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区重大项目与产业空间资源对接会(福永专场)将于本周日开幕

福永街道鸟瞰图。

福永街道曾是宝安区首个“工业产值超千亿、税收超百亿”的街道,区划调整后,福永突出的科技因素、科技基因、科技磁场始终不变。近年来,福永牢牢守住“产业第一、企业至上”的发展理念,把好产业、好企业、好企业家当“心肝宝贝”,不断优化和提升营商环境,为辖区企业发展壮大、产业形成聚集优势提供良好沃土,辖区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文化旅游业“三足鼎立”的临空经济形态逐渐成型。

7月19日下午3时,由宝安区政府主办的“智汇湾区、企聚福永”——宝安区重大项目与产业空间资源对接会(福永专场)将在福永智美汇志产业园5G云发布大厅掀起招商热潮。届时,福永将诚挚推出12个产业园区,32万平方米载体空间供优质企业即时入驻,共享双区发展新机遇。宝安融媒、南方+、新浪等新媒体也将进行现场直播,项目企业可在线同步参会,了解产业空间信息。今日,本报先行解读福永的四张名片,带大家与福永来个“亲密接触”。

区位名片:海陆空“三位一体”航港枢纽优势显著

福永位于宝安区中西部,地处粤港澳大湾区A字型中轴,区位优势显著,立体交通运输网络发达。天上一张网广阔无垠,深圳宝安国际机场已成为全世界最繁忙机场之一;地上一张网四通八达,广深高速、沿江高速、深中通道(在建),107国道、宝安大道,地铁1号线、11号线、12号线(在建),穗深城际线、深茂高铁(在建)在此交汇;海上一张网遥相呼应,福永码头对接港澳,与空港新城、前海自贸区、珠江西岸互联互通。随着机场T4航站楼、卫星厅的启动建设和机场东空铁综合交通枢纽规划落地,海陆空“三位一体”的航港枢纽格局进一步凸显,奠定福永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进程中的战略性地位。

2019年,福永人民医院完成扩建、辖区新增学位2400个、15个“双宜小村”高质量完工……今年,福永17个“双宜小村”建设将于8月底完工,凤凰山人才林公园等10个重点项目年内完工,下半年还将新建凤凰实验小学、凤凰山森林公园三期工程等7个项目,一大批优质民生基础设施的快速推进让福永更加宜居宜业。

产业名片:工业重镇打造“六区三产业”发展格局

福永历来是宝安区经济重镇,具有良好的科技基因,曾培育18家上市企业,吸引7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是宝安区首个“工业产值超千亿、税收超百亿”的街道。区划调整后,福永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38家、上市企业(含新三板挂牌)11家、区五类百强企业34家、国高企业244家,片区产业链完善,企业发展迅猛。

近年来,福永街道全力抢抓“双区”建设新机遇,将辖区科学规划为高端人才聚集区、研发总部区、高端制造区、大学城区、文化旅游休闲服务区、现代服务区等六大区域,加快构建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文化旅游业“三足鼎立”的临空经济形态,取得明显成效,辖区成为深圳最大的物流集散地,登记在册的物流寄递企业多达1460家。

服务名片:助94家优质企业新租续租优质厂房

关心企业发展、服务企业壮大,福永街道有良方。2019年,福永持续提升园区周边交通环境水平,畅通企业货物运输通道,为企业匹配合适的产业空间,帮助其增资扩产。此外,街道还进一步完善了社区股份合作公司厂房类物业租赁管理办法,推动33家优质企业与社区通过单一来源谈判方式新租厂房,61家原有优质企业续租厂房,租赁厂房面积达143.51万平方米。疫情期间,街道领导班子成员深入企业园区,主动“问诊”企业发展,对企业反映的难题、困惑建档立案,跟进解决。

今年,福永街道还出台了《福永街道实施“3+3”战略推动产业空间双提升的行动计划》,实现辖区产业空间资源更优质蜕变。

文化名片:全国首个获得“春晚大满贯”的街道

福永不仅是深圳历史悠久的文化名镇,更是全国首个获得“春晚大满贯”的街道级单位,福永杂技、福永街舞、福永醒狮等一大批文艺精品接连登上央视春晚、深圳春晚分会场、网络春晚等舞台,成为宝安乃至深圳响当当的文化名片。福永还是广东省“民族民间艺术醒狮之乡”,辖区留存有文昌塔、福永醒狮、望烟楼传说、凤凰舞麒麟、麻篮仙印等大批文物保护单位及非物质文化遗产。

宝安日报记者 张小葵 通讯员 陈志文(街道供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