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确职责分工 从四个方面做好防治

宝安召开区地面坍塌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陈影)7月28日上午,宝安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蔡英权主持召开地面坍塌防治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这次会议是宝安区地面坍塌防治工作体制机制调整后的第一次会议。会上详细解读了《宝安区地面坍塌防治工作领导小组议事规则》,明确了宝安区地面坍塌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的机构设置和职责分工。区地面坍塌防治办、区住建局、水务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宝安管理局、市交通运输局宝安管理局分别对各自领域的防治工作进行了汇报。

蔡英权对区地面坍塌防治办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指出,近年来全区大规模开展“治水提质”“雨污分流”等工程建设,加之很大部分是填海区域,汛期排水管网更容易破损,地面坍塌隐患因素很多;另一方面,地面坍塌事故不确定性因素多、隐患底数不清,加上近期国内高发频发,造成了不少人员伤亡,容易引起社会恐慌情绪。所以,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地面坍塌的防治形势,做好地面坍塌防治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沟通,形成工作合力,建立事故认定机制,理顺事故处理流程,完善和健全防治工作制度。

针对地面坍塌防治工作,蔡英权从“如何防”“怎么治”“应急处置”和“工作保障”方面提出四点意见:一是各部门要按照工作职责在8月底前开展全面排查,摸清全区地面坍塌重点防范区域和底数;由于宝安面积大、隐患排查任务重,一定要引进和学习先进的技术和方法,利用车载地质雷达、QV、CCTV等先进检测手段推进地下空洞探测工作,实现科技强安;二是针对排查出来的重点隐患,相关部门要根据“属地管理、分级管控;谁主管、谁负责;谁引发、谁负责”三个原则,开展隐患整治工作,对已经发生地面坍塌的事故做好复盘与分析,找出共性问题;三是要强化应急处置,加强应急抢险队伍建设,开展区、街道两级应急救援队伍标准化建设,配备专业救援队伍,并建立专家库;加快建立区-街道-社区-部门的信息报送制度;加强人员培训,强化地面坍塌应急演练,切实提高应急队伍的处置能力;四是要从“人、财、物”三个方面充分保障地面坍塌工作的开展,编办、财政、发改等部门要从人员编制、经费、项目立项等方面提供支持,优化流程。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