推动城市建设发展,水污染治理取得关键性突破,城市品质、标识和形象大幅提升,并且推动文明创建标准化、常态化、长效化,全区文明程度稳步提升,家园氛围更加浓厚。

在城市品质建设方面,综合市政详规、国际会展城综合规划高质量完成,中心区地下车行系统、滨海廊桥段地下空间规划获批,国土空间分区规划编制启动,首次举办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2个分展场。宝安区城市更新项目开工17个,工改工总规模5.4平方公里、全市第一;整备土地2平方公里;供应2.2平方公里。

与此同时,宝安区四季公园获全球建筑设计行业大奖,美丽家园更加可期;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启用,成功举办宝博会、智博会等高品质展会,打开了深圳与全球产业联动交往的“又一扇窗”;滨海廊桥开工,滨海文化公园即将开园,中央绿轴设计方案获批,深坑酒店完成概念设计,海上田园升级改造启动。穗深城际线开通,深圳机场高铁枢纽获批。

并且,宝安区完成首批187个城中村综合治理,88个获评优秀、数量全市第一;率先完成192个住宅小区楼层撤桶,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加快推进,环卫一体化工作启动;建成四季花田14块,新建和提升公园46个,287座公厕达到星级标准;水污染治理EPC项目主体工程基本完工,改造修复管网455公里,改造排水小区659个,整治小微水体374个、暗涵暗渠171公里,消除总口120个;建成污水处理厂6座,新增处理能力54万立方米/日;水质保障工程扎实推进,建成2.1公里碧道试点段,全区61条黑臭水体稳定消除黑臭,茅洲河共和村国考断面水质达到地表5类水。

此外,在2019年,宝安区公共文化艺术中心开工,13个文体设施建设加快,建成图书馆16家,全区文体场馆错峰开放。“安全、文明、法治第一课”培训102万人次。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305场次;112个文化“百千万”工程活动点全年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2827场。“四季之声”音乐会以高雅艺术满足群众高品质文化需求,原创歌曲《宝安有你》讴歌新时代宝安建设者,引发广泛共鸣;央视的大湾区新年音乐会在宝安奏响。

“宝马”连续两年荣获中国田协金牌赛事,茅洲河龙舟邀请赛精彩纷呈,壆岗足球俱乐部晋级乙级联赛。深圳交响乐团、深圳粤剧团落户,粤剧文化节再现传统文化精粹。举办首届民俗文化节;第十四届“山花奖”颁奖盛典在宝安举行,核雕作品《深圳之春》获“优秀民间工艺美术作品奖”。福永醒狮、杂技献艺2019央视春晚;中国曲协在福永街道成立首个城市社区曲艺工作站,宝安获评“广东省曲艺之乡”。舞台剧《寻方》获阿维尼翁戏剧节“中法文化交流特别贡献奖”,广播剧《大爱人间》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

在报告的最后,姚任表示,在未来,宝安将进一步以“绣花”功夫管理城市,大力完善文体设施,扎实开展市民教育,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标准化、常态化、长效化,传承红色文化和传统文化,深入挖掘党史资源,推扎实推进文化文明建设,不断提升宝安文化软实力。


声音

在未来,宝安将进一步以“绣花”功夫管理城市,大力完善文体设施,扎实开展市民教育,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标准化、常态化、长效化,传承红色文化和传统文化,深入挖掘党史资源,推扎实推进文化文明建设,不断提升宝安文化软实力。

——姚任


以前菜叶朝外放,水就一滴滴流到地上。现在,我们把菜头朝外放,地面就干爽多了!”

——滨海市场卖鱼的李先生表示,在7月31日检查过后,为了让市场更干净整洁,社区和市场组织大家一起讨论存在的问题和商量解决的方案,菜叶朝内摆放就是一个档主给出的解决方案,然后市场组织大家推广的。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