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宝安“老城”“新区”实现新发展

宝安召开国土空间分区规划(2020-2035年)专家咨询会,广邀专家学者“把脉”宝安规划工作,姚任要求

宝安召开国土空间分区规划(2020-2035年)专家咨询会,广邀专家学者“把脉”宝安规划工作。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陈董成/文 刘安邦/图)“双区”建设带来了重大历史性机遇,宝安在国土空间分区规划中应该如何谋划、如何抢占风口?5月16日、17日,宝安连续召开国土空间分区规划(2020-2035年)专家咨询会宏观战略专场会议、国土空间专场会议,邀请专家学者为宝安发展“把脉”。区委书记姚任表示,宝安既是“老城”又是“新区”,传承了原宝安县至今的厚重历史,又承担着推动“双区”建设的新时代使命,在国土空间规划中,宝安聚焦与相邻城区的协同发展、辖区内部的结构优化、产业的规划与优化、增强核心引擎功能等方面发力,不拘于一隅,以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的超前视野谋划宝安的国土空间分区规划工作。

区长郭子平,区委常委、区委区府办主任孟锦锦,区委常委朱恩平参加会议。

过去数十年,宝安由边陲农业县发展成为产业重镇,目前又再迎来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性机遇,如何抢抓机遇实现新发展,是宝安推动国土空间分区规划(2020-2035年)制定工作的重要考量。5月16日、17日下午,宝安邀请了深圳市委原副秘书长乐正、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原院长李晓江、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朱荣远以及省、市相关规划部门的领导和专家学者为宝安国土空间分区规划建言献策。

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认为,宝安在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中拥有独特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在“双区”建设中要着力提升自身的产业创新能力和区域协同发展水平,同时加快补齐人口快速增长带来的民生欠账,进一步完善增强城市功能,在深圳乃至粤港澳大湾区范围内提升城区地位,为“双区”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姚任表示,宝安是粤港澳大湾区的空间之核、枢纽之核、产业之核、创新之核,产业基础雄厚,在新一轮国土空间分区规划工作中,宝安必须紧扣产业和经济发展予以推进。要进一步优化辖区空间结构,南部重点打造宝安中心区,中部重点发展空港经济,北部加快发展海洋经济和建设茅洲河沿岸创新产业集群,促进产业结构加快向更高端迈进。要大力引进具备“核心引擎功能”的重大项目,拿出更多资源建设区域性甚至全国性的高端平台,不断增强宝安的“软权力”,提升宝安在粤港澳大湾区中的影响力、吸引力、竞争力。

郭子平表示,专家代表从宏观战略以及国土空间分区规划的角度为宝安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有助于宝安干部摆脱“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视野局限,有助于宝安找准定位、发现问题、明确方向。宝安将根据各方意见建议,从空间和产业匹配、空间与公共服务、空间与自然生态保护匹配等方面着手,在土地承载能力范围内提高经济社会发展韧性,努力建设宜居宜业的高品质城区。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