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日报》刊文关注探讨宝安教育教学创新尝试

文章以新安中学(集团)第一实验学校教学创新为例,探讨增强学生综合素质教育成效新路径

《光明日报》刊文关注宝安教育教学新尝试。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梁修明)7月27日,光明日报评论版刊发了题为《“学生命题”的创意“期末考”不妨多一些》的评论文章,文章指出,日前,深圳市新安中学(集团)第一实验学校专门下发《关于举办“校长杯”学生命题比赛的通知》,鼓励七、八年级学生转变角色、团结协作,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进行试卷命制并组织优秀试题(试卷)说题复赛。

文章认为,学生命题比赛实质上是一种教育教学的全新尝试,既是学生进行自主化、合作化、探究性“项目化学习”的生动实践,也是义务教育阶段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一次有益探索。从某种程度上说,中小学期末考试是对学生阶段性学习知识掌握与应用程度的一种回顾、总结和检验,受到普遍关注。因此,确实要思考,到底哪种形式的“期末考试”既能受到学生普遍欢迎和青睐,又能促进学生创新思维、综合素质得到提升。

文章强调,增强学生综合素质教育,不只是教会学生技能,而是真正培育学生创新创造的思维、自信乐观的精神和追求美好生活的态度。为此,必须进一步扭转“唯分数论”的观念,努力构建并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引导每一个孩子热爱学习、自主学习、创新学习,让每一个学生身上的亮点都绽放光芒。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培养综合能力,培养创新思维。因此,“试卷翻转”“学生登台”这种别具一格的创意“期末考”和创新教育教学的方式方法、形式载体不妨多一些。

据了解,《中国青年报》、人民网、《北京青年报》等媒体也以《读懂“试卷翻转”的意义》为题,刊发或转发了此文。作为深圳的教育大区,宝安坚持以“忠诚、专业、爱”的理念打造教师人才队伍,在校长队伍里培养教育家,精心引导全区教育系统钻研教育、专注教育。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