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深圳宝安网>专栏>

区法院:加快建设具有社会公信力和国际影响力的一流法院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舒芳莉)1月17日上午,宝安区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召开,宝安区人民法院院长马文权作《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9年区法院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和先行示范区和强国城市范例目标,牢牢把握新时代赋予特区法院的新使命,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全年共受理各类案件101408件,办结83708件,同比分别上升22.2%、19.3%,收结案量继续位居全国基层法院前列。

受理各类案件101408件,收结案量位居全国基层法院前列

报告指出,过去这一年,区法院依法高效惩治犯罪,审结刑事案件6167件;妥善化解民商事纠纷,依法审结民商事案件39787件。全力推进解决执行难,办结执行案件37472件,优化执行工作机制,打造“三分一合”执行工作新模式,搭建“两中心+N办案团队”组织架构,实现扁平化高效运行,推进“智执”提效,试点执行无纸化,加强财产处置,强化失信惩戒,实现“迅雷、飓风、猎狐、利剑”四大专项行动常态化;提升公正司法水平,落实“审判质量全面提升年”工作部署,优化审判管理,全面提质提效。

同时,区法院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审结涉黑涉恶刑事案件41件234人。联合检察院、公安部门出台全市首个《涉黑涉恶案件常见罪名证据指引(试行)》。坚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依法审理涉家事、未成年人案件1713件,推进构建现代化城市与妇女、儿童及家庭“友好生态圈”。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落实最严格知识产权保护政策,完善知识产权民事纠纷“互联网+行业协会”多元化解机制,推动设立“知识产权案件巡回法庭+互联网诉调中心”。

此外,区法院致力于打造无纸化办案宝安模式,全年共无纸化办案20932件,立案审核时间缩短为2天;推进繁简分流机制改革再深化,全年通过快审快执办结各类案件58918件,约占结案总数的70.39%;构建“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参与起草并认真落实区委矛盾纠纷多元调解23条措施,完善“1+5”多元解纷网络体系;完善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全面推行网上立案、缴费、阅卷、送达等,开通跨域立案服务,上线智能语音电子送达平台,为当事人提供全方位网上诉讼服务;不断加强民生司法保障,积极开展司法救助,为53名生活困难的当事人提供经济救助近500万元,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将加快建设具有社会公信力和国际影响力的一流法院

报告同时部署了区法院2020年的工作。报告强调,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区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纲,以先行示范区建设为总牵引、总要求,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加快建设具有社会公信力和国际影响力的一流法院。

报告指出,2020年,区法院将全面加强政治建设、全力服务发展大局、坚决落实公正司法、持续深化改革创新、不断强化司法为民。只争朝夕、奋勇当先,以奋斗接续奋斗,为高质量推动“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司法保障,为宝安当好“五个率先”的先锋样板践行使命担当,为宝安“三项重大使命”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