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井街道举办“头雁论坛”总结疫情防控经验商讨基层治理方法

沙井街道举行2020年第一期“头雁论坛·从疫情防控谈完善基层治理”专题活动。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罗裕昭 通讯员 陈群 刘志明 黄小婷/文 通讯员 吴震/图)5月28日,沙井街道举行2020年第一期“头雁论坛·从疫情防控谈完善基层治理”专题活动,沙井街道党工委书记和3位社区第一书记、21位社区党委书记、街道相关科办负责人面对面,畅谈疫情防控经验、“战疫大考”后复工复产及社区治理措施,共同为社区治理面临的痛点、堵点“把脉开方”。

疫情防控工作是社会治理体系、治理能力建设的大考。会上,和一社区党委第一书记熊田甜介绍,在疫情发生后,她利用自己多年在疾控系统的工作经验,率先启动“非接触服务”,将登记台设计在工作站外,及时制定各类专业指引,防控经验得到上级肯定和推广。她谈道:“基层治理需要广泛依靠群众、发动群众,让居民成为责任主体、行动主体,通过培养社区多元主体,共建‘基层治理共同体’方式,引导更多人参与基层治理。”

“通过本次疫情防控工作,让我思考最深的一点,就是基层力量是疫情防控工作成功与否的关键。”后亭社区党委书记钟燕红表示,要充分动员社区能动员的力量,如股份合作公司、物业管理公司、党员、居民代表、商家、楼栋长等不同单位不同层面的群体,参与其中,共同为疫情防控出力。

壆岗社区党委第一书记张志红表示:“基层的工作要务实,但更要讲策略、讲方法,在工作中要引入更多科技元素解决人力不足、效率低下、治标不治本的问题,社区治理中多动点脑,采用柔性工作方法,利民也便于管理。”

在发言中,与会人员交流发言不谈成绩、只讲问题。大家围绕社区工作人员管理机制完善、社区“插花地”划分管理、非围合小区城中村消防通道车辆乱停放、社区党委与股份公司有效合作及加强社区股民素质教育等问题进行了广泛发言,通过交流切磋,既看到了不足,也找到了解决问题的路子,增强了干事创业信心。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社区就是基层治理中最重要的一根针。沙井街道党工委书记詹辉表示,借助论坛这种创新形式,为社区书记搭建交流学习、开阔视野、相互提升的平台,听到了基层的心里话、真心话、实在话、接地气的话、有利于解决问题的话,既有利于巩固和延续疫情防控中基层治理有的好经验、好做法,又有利于补齐基层治理的短板。

在奋力夺取常态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新阶段,针对社区党委书记如何提高解决基层实际问题的能力,詹辉书记指出:“一是社区书记要摸清社区情况底数,做到各种情况、各类工作心中有数,努力实现强核赋能、实时泛在、有效善治。二是社区党委要做好统筹协调,分清工作的主次、轻重、缓急,统筹好人、财、物;要把社区工作者调动起来,让每个人都有适合的岗位,激发基层干部的工作热情与活力。三是社区工作要抓重点、重点抓、难点问题突出抓,工作要想得到、看得到、做得到,主动作为、加快作为、有力作为,全力以赴抓紧抓实安全生产、综治维稳、疫情防控等工作。”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