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率先建成首个垃圾分类先行示范社区

工作人员正在鼎禾盛食品科技集团餐厨垃圾收运点收运垃圾。

布心社区垃圾分类暂存点。

布心社区的学生在校园内,根据垃圾分类指引进行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既是民生“关键小事”,也是社会发展大事。在市区共建宝安区垃圾分类先行示范区的推动下,去年10月,宝安区在新安街道布心社区启动垃圾分类先行示范社区建设,力争打造成示范样板并在全区推广。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经过不断地调研、探索、创新,今年6月,布心社区高质量达成宝安首个垃圾分类先行示范社区创建指标,这意味着宝安率先建成首个垃圾分类先行示范社区。如今,宝安区正一步一个脚印,大力推进先行先试的“布心经验”,让绿色新时尚根植宝安,蔚然成风。

一核抓关键党建引领见实效

作为宝安具有代表性的老社区,布心社区覆盖三大类十五小类场所,人口总量约4.5万人,其中城中村人口约4.1万人,管理难度较大,要想率先建成垃圾分类先行示范社区,无疑是一大挑战。

在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和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统筹,新安街道党工委牵头,新安街道布心社区以社区党委为核心,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火车头”的作用,自加压力,攻坚克难,按照“一核三元五到位”的工作方法,分阶段分步骤推进布心社区垃圾分类先行示范创建,最终取得成效,率先完成宝安区首个可复制可推广的社区垃圾分类“样板模式”。

压紧压实责任。社区党委书记亲自抓,成立垃圾分类工作小组,制定垃圾分类工作方案,与各类场所责任单位签订垃圾分类先行示范社区建设责任书,每周工作例会将垃圾分类工作作为“第一议题”,并进行专题研究。

发挥下沉力量作用。下沉到社区的第一书记、城管执法力量等干部与社区工作人员“捆绑作业、搭班干活”,有力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与此同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党日活动和群众服务活动,社区挂点领导和全体党员积极参加。

发动多元主体。社区党委以“共建、共治、共享”为指导,带动物业公司、小区业委会、城中村房委会、楼栋长队伍等多元主体,发动辖区党员志愿者、居民志愿者、义工等力量参与垃圾分类工作,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取得良好成效。打造党建引领下多元主体参与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促进自我管理、服务、教育、监督,化旁观者为建设者。

在创建垃圾分类先行示范社区的过程中,哪里有困难,哪里就能看到社区党委的身影。例如,为解决社区各类分流分类垃圾的暂存、中转的需求,新建一个规模化、清洁环保的社区垃圾分类暂存点迫在眉睫。社区党委积极研究,社区第一书记走遍社区的角角落落,初步选定了四个备选场地。紧接着,通过多次实地考察、科学论证,最终敲定了选址。经过两个月的努力,占地面积110平方米,日容纳量最大32吨的垃圾分类暂存点建成运营。又如,在建设地埋式集中分类投放点的过程中,由于周边居民对项目不了解,表示反对,社区第一书记、社区干部顶着压力,走街入户沟通解释,既讲规划又答疑惑,最终赢得了居民的支持。项目建成后,地埋式集中分类投放点不仅美观、智能,而且没有异味,提高了小区的颜值,赢得了居民的纷纷点赞。

三元素齐发力确保工作一盘棋

众力并则万钧举。布心社区紧扣“管理人”“义务人”“监督人”三个元素,确保在推进垃圾分类先行示范社区创建中步调一致,众志成城。

针对物业服务企业、环卫企业及业主委员会、公共场所经营管理单位等“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管理人”,规划设计宝安区垃圾分类的“四张图”,制定十五类场所垃圾分类创建指引及创建标准、宣传标准、督导标准,形成城中村垃圾分类投放点撤并“七步法”,规范、督促、指引、压实各类场所管理人主体责任。

针对产生生活垃圾的单位和个人等“生活垃圾分类义务人”,通过宣传、培训、督导等充分调动积极性与主动性,使其从意识形态转化为实际行动,做到人人参与分类。

针对区和街道办事处主管部门等“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监督人”,充分发挥各级主管部门监管作用,通过建立智慧监管平台、完善监督检查制度,定期行走巡查,全方位开展监督检查。

五到位提质提效畅通垃圾分类全流程

垃圾分类是一项系统工程,任何一个流程出现问题,都会消解实际效果,甚至带来“N-1=0”的后果。为打通生活垃圾分类全链条全流程,形成“居民分类投放、社区分类收集、区(街道)分类运输和处理利用”的闭环体系,布心社区通过“投放设施、宣传培训、执法督导、分类收运、处理保障”五个到位,确保工作高质高效。

硬件设施全覆盖。在10个住宅小区建设33个集中分类投放点、3个城中村建设17个集中分类投放点,覆盖12764户共计4.1万居民;落实“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模式;为148个沿街餐饮、超市、门店配置厨余垃圾收集容器,建成2个厨余垃圾暂存点,确保厨余垃圾(餐厨垃圾、果蔬垃圾)源头分类、应收尽收;指导、督促各类场所252个单位设置分类收集设施,做到投放设施到位。

宣传培训全覆盖。开展住宅区入户宣传覆盖1564栋16158户居民,主题宣传活动覆盖2000余人次,社区“微课堂”覆盖4000余人次,家校联动活动覆盖中小学生70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4000余份,建设宣传栏9个,张贴宣传海报和分类指引牌覆盖568栋居民楼,组织36个责任主体、149家餐饮商户等开展专项培训会15场,做到宣传培训到位。

早晚定时定点督导。发挥社区组织作用,发展、培训督导员50名,每天早上7点半至8点半、晚上8点至9点,在住宅小区及城中村50个集中分类投放点累计开展定时定点督导6300次。同时,社区建立考核机制,对各类场所开展垃圾分类情况进行检查、评比和奖惩。持续开展执法行动,进行执法检查20次,发放整改通知书20次,对不配合的主体进行后续监督检查,拒不改正的,将依法进行处罚,做到执法督导到位。

创新收运和信息化管理模式。实行住宅区(城中村)定时定点投放和沿街门店巡回上门收集相结合的模式,配备2台小型密闭式厨余垃圾收运车,将每天产生的厨余垃圾集中回收后密闭暂存,交由区城管部门委托的收运企业在12小时内清运完毕;建设1个社区垃圾分类暂存点、1个厨余垃圾暂存点、2个再生资源回收点,确保社区各类分流分类垃圾能够分类暂存、分类收运;建设智慧监管平台,在收运车辆加装车载计量和GPS,实时记录、监控垃圾收运量和车辆行驶路线,实现社区内各类场所垃圾分类全流程监管和线上数据台账管理,做到分类收运到位。

区主管单位积极推进后端处理设施建设,保障各类分流分类垃圾做到分类处理,做到处理保障到位。

下足绣花功,引领新时尚。今年6月,布心社区率先在全市实现一个社区范围内整体达到各类场所垃圾分类全覆盖、居民知晓率、居民参与率三个100%,辖区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8.3%,高质量通过垃圾分类先行示范社区创建这场“大考”。当前,全区“1+10+124+N”垃圾分类先行示范区创建工作正加速推进,垃圾分类“布心经验”已从“一花独放”到“遍地开花”,市民获得感满满。

宝安日报记者 张爽 通讯员 林海 林霖/文 记者宋璐/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