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深圳宝安网>专栏>

区检察院:凝聚智慧和力量 为宝安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实习生 张潇潇)1月17日上午,宝安区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了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记者了解到,宝安区人民检察院2019年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13516件,比去年下降5.37%,收获了4项全国性荣誉,11项省、市级荣誉。

过去一年,区检察院主动服务大湾区建设,围绕打造国际航空枢纽、参与共建科技创新走廊的目标任务,坚决打击机场控制区内的跨境跨区域毒品流通、贩卖信用卡等犯罪。同时,区检察院聚焦黑恶势力犯罪的深化打击,批捕82人,起诉168人,依法起诉的王某西等人涉黑案、“风云会”涉恶案成功获判;依法办理的庄某山等3人敲诈勒索案,入选深圳市检察机关首批“扫黑除恶”典型案例。区检察院把民事行政检察工作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做民生安全的守护者,2019年批捕“套路贷”“黑诊所”、制售假药劣药、有毒有害食品、电信网络诈骗等民生领域犯罪412人,起诉339人。

此外,区检察院在全市率先探索设立小班化、系统化、长期化的校园法制课堂,创建了“检校共建”新模式。着力打造升级普法宣传,开展暖心接访月、送法进社区、送法进企业系列活动,采用流动普法、演绎情景剧等形式,进行普法宣传。

2020年,区检察院将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区委确定的重点工作上来,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示范院”的高标准,以高度的检察自信、检察自觉和检察担当,为宝安区打造“五个率先”的先锋样板提供更加优质的检察服务和司法保障。区检察院将着力在这五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助力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示范区,二是完善新时代基层治理宝安模式,三是以一流的司法文明助推城市文明,四是推进新时代检察监督体系现代化,五是推进检察监督能力现代化。

在今年的工作中,区检察院将继续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站在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的新起点,以只争朝夕、奋发有为的姿态,为宝安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

[责任编辑:张钊]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