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变身“主播” 碰撞基层治理“火花”

6月30日,沙井街道利用现代化高科技手段搭建的“享沙井·新蚝乡”基层治理云展播平台正式开播,首期聚焦《多元共治,破“三小”难题》,来自和一社区党委、沙三社区党委的相关负责人变身“主播”,在“直播间”里与近6000名党员群众碰撞社区治理“火花”。这是沙井街道党工委庆祝建党99周年,落实市委、区委党委部署,以党建为引领,积极动员群众、紧紧依靠群众,充分释放基层治理效能,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推出的又一创新之举。正如沙井街道党工委书记詹辉所说:“我们要努力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通过‘云展播’平台,融合‘互联网+’新思维,汇聚蚝乡智慧,助力沙井基层治理,完善新时代基层治理体系。”

近6000名党员群众看直播 为基层治理新实践点赞

为进一步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向最末端延伸、向重点领域聚焦,把党的组织优势转为治理优势,提升“三小”场所治理精细化、精准化、品质化水平,沙井街道开展了“三小”场所“9333”综合治理,和一社区党委、沙三社区党委结合辖区实际建立了一套切实有效的“三小”场所综合治理模式。在“直播间”内,社区党委主要负责人变身“主播”,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云展播平台上参与直播互动,为基层治理成果点赞,为沙井建设支招。

“时代在进步,社区治理的方式也在进步,基层治理只有不断摸清居民的需求,更新管理手段,才能真正推动社区发展。”陈先生在直播间里“抢麦”。他所在的和一社区党委秉持“以和为贵,和谐共治”的治理理念,目前已实现“三小”场所治理“四规范”和“五个100%”,达到“三小”场所治理让治理向智理的转变。“扫一扫二维码就能进入直播间,满满的归属感和获得感。”来自沙三社区的“90后”小李说。像小李一样对社区“不怎么关心”的年轻人也冒了出来,在社区治理的问题上提出自己的专业见解。经验丰富的基层干部与社区年轻群众,“一老一新”有效实现“取长补短”,碰撞出更多创新基层治理和服务的火花,更好地服务社区发展。

“云展播”激发党建新活力 善求基层难题破解之道

疫情逐渐褪去,社会秩序恢复。沙井街道利用现代化高科技手段,搭建全新的“享沙井·新蚝乡”基层治理云展播平台将围绕街道重点、难点工作,重点打造的一个创新性、共享性、示范性基层治理交流平台。从屏对屏到心连心,通过展播平台挖掘资源、集思广益,连接街道2000多名基层工作者的心,牵动数以万计沙井市民的心,为辖区党员、群众送上一份“基层好礼”。

破解基层难题,当凭创新举措发力。“云展播”让基层干部做到“人人是讲者”,以提高基层干部基层治理能力。除了依托街道党校的专家学者资源外,沙井街道还安排相关部门、单位的具体业务负责同志主讲。同时,各社区书记、委员等也会当起“基层专家”,将社区治理中的真知灼见和实战经验一一分享。面对疫情防控,“云展播”是最高效的互动交流方式,无论是专家授课还是经验访谈,观众都可利用手机、电脑等参与,进行双向交流互动。

接下来,沙井街道将依托“云展播”平台展示辖区基层党建新成果、经济发展新突破、文明创建新举措等,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培育党群服务新品牌,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共建共治共享新局面。

宝安日报记者 罗裕昭 通讯员 刘艺 黄小婷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