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预防 主动检测 规范治疗 全面遏制肝炎危害!

区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为服务对象开展艾滋病、丙肝、梅毒采血检测。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杨林 通讯员 孙群露 文/图 )7月28日是第10个“世界肝炎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积极预防,主动检测,规范治疗,全面遏制肝炎危害”,旨在号召公众积极主动进行体检,了解自己的肝脏健康状况,尤其是慢性病毒性肝炎患者要接受规范的抗病毒治疗,以全面遏制病毒性肝炎对人类健康的威胁。

丙肝——“沉默的杀手”

丙肝,即丙型病毒性肝炎,是一种由丙型肝炎病毒(HCV)感染引起的病毒性肝炎,有6种基因型及多种亚型。

丙肝的传播途径与艾滋病相似,主要通过血液传播、母婴传播和性传播。若患上丙肝且得不到及时治疗,大量慢性感染者会进展为肝硬化甚至肝癌。丙肝被称为“沉默的杀手”,是全球最严重的公共健康威胁之一,与艾滋病、结核病、疟疾并立的世界公共卫生领域传染性疾病难题及重大威胁。

由于丙肝的症状隐匿性极强,慢性丙肝通常症状较轻,主要表现为肝炎常见症状,如容易疲劳,食欲欠佳,腹胀等,也可以无任何自觉症状,它的不典型性易被大众轻视。目前,全球丙肝感染率约为3%,每年新发丙肝病例300万~400万例,约有1.5亿慢性丙肝患者,估计每年有35万人死于丙肝相关的肝脏疾病。保守估计,中国丙肝患者人数约760万人,慢性丙肝病人456万人,每年新增20万例丙肝患者。“丙肝无疫苗可有效预防,因此应积极进行相关检测以了解自己的状况,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随着科学的发展,目前的肝炎和肝病大多是可控可治的。”区疾控中心艾防科有关负责人说。

“防与治”宝安创建全国丙肝综合防治示范区

宝安区作为深圳市流动人口集中的工业大区,丙肝报告发病人数较高,正面临着丙肝“防”与“治”的双重难题。

为唤起全社会共同关注丙肝防控,促进居民主动检测与就诊,同时加强病例管理和诊治质量,自2014年以来,宝安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丙肝的防治工作,积极开展全国丙肝综合防治示范区创建工作,依靠艾滋病防控网络,动员全社会参与,并进行一系列宣传教育、监测预警、加强诊治的创新实践。一方面,强化丙肝“防”的能力,积极开展丙肝大众宣传教育模式探索,联合社区、医疗机构、义工组织每年开展“世界肝炎日”主题宣教活动,利用市民大讲堂开展社区居民丙肝防控专题讲座。宝安作为唯一一个开展了系统性丙肝预警监测的区域,在全国率先建立了丙肝聚集性疫情预警机制和以医院为基础的丙肝疫情监测系统,建立了有效的监测预警和病例管理网络,有效提升丙肝监测和聚集性疫情处置能力,提高丙肝知识知晓率。另一方面,不断提升丙肝“治”的水平,宝安创建了全市首个丙肝门诊,制定辖区及院内转诊机制,建立了完善的病例诊治网络,大幅提升丙肝确诊率和治疗率。

通过全国丙肝综合防治示范区创建,全区的丙肝知晓率、确诊率、治疗率得到有效提升。自2014年示范区创建以来,全区丙肝筛查数上升49.95%,报告丙肝病例中确诊率、丙肝治疗率比2014年提升2倍多。2019年,宝安区成功创建为全国丙肝综合防治示范区,并成为全国取得成功经验的仅有的两个示范地区之一,其成功经验在全国丙肝综合防治示范区会议上推广。2019年3月,国家疾控中心专家到宝安对示范区工作进行评估,一致认为宝安区国家丙肝综合示范区创建工作取得成功。宝安区丙肝防治模式“探索丙肝转诊机制,建立丙肝防治创新模式”被评为全国优秀创新模式,并收录在《第三轮全国艾滋病综合防治示范区优秀防治模式汇编》一书。在丙肝防控工作方面,宝安卓有成效的探索得到国家、省、市业务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