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台搬到脱贫一线 定制“党课”充电提能

▲此次轮训中,河池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覃克参为学员授课。

大化都安党政干部实地考察望家欢农产品集团,深入交流贫困地区农产品如何与深圳大市场对接。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研究中心副主任谭建光教授在轮训班上为学员授课。

5月14日-18日,深圳市宝安区和大化瑶族自治县联合举办了科级干部、女干部、党外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专题轮训班,宝安区委党校送教上门,为大化650名学员带去了量身定制的“培训大餐”,也为如火如荼的脱贫攻坚战再添一把火。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展现党校担当,贡献党校智慧,近年来,区委党校的精准扶贫之路越走越宽,不断探索优化扶贫培训形式,实现了高效精准的“订餐式扶贫”。

按需定制“大餐”名师上门送教

“这次学习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老师对乡村振兴和扶贫工作方面的知识和方法,老师的讲解对我们今年的脱贫攻坚战和今后要开展的乡村振兴工作有很大的帮助。”培训班学员、大化瑶族自治县司法局副局长陈湘桂说。

她提到的课程是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研究中心副主任谭建光教授带来的《乡村振兴、乡风文明与乡村治理》。谭教授结合自己近年来到全国各地的调研情况,主要针对脱贫攻坚及乡村振兴工作中的党员干部如何发挥作用,怎样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改变面貌进行了讲解,他说:“这次来听课的学员很多都是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今年是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希望他们能在基层工作中更多地做好群众服务和引导工作,让群众一起来改变山区面貌和创造美好生活。”这堂课让很多学员印象深刻,很受启发。

这只是此次大化瑶族自治县2020年科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专题轮训班的一个侧影。可以看到,本次培训的课程内容很丰富,既有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重要论述、乡村振兴战略等知识,又有新时代基层好干部的担当与实战能力等课程。为配合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和疫情防控阻击战“双主题”,培训还专门邀请深圳市委党校教授徐晓迪讲授“疫情下谈政府作为”专题,课程精心设计、科学合理、贴近实际,非常切合当前形势及基层工作需要。

疫情当前,为了做好这次的培训工作,宝安区委高度重视,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党校校长姚刚亲自部署,对培训的内容形式和安全保障工作提出了部署要求,适当减少集中面授规模,综合远程分教点听课模式,分批分期培训干部,确保“扶贫力度不松劲、精准培训不掉线”。

“宝安区委党校和大化瑶族自治县委组织部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进行了精心的课程筛选和师资配置,培训也以主会场培训和分会场视频会议相结合的形式开展,还利用周末时间举办,确保学员少聚集、少接触,”此次带队的区委党校副校长张丽介绍说,“课程的筛选过程中,我们精益求精,打造精品课程,力求做到岗位需求、组织需求以及个人需求三方面都能够满足基层干部的需要。同时在课程设置上,不但有宏观的政策指导,还包括基层干部履职能力的提升,希望给学员们带来最丰富的精神食粮,打好2020年的收官之战。”

大化瑶族自治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潘慧华表示,“我们目前的各项工作任务更重、工作要求更高,更加需要凝聚共识、鼓足干劲、奋力攻坚。我们希望通过这次培训班,进一步增强大家奋力攻坚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坚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为今年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打好基础。”

通过2期培训,全县共有650名科级干部参加了培训,他们都是脱贫攻坚战的中坚力量。参加培训的大化瑶族自治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覃柳翠高兴地说:“各位专家的授课水平非常高,确实受益匪浅,收获很大。”

接下来区委党校还将按照这种模式,继续送教到都安瑶族自治县,并为两县近百名贫困村党支部书记举办“党建+扶贫”专题培训班,力争在6月底前完成所有脱贫攻坚专题培训任务。

“请过来+送过去”相结合靶向培训增实效

这样的培训已经不是第一次了。2016年,宝安区委党校与龙川县委党校签订《对口帮扶工作备忘录》,2018年,宝安区委党校对广西大化、都安的干部培训扶贫协作班全面铺开。

既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随着宝安对三地的帮扶力度不断加大和深化,宝安党校充分发挥“主阵地”“大熔炉”作用,牢牢抓住干部教育培训这一“牛鼻子”,加强对三地党政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专业技术人员、贫困村致富带头人的培训力度,精准精细举办各类对口帮扶和协作地区干部培训班,即“请进来”学,也“送上门”学,积极构建学帮联动大扶贫格局。

课堂“火”起来,现场“走”起来。宝安党校针对扶贫干部的特点和需求,精准设计课程内容,灵活采用现场教学、专题讲座、小组讨论、两地干部交流等形式,“培训大餐”不断创新新花样。

课程内容精准设计,根据参训学员的岗位量身定制。如2019年开办的都安、大化瑶族自治县科级干部经济发展专题培训为期四天半,设置了《宝安经济转型与发展之启示》《从产业名城到智创高地》《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解读》等20门课程,内容新颖,针对性强,受到学员们的欢迎。

同时,培训还会安排灵活多样的实地参观与考察,让学员们走到现场去。如在宝安区城市规划展览馆、区政务服务中心、深圳改革开放纪念馆、兴东社区,以及盒马鲜生、深圳鼎禾盛食品科技集团、望家欢农产品集团公司等宝安多地开展现场教学活动。为深化学习,在课堂教学及现场教学结束后还有小组讨论环节,搭建“趁热打铁”的思考和交流的平台。

培训出实效,才能帮到点上扶到根上。

扶智又扶志 提振脱贫攻坚“精气神”

三年来,宝安区委党校累计完成对三地干部培训8期1647人次。

每一次培训,不仅是一次开阔视野、充实知识之旅,也是一次思想升华和信念巩固之旅。很多学员表示,不管是走进课堂还是现场教学,让先进的发展理念变得可以近距离触摸,让先进的发展思路清晰地呈现在了大家面前,高效的管理方法和运作方式,还有很多没听过的新名词,让他们收获满满。

有很多火热的场面和动人的瞬间:

在2019年龙川县年轻干部培训班上,一场主题为“宝安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责任与担当”的讲座在宝安区委党校举行,台下的学员热情踊跃,到了下课时间仍然意犹未尽,还有不少问题想向老师请教。

在2019年广西都安、大化瑶族自治县科级干部经济发展专题培训班的交流会上,学员们和各部门代表深入交流,有的谈医疗,有的问产业,有的对政务服务改革感兴趣,气氛十分热烈。“宝安的发展很震撼,也坚定了我们贫困地区加快改革步伐的信心和决心。”一位学员说,宝安干部群众和企业的创新意识让人印象最深刻,我们要学习这种敢闯敢干的精神,这也是脱贫攻坚最需要的。

学员们从脱贫一线出发,带着热情与期待赶来,载着收获和思考回去,不管是立足脱贫一线的订制“党课”,还是站在时代前沿的理论和现场教学,都在转化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宝安日报记者 张萍 通讯员 曾亮 文/图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