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城市建设再添宝安样板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韩翀 通讯员 陈旦)近日,记者从宝安区委政法委获悉,由该单位所推荐的“宝安区构建社会治理现代化智慧管控平台”获评深圳市2019年度“十大法治事件”,作为入选事件之一,宝安再次为深圳法治城市建设提供了鲜明的现代化、智慧化“宝安样板”。

据了解,2019年以来,宝安区委政法委以法治为基础,以提升“实时泛在、有效管理”水平为着力点,将社会治理现代化放到全局工作中“一体化”谋划,紧紧依靠网格化智慧管理、“块数据”试点的先发优势和现代化指挥调度体系,围绕基层社会治理三大重点领域,搭建具有宝安特色的“1+3+3+1”社会治理现代化智慧管控体系框架,高效建成宝安社会治理现代化智慧管控平台。

三大“智治”基础平台,创新将技术手段和人工采集有机结合,全面汇聚各类社会治理基础信息,为开展社会治理法治化、精细化管理和主动服务提供数据支撑。

三大智慧化应用体系,围绕重点服务对象的管理服务、重点事的联动化解、重点区域的立体防控,把法治建设与智能化建设有机结合,实现“工作网上留痕、信息网上共享、部门网上联动、绩效网上考核、应急全网响应”。

“一呼百应”的现代化指挥调度网络,实现指挥主体由“多头”向“一体”、指挥系统向扁平化、智能化的转变。

插上智慧的翅膀,2019年,宝安社会治理现代化智慧管控平台的探索与实践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过去一年,全区刑事治安总警情同比下降6.8%,降幅全区第二,社会风险有效预防化解,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显著提高。2019年,宝安被省委政法委确定为社会治理现代化省级试点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模式在宝安落地生根。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