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99载 重温黄学增的初心与使命

由西乡街道打造的“黄学增与大革命”主题展览昨日开展,党史大讲堂视频首映

6月21日,《黄学增与大革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专题片首映。

不忘来时路,方知向何行。6月21日,纪念黄学增系列活动暨市人才集团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宝安人才园(西湾分园)举行,标志着西乡街道第二届“七月红”文化季系列活动正式启动。由西乡街道精心打造的《黄学增与大革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主题展览开幕、同名党史大讲堂专题片首映。与会党员干部穿越近百年的时光,与中共深圳市党组织的创始人黄学增“对话”,重温黄学增的初心与使命,接受一场精神的洗礼。

深挖黄学增史料

传承弘扬宝贵的革命精神

黄学增是宝安党组织的创始人,是大革命时期与彭湃、阮啸仙、周齐鉴齐名的广东省四大农运领袖之一。他出身贫寒,但不忘发愤图强,在国家危难之际,民族存亡之际,积极寻求救国救民的道路,29岁时被敌人逮捕后英勇不屈、慷慨就义。其短暂而壮烈的革命生涯,展现了广东大革命时期那段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历程,留下了宝贵的精神文化遗产。

黄学增革命事迹是具有浓郁宝安特色的红色资源,更是践行初心使命的鲜活教材。当前,宝安区正积极行动,填补研究空白抢救历史资料,努力挖掘这一重要红色资源。岭南师范学院副教授、湛江市历史文化研究会会长、深圳市宝安区委党校客座教授陈国威博士的《黄学增评传》已经完成并出版,当天也在现场举行首发仪式。

另外,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西乡街道也主动深挖黄学增革命事迹,今年5月,西乡街道相关负责人到湛江——黄学增故里调研,深入遂溪县乐民镇墩文村,瞻仰革命先烈黄学增纪念馆,慰问学增纪念小学,寻根党史红色基因,深挖黄学增史料。

黄学增在宝安这片热土播下了革命的火种;如今,宝安旧貌换新颜,一跃成为现代化国际化城区。革命先烈的奋斗造就了今日的宝安,也为当代的发展带来了重要的“红色财富”。

如何传承黄学增革命精神,用好这份独一无二的红色资源,弘扬红色文化?西乡街道以建党99周年为契机,启动了《黄学增与大革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主题展览、专题片等一系列纪念黄学增的活动,并制作同名党史大讲堂专题片,以更加通俗易懂的方式,让更多宝安党员和群众了解这段历史,传承这种革命精神。

凝聚精神动力

坚定信心昂扬斗志促发展

“人在竞争时代,断不可无竞争心……”活动开始,《黄学增与大革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专题片迎来首映,该部专题片以不同时期黄学增与革命名人产生交集的细节切入,讲述黄学增革命生涯中的关键活动,重点介绍黄学增在深圳地区的革命活动,生动直观地展现黄学增的生平事迹以及与他相关的同期革命先烈的故事,突出黄学增在大革命时期的历史贡献和地位,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共同缅怀那段烈士为祖国解放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峥嵘岁月,让人动容。

《黄学增与大革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主题展览也于当天首次展出,大量珍贵的历史资料被公开,33幅制作精良、图文并茂的展示图片,分五个主题展示了黄学增的生平和先进事迹。

“我们举办这次展览,不仅是为了解那段血与火的历史打开一扇窗,也是为了更好地传承黄学增的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精神。”西乡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黄学增留给后人一段段红色记忆值得细细品味。在“七月红”文化季举办纪念黄学增系列活动,可让广大党员和群众了解黄学增烈士生平事迹、学习宝安党史,引导他们不忘来路、珍惜现在、把握未来。

纪念黄学增系列活动拉开了西乡街道第二届“七月红”文化季的帷幕。接下来,西乡街道将结合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改进活动方法,以更加贴近基层、更加简便易行、更加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动员和激励全街道各基层党组织及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信心、昂扬斗志,在加快建设“湾区胜地、智创新城、多彩西乡”中,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各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99周年和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

宝安日报记者 刘杰 通讯员 许嘉晴/文 记者 雷小舟/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