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宝安工匠”杨明:六年磨一布 摆脱国外依赖

杨明带领团队花了6年时间研发高端无尘超净产品。

在深圳市兴业卓辉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业卓辉”)的企业展厅里,摆放着一系列擦拭布,红的、黄的、白的,看起来和普通抹布没什么区别。但就是这些擦拭布,打破了日美公司对洁净室高端无尘超净电子材料产品长达10年的垄断,为兴业卓辉创造了近3000万/年的销售收入。

这些布名为防静电超净无尘布,由兴业卓辉生产。杨明是兴业卓辉的研发部经理,见证并推动着这些产品的研发。从此,国内的高端防静电超净无尘布不再依赖外国企业,我国在超净与防静电行业领域处于了领先地位。

打破垄断

研发高端无尘超净产品

这些擦拭布的“诞生”十分坎坷。2011年,杨明来到兴业卓辉,从事微污染控制与超净技术及其产品研发,同时开始创建超净实验室。

当时,国际知名企业对高端防静电超净无尘布有广泛需求,需要同一片无尘布同时满足无硅油、酰胺、DOP等微污染物质的要求,但国内无尘布一般只能做到其中一种或两种微污染物的控制。

研发新型洁净室擦拭布等高性能防静电系列产品,杨明一切都要从零开始。研发难度有多大?杨明回忆,这几乎是所有技术难点中的难点,没多少可借鉴的公开经验。

杨明和团队开始了长达6年的漫长摸索。“经历了数百种原材料筛选组合、数千次工艺实验,面临上万次失败。”杨明带领团队从人、产品、环境、其他净洗剂对产品的影响做起。为了调配超净室擦拭布的清洗剂配方、制备方法及擦拭布的清洗方法,杨明常常早上进实验室,一直干到第二天凌晨3点。

公司前后一共投入900多万元,杨明始终没有放弃的念头。终于,杨明带领团队研发出新型防静电超净无尘布、新型非离子中性超净防静电清洁剂、超净防静电无尘服等高性能超净防静电系列产品,可用于高端无尘超净环境要求下集成电路、液晶显示、制药、硬盘等产品的生产,打破了日美对洁净室高端无尘超净电子材料产品的垄断。该技术的研发成功,也为兴业卓辉创造了近3000万/年的销售收入。

坚持初心

想成为世界级专家

如今,兴业卓辉已在全球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今年1月27日,兴业卓辉还被国务院指定为疫情期间第一批医用防护服定点生产企业,迅速复工生产。该公司生产的口罩、医疗防护服、消毒湿巾等抗疫物资,源源不断地运送至战疫一线。

企业的发展壮大,也成就了杨明。被问及成功的方法时,杨明总说“坚持初心”。但如何一直坚持初心?杨明认为,秘诀是要找到工作的意义。杨明说,通过研发解决人们关于环境、健康、安全的问题就是他找到的工作意义所在。

找到了意义,就有了动力。杨明把自己比作一头牛:“像牛一样脚踏实地做事,所有成果都是付出努力后才得到的。”刚来公司时,杨明每天都会面对来自各方面的技术咨询。杨明不断学习,积累知识经验,找到问题所在及解决的方案。

此前,杨明发现工人在工厂里穿的衣服容易在潮湿天气滋生细菌,对健康产生影响。他便研究开发高效防螨纳米纤维面料,其形成的产品极大地改善了电子行业工作人员的舒适度。

随着制造业加快转型升级,杨明坦言将继续钻研技术,一步步将产品推向高端化、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自己也能成为世界级专家。

宝安日报记者 何冬英 通讯员 邬云 张璐婷 文/图

人物简介

杨明,1981年生,四川阆中人,深圳市兴业卓辉实业有限公司研发部经理。他专研高性能超净防静电材料,曾获得29项国家专利授权,研发的适用于洁净室擦拭布的清洗剂配方、制备方法及擦拭布的清洗方法,打破了日美对洁净室高端无尘超净电子材料产品的垄断,提高了我国高性能超净防静电材料相关产品的供应能力。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