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芝传统文化与社区文明新风美丽邂逅

看文明创建的社区治理新安样板如何打造

灵芝园成立全区首个社区文化联盟,在场居民群众热情四射。

当年的种树人刘叔是采摘灵芝的最佳人选。

灵芝之声“河畔微党课”。

几天前,新安街道灵芝园社区的居民们共同采摘下今年新长成的灵芝,让这个老社区又在宝安人朋友圈里“火”了,大家都要来看看这个能长出灵芝的社区到底有多美。而在居民们的眼中,灵芝园社区是个老社区,但是却别有一番“城市滋味”——休闲慢生活、宝安老味道。

今年的区党代会、区两会提出,扎实推进文化文明建设,不断提升宝安文化软实力,打造天蓝地绿水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

而今,在区、街道的引导下,文化浸润的力量在灵芝园社区里逐渐显现——传统文化与文明新风“邂逅”,让这里处处都是新风景,“灵芝文化”更是融入到居民生活,让这里处处都有着特别的文明魅力。

老社区挖掘传统文化

社区治理填入“新注脚”

时光回到2019年5月,一场大雨过后,灵芝园社区灵芝新村66栋楼下的一株断树根上,几株蘑菇样的菌类冒了头。第一批发现它们的,就是社区文明劝导队的队员们。发现有灵芝生长后,为了保护它们,社区党委特地在四周装上围栏,避免人们不小心的踩踏。

在长出小灵芝的同时,社区党委书记刘芳琼更是欣喜,“我们挖掘灵芝园社区传统文化有底气了。”2019年,新安街道出台1号文《新安街道育新人兴文化强社区实施方案》,从文明创建、党建文化、睦邻文化、群众文化、平安文化、公益文化、诚信文化、生态文化等8个方面,对文化建设与发展作出决策部署,旨在充分发挥文化“以文乐民以文育民以文化民以文惠民”润物无声的软治理优势,将通过三年的社区文化建设,形成全民动员、全民参与、全民认同、全民共享的文化治理模式,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化社区治理格局。

宝安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推进会要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扎实推进复工复产复学的背景下,文明创建工作要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形成“创文+”工作体系。灵芝园社区是宝安区最早建立的社区之一,辖区生态环境优美,有“一河两园”(新圳河,灵芝公园、新安公园)。这里不仅确实生长“灵芝”,还沉淀孕育了“灵芝文化”。“传统的灵芝文化是幸福、祥瑞,结合宝安、新安的历史,那么,新时期的灵芝文化就是家园文化,与灵芝园社区治理与发展交织融合,呈现‘包容、利他、成长、谦让、传承’的精髓。”刘芳琼告诉记者。

从“灵芝文化”出发,围绕宝安打造“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的目标,在新安街道的指导下,灵芝园社区党委对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全新定位,树立党建+“三生”(生活、生态、生命)的新时代社区发展理念,打造“深圳慢生活休闲、健康、养生”的湾区宜居社区,构建新时期党群关系,培育“灵芝温度”党建品牌和“灵芝味道”文化品牌,建设安心、舒心、顺心、贴心、暖心“五心”家园。

全区第一个社区文化联盟——“灵芝味道”饮食联盟成立;灵芝之声“河畔微党课”正式开讲;居民文明劝导队、社区护河队等居民自治队伍茁壮成长……老社区开始焕发出新活力。

“新乡愁”迎回老住客

共同建设“五心”家园

2019年5月,在新圳河畔旁边,一场别开生面的灵芝之声“河畔微党课”在这里举办,主讲人是灵芝园社区的两位党员居民。自此开始,灵芝园社区里的“河畔微党课”每期都如期开讲,从居民讲述灵芝故事,到警长开展反诈宣传,每期都吸引了很多居民前去“上课”。

凡是来新安有段时间的人,对于“灵芝园”三个字都耳熟能详。1985年国庆节,灵芝新村建成,灵芝园社区的第一批居民陆续进驻。在“一河二园”一带居住的灵芝园人,有的一住就是三十年,有的搬走又搬回来。

“灵芝园社区里的学校、商铺、单位等等都有二三十年的历史,他们也是老宝安的见证者,这些也是新安人挥之不去的老记忆。”刘芳琼说。灵芝园社区里各式各样的餐饮店有97家,其中经营历史超过十年的就有10多家,“灵芝味道”饮食文化醇厚弥笃,渐入人心。

2019年2月20日,灵芝园社区举行“灵芝味道”新春开市暨“灵芝味道”饮食联盟成立活动,成立全区第一个社区文化联盟,开跑新安街道“文化强社区”第一棒。“灵芝味道”饮食联盟是商户自发成立的行业自治组织,以“人文共建公益服务”为宗旨,倡导行业规范建设,注重培育文化品牌,参与社区管理治理,服务居民慈善关爱。在疫情防控期间,灵芝园社区在全区率先推广公筷公勺,开展“防疫知多少”健康问答活动,提升居民群众的“生态人居健康生活”意识,将精神文明建设与疫情防控工作有机结合,全面凝聚社会共识,提振社会信心,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促进”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障。

“这里有着新安人难以忘却的‘乡愁’,也有着最珍贵的‘人和’。”2019年底,灵芝园社区举办了一场“灵芝家宴”,参与的居民远远超越第一届的家宴规模,同时社区党委还评选出“最美灵芝人”。

66岁的毛盛喜是灵芝园社区护河队的队长,也是社区里有名的“垃圾爷爷”。从2018年10月开始,他就成为新圳河的护河队长。护河队每周至少组织活动一次,巡河以及捡河边的垃圾。看见这个捡垃圾的爷爷,很多居民都不敢再扔垃圾了,毛盛喜说,“巡河的同时,也是护河的宣传,大家都意识到保护环境的重要性。”河岸边从一次捡几袋垃圾,到现在一个星期也收不到一袋垃圾。

“灵芝园里长灵芝”,生态环境不断向好,吸引更多人“搬回”灵芝园居住,老居民也在想方设法改变社区。看到了社区不断向好的变化,社区居民吴大哥还组织了楼栋的居民们筹钱,请人粉刷了楼道内的墙面,整理了杂乱的电线、网线。“这是灵芝带给我们的启发,社区大环境美了,我们也要把家门口整理好,让灵芝园的美从内到外散发开来。”吴大哥笑着说。

宝安日报记者 金晶 特约记者 李邵平 通讯员 麦婷婷(本版图片为资料图片)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