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妇儿工作全面冲刺十年规划收官之年

2020年宝安区妇儿工委工作会议现场。

母婴室内,一位母亲在照料孩子。

福海儿童公园内,孩子们正在打篮球。

宝安图书馆的少儿图书馆内部。

5月28日,宝安区召开2020年妇儿工委工作会议,副区长、区妇儿工委主任梁敏华出席会议。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落实“十三五”规划、实施妇儿发展十年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宝安妇儿友好城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的最后一年。近年来,宝安加大建设力度,以打造幸福标杆城市的战略定位推动妇女儿童友好型城区建设,将“妇儿友好”行动作为深化推进全区妇儿发展十年规划各项指标全面达标的“小切口”,将妇儿友好视角融入城市治理,全区统筹、全员动员、全域推进,构建现代化城市与妇女、儿童及家庭四位一体“友好生态圈”,妇女儿童各项工作取得不少亮眼的成绩。

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宝安区正式为儿童友好医院、儿童友好图书馆、儿童友好学校、儿童友好实践基地等妇儿友好的空间命名,妇女儿童友好已逐渐从一个概念变成了宝安的全城共识和集体行动,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打造民生幸福标杆作出“宝安表达”。妇女儿童友好与城区治理相互借力、相得益彰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正在加速形成。

生活发展环境获提升

妇儿事业实现大跨越

近年来,宝安区妇女儿童事业聚焦重点领域,从涉及妇女儿童最迫切、最需要的问题入手,使得妇女儿童健康水平、受教育程度、妇女参政议政水平、福利保障水平都在稳步提高。2018年宝安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各项指标取得了新突破,总体达标率为95%,其中,“妇女与健康”领域达标率为93.75%,全人口孕产妇保持零死亡,视力筛查覆盖全区公民办中小学和托幼机构,脊柱侧弯筛查干预覆盖全区10-17岁在校中小学生,完成1.5万名儿童窝沟封闭。“小学学龄女童净入学率”“初中女童毛入学率”“女童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等5项定量指标连续8年稳定达标。2019年新增4所学校,新增义务教育公办学位7700个;在全市率先探索公办幼儿园建设新路径,成功收回7所政府产权配套园,新增2310个公办学前学位。

“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领域达标率为100%,其中“区委、政府工作部门正职中女干部的数量”“处级正职中女性的比重”“区人大代表中女性的比重”等6项定量指标连续8年稳定达标。

区民政局实行孤残适龄儿童“无缝隙、一贯制”就学模式,在全市率先成立区级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侵害妇女的刑事案件破案率”“家庭暴力案件受理率”等5项定量指标连续8年稳定达标。2013年以来未成年人犯罪人数占同期犯罪人数的比例呈下降趋势。出台全市首份《深圳市宝安区家庭暴力预防救助和应急处置八条措施》,开发国内首个家事情感纠纷智慧调处平台,以智慧化手段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区福利中心被评为广东省“青少年维权岗”,区妇联被授予“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邀儿童参与城市建设 真正做未来的主人翁

会上,宝安区妇幼保健院被命名为2019年度宝安区“儿童友好医院”;宝安区图书馆被命名为2019年度宝安区“儿童友好图书馆”;宝安区海旺学校、宝安区桥头学校、宝安区燕山学校3所学校被命名为2019年度宝安区“儿童友好学校”;宝安区科技馆、宝安区青少年服务中心、宝安区妇女儿童服务中心、宝安区立新湖两岸文创梦想公园、宝安区世纪琥珀博物馆、新安街道兴东社区交通安全体验中心、福海街道大洋社区无人机科普实践基地被命名为2019年度宝安区“儿童友好实践基地”。至此,儿童友好型空间试点工作为全区妇儿友好型城区创建事业呈上一张漂亮的成绩单。

宝安区大刀阔斧为儿童创建好空间,让儿童大胆发声,全区妇儿友好建设有了新支点。在过去短短的两年,各街道将城中村综合整治与儿童友好型游戏场地的改造结合,不仅提升了城中村环境品质,又有效疏导与解决城中村移民群体、候鸟式老人以及儿童等群体的日常微需求。目前全区已建有各类儿童友好公园42个,包括全市首个街道级儿童公园——福海儿童公园、新安街道建成的全市第一家社区交通安全体验中心以及西乡街道打造的全市首个交通安全主题儿童乐园。公共场所母婴室的建设更是一大点睛之笔,截至目前,已建成公共场所母婴室200间,有17间获评市母婴室示范点,福永街道实现7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母婴室全覆盖。

儿童参与是建设妇儿友好型城区的重要基石。区妇儿工委开展“妇儿友好共议汇”项目、与宝安广电联合推出17期《湾区妇儿talk秀》议事节目,与深圳少儿频道合作录制播出《少儿议事厅》节目,各街道组建各级妇女儿童议事队伍41支,围绕社区环境、交通安全、空间改造、环保治水等议题,开展议事活动190场,为妇儿议事搭建发声平台。在2019年深圳市建设儿童友好型城市现场会暨世界儿童日“建设先行示范区·点亮儿童未来”亮灯纪念活动上,宝安区妇儿友好城区阶段性工作得到国家发改委、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及全国、省、市妇儿工委的高度肯定。区妇联联合区法院制作的妇女儿童维权公益宣传片荣获2019中国公益映像节政府/事业单位类入围作品奖,线上观看量逾10万人次。

梁敏华对2018年全区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各项指标的达标率表示了肯定,要求各街道、各单位要继续推动规划指标的达标落实,做好规划终期评估工作,持续推进妇儿友好城区建设工作,为实现规划终期目标、创建新时代妇女儿童友好型城区、推动宝安妇女儿童事业的全面发展、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做出更大努力

宝安日报记者 陈影 通讯员 蔡丹敏/文 宋璐/图

■短评

妇儿友好让城市更美好

妇儿权益得到维护,友好空间遍地开花,城市建设儿童参与……宝安妇女儿童事业取得显著成效,妇儿友好工作形势喜人,打造了宝安闪亮的城市名片,令人倍感欣慰、充满期待。

近年来,宝安妇女儿童事业迈出坚实步伐,现在正迎来又一个黄金发展期。妇儿友好从一个概念成为全城共识和集体行动,离不开党委重视、政府支持、各方配合、多方关注。宝安一心一意为妇女儿童办实事、谋利益,提高妇儿友好发展水平和覆盖程度,其心可鉴,其情可明。当好妇儿“知心人”,弘扬文明新风尚,宝安大有可为,全区上下共同努力一定能开辟广阔、精彩的新天地。

尊重妇女、关爱儿童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妇儿友好让城市更美好、更人性化,每个市民都能成为受益者,大大提高城市的文明水准和发展程度。希望宝安通过机制创新、理念创新、举措创新,构建服务妇女儿童的强大网络,高质高效推进妇女儿童民生项目,全力营造浓厚的尊重女性、关爱儿童的社会氛围,让全区妇女儿童拥有更充足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刘昌伟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