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子假冒班主任 催缴学费被识破

松岗蓝马甲成功拦截一起冒充幼儿园老师诈骗学费案件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张剑峰 通讯员 焦雪珂凌华)近段时间,不少家长都忙于为自家孩子办理入、升学手续及缴纳各种费用,在某些中间环节不免会麻痹大意,而这就成了诈骗分子的绝佳机会。近日,松岗蓝马甲成功拦截一起冒充老师诈骗学费的案件。

6月16日下午15时50分许,松岗派出所辖区内某幼儿园园长陈女士向派出所蓝马甲反诈骗宣传队员求助,称发现有人进入班级QQ群内冒充老师,向家长私下发布收取下学期约5700元学费的通知,希望队员告知如何处理最为妥当。收到该求助警情后,队员梁清告知陈女士应立即将该诈骗分子清理出班级QQ群,同时发布群公告简单说明情况,提醒家长切勿转账汇款。

约5分钟后,队员梁清、庄九耀、柳利华3人赶至涉事幼儿园向园长详细了解情况。据陈女士介绍,当天上午接近11时,有一陌生网友加入群内,随后该人原封不动地复制班主任黄老师的网名、头像及个性签名,对自己的账号进行“改头换面”。紧接着,该诈骗分子开始添加群内家长为好友,待申请通过后便私自发送伪造的缴费通知。园长表示,“一般我们都会在班级群里统一发布盖有公章的通知,所有钱都是转账到对公账户,且有数天缴费时间。5月底幼儿园已经收取了本学期的保教费及伙食费。”“下午14时许,骗子还趁老师上课期间堂而皇之地在班级群里发布‘提醒’信息,目的是催促家长缴费。”蓝马甲反诈骗宣传队员梁清介绍道。

下午约15时,群内一名家长通过微信向黄老师询问是否需要缴纳下学期相关费用时,园方才发现此事。“一方面我们指导老师们逐一致电群内家长说明情况,避免有家长上当受骗,另一方面也建议老师们在其他班级群内提醒家长们注意类似情况。”梁清表示。

下午18时许,在队员和幼儿园园长、老师的共同努力下,班级QQ群内28名家长无人向骗子转账,成功杜绝多起诈骗案的发生。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