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战体育中考 宝安吹响集结号

区教科院在福永中学开展专场活动,为本土考生“护航”

跑操现场。

引体向上课堂展示。

投掷实心球展示。

立定跳远课堂展示。

全区各校体育教师现场观摩学习。

20日上午,疫情期间宝安区体育中考备考现场观摩活动及工作布置会议在福永中学举行。宝安区教育科学研究院相关负责人、福永中学相关领导出席活动并观摩指导,各学区体育教研员及全区各中考学校体育教师近200人参与本次活动。受疫情影响,今年体育中考在考试时间、考试内容等方面都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如何在短时间内帮助学生以最好的状态迎战这项“大考”,又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顺利完成这项“大考”,是摆在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面前的使命和任务……

面对疫情变化定制应试方案

让每位考生顺利备考

当天,活动在福永中学学子们整齐划一又充满活力的跑操展示中拉开帷幕。随后,来自福永中学的六名体育教师以体育中考项目为内容进行了体育示范课展示,同学们标准规范的动作和教师专业的执教能力,获得了现场领导及各校体育教师的高度评价。在中考备考经验分享和工作布置会议中,福永中学体育科组长刘东宁以福永中学备考措施为切入点,向全区体育教师分享了疫情期间体育中考的备战思路。从2017年体育中考平均分95.6,A+率77.8%到2019年体育中考平均分96.9,A+率突破80%,福永中学近两年来体育中考成绩稳中有进,自开学复课以来,福永中学坚持提早下手、分项教学、以测代练、家校联合等原则,在有效提高课堂效率的同时,对九年级学生进行体能恢复训练及全面摸底测试,为学生筛选出最具优势的训练及考试项目。此外,针对篮球、跳绳等受心理影响较大的考试项目,通过以测代练的方式增强学生信心。西乡中学体育教师朱务生则从体育中考考试项目的选择方面进行分享,将本次体育中考的八项选考项目分为提分快的技术类项目和短期内提分较慢的身体素质类项目,并详细介绍了如何根据学生身体素质进行选考项目的筛选,帮助学生更好地备战体育中考。由于突如其来的疫情对今年体育中考带来了不小的变数,朱务生也提醒各校体育教师对学生的备考状态进行实时跟踪,帮助学生树立信心,并为个别有需要的学生制定个性化的备考方案,同时,要进一步畅通与家长的沟通渠道,多方携手为学生顺利完成体育中考保驾护航。

“无论是跑操还是课堂教学,福永中学师生的表现都十分亮眼,这也说明了他们在体育教育常态化方面做得非常好。”宝安区教育科学研究院体育教研员王凤玲对此次福永中学大课间观摩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她表示,如何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将体育课上好,让每一位学生顺利度过体育中考,是目前每一位体育教师肩上的重任,本次活动非常及时,也为大家提供了一个交流、分享的平台,希望各位教师能够共同努力,顺利完成体育中考备考工作。

选考两项严防疫情

让每位考生安全应考

近年来,宝安体育中考A+率逐年攀升,并连续多年位居全市前列,今年的体育中考宝安共有78个单位约两万余名考生报考。受疫情影响,今年的体育中考考试时间由原先的四月下旬推迟至6月10日至6月25日间,游泳项目考试统一在6月24日进行。考试采取“选考两项”的方式,原有的必考项目和选考项目全部纳入考试项目库,由学生在考试项目库中自行选择任意两个不同的项目参加考试,考试项目库包含2000米跑、中长跑(女生800米和男生1000米)、立定跳远、一分钟仰卧起坐(女生)、引体向上(男生)、投掷实心球、一分钟跳绳、来回篮球半场运球上篮、100米游泳(泳姿不限),各项目满分均为120分,体育考试成绩(总分)取选考两项的考试成绩得分的平均分,平均分超过100分的按100分计,考试成绩按0.3的权重(30分)计入其中考考试总成绩,这也意味着今年的考生将在体育项目上有更多的选择。

在考试安排上,考生身份核实将从往年的指纹识别升级为人脸识别,同时,今年各考点还将启用视频监控系统,对所有考试项目进行全覆盖、实时视频监控,并接入本区网上视频巡查系统,与市招考办指挥系统实现互联互通。与往年一样,今年宝安区体育中考共设置了西乡中学高中部、新安中学高中部及松岗中学三个考点。需要注意的是,为了配合今年体育中考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所有考生需在5月27日(开考前14天)申报“深i您”健康码,未申报“深i您”健康码的考生不予发放准考证,不得参加考试。同时,所有考生还需从5月27日起每日进行体温监测至考前一天,并填写健康考试承诺书,考生将分批错峰进行考试。各考点还将派驻疫情防控及医务人员,并设置一名疫情防控的卫生健康副主考,负责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规范开展相关场所、器材、设备、物品等的消毒工作,全力保障体育中考工作有序进行。

宝安日报记者 邢易知 通讯员 余肖廷文/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