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文进行时 遍地“志愿红”

团区委指导各级团组织、义工团体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创文志愿服务

目前,全区143个创文志愿服务点位均实现了志愿服务全覆盖。

“小朋友,吃完了零食,要把包装袋扔进垃圾桶哦!”“这里是不可以乱写乱画的。”连日来,在宝安各大河湖公园出现了一群身穿红马甲、手举文明宣传牌的志愿者,他们以徒步行走的形式向过往市民宣传创建文明城市和生态文明建设。他们还沿途清理垃圾,以实际行动影响周边市民。

“这个东西挺重的,我来帮您搬吧!”循着话音,只见宝安客运中心的志愿者林田生正帮助一位年迈的旅客搬行李箱,并指引他取票。目前,全区124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窗口、政务大厅、窗口单位、汽车站、景区景点、公共文化设施等143个创文志愿服务点位均实现了志愿服务全覆盖,志愿服务岗位、人员、制度“一眼清”。

“现在是红灯,请您耐心等一等。”“骑电动车时,请您戴好头盔。”廖水香和吴新建是一对义工夫妻,两人一有时间就会到辖区的重要交通路口,戴上小红帽、身着红马甲,手拿交通文明出行的小红旗,劝导市民遵守交通规则,宣传交通法规。在交通秩序整治这个重点领域,由团区委统筹,区义工联、各街道义工联组建交通秩序整治万人志愿者队伍,在全区186个交通路口开展交通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提升全区交通秩序,助力打造文明示范路口。

与此同时,在团区委的指导下,各级团组织、义工团体也积极发动社区居民、社工、青年学生等群体积极加入志愿者队伍,以街道为单位招募组建了10支文明观察员志愿服务队,作为创文考察点位检查工作中的补充力量。他们深入社区、背街小巷、公共场所走访观察创文点位,拍下不文明现象并反馈到对接部门,督促整改。“这个地方不能堆放生活垃圾,咱们拍好照片及时反馈吧!”大学生志愿者张鸿海和同学张文琪一起加入区直属文明观察团已有两年,今年他们趁着放暑假继续参加这项活动。“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一些不文明现象消失,觉得挺有成就感的。”张鸿海坦言。

据介绍,团区委还指导全区团组织、各义工团体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志愿者开展创文宣传志愿服务活动。一方面,以全区49个志愿服务U站为前沿阵地并向外辐射,通过滚动播放宣传片、有奖问答、派发宣传折页、现场咨询等形式向周边居民进行创文宣传,营造共创共建共治共享的“创文”舆论氛围。另一方面,广泛发动团员青年、志愿者加入创文“义跑团”“文明使者”等宣传队伍,在社区、河湖公园等地手举文明宣传牌徒步、慢跑,传递文明。青年志愿者江景寅就是创文“义跑团”成员之一,“既能运动又能宣传文明环保理念,一举两得”。一路上,他不时提醒市民别乱扔垃圾。

宝安日报记者 何冬英 通讯员 江家贤 丘烜文/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