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高标准 更严要求 更实举措 宝安小学全力以赴守护师生健康安全

宝安小学学生按照指引标识秩序井然进入学校。

宝安讯宝安日报记者 梁修明 通讯员 傅晓霞 文/图)5月11日,宝安小学首批学生返校复课,近1000名4-6年级学生重新开启校园学习生活。5月12日,记者来到宝安小学进行实地采访,了解到该校返校复课各项工作运行安全平稳、秩序井然、高效顺畅,得到师生家长和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在宝安小学记者看到,学校配备了完善的防疫设施设备,设置了智能红外线测温通道,并专门安装了空调,确保设备测温精准,保障通行效率。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要求设立了保健室、健康观察室。入校门口处还精心设置了缓冲区、搭建了遮阳挡雨的帐篷,并在棚顶增加了隔温膜,新装了水雾喷洒器。各个教室均安装了不伤手、无刺激的自动感应消毒清洁机。入校、进班、如厕等指引标识要素系统完备、清晰明确。同时,还购买了两台除颤仪,师生若出现相关心脏问题,能第一时间抢救。

“确保实现‘零疫情’‘零事故’是我们校园疫情防控目标”,为实现这一目标,宝安小学校长陈琼从大年初三就一直坚守奋战在校园疫情防控的第一线。

陈琼说,学校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落实主体责任,加强源头治理,倒逼举措落地,在从严从实从细做好各项常规常态防控措施的基础上,还因时因校施策重点抓好了三个方面的工作,全力以赴守护师生生命健康安全。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制定出台了《宝安小学校园师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宝安小学健康观察室制度》《宝安小学每日消毒工作流程》《宝安小学午餐午休值周行政管办法》等20余项规章制度,确保校园疫情防控有章可循、有规可依。以法律法规凝聚抗疫合力,邀请专业法律人士为家长、教职工开展法规法律讲座,增强其疫情下的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意识。

二是加强心理疏导,依托学校心理咨询师、邀请专业儿童临床心理治疗师等资源优势,深入开展心理疏导讲座、培训,引导师生、家长保持积极平和心态、主动融入疫情防控、教育教学工作,拓展深化沟通交流平台渠道,共同携手帮助孩子重新回归正常学习生活。

三是保障午餐午休,本着有担当、敢负责、办良心教育的宗旨和让学生安全、让家长放心、让社会满意的目标,学校提前谋划思考,加强调查研究,精心组织实施,在开学首日即全面实行午餐午休制度,为全校所有需要午餐午休的600多名学生提供保障,有效避免交叉感染等不安全因素。

宝安小学副校长危东辉说,学校以慎终如始、如履薄冰的态度,主动担当作为,加强联防联控,凝聚共识合力,规范化、精细化、常态化做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加强应急演练处置和培训,全覆盖无死角开展清洁消毒,确保校园卫生环境安全干净整洁,加强师生健康监测管理,“一人一档”“动态管理”,实行健康码申报制度,组织全体教职员工开展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为每个班级、功能室、办公室配备了一个包含额温枪、消毒棉、备用口罩、医用手套、消毒喷雾等在内的消毒箱。同时,实施了校园环境美化清洁行动,实现了绿化翻新和迭代,加强停车场、快递柜、消防站、垃圾站等区域综合整治,让校园布局更规范化、人性化,校园环境更安全、洁净、美观。

据悉,宝安小学师生还自编、自导、自演了《宝安小学复学指引篇》《学生在校午餐午休流程》专题视频短片,全面系统涵盖了家庭防疫、校园防疫、入校晨检、返校入班、教育教学、课间休息、校内活动、提交作业、午餐午休、师生交流等环节的一日常规,生动活泼、通俗易懂,让师生、家长更直观、更全面、更科学的认识理解践行返校复课疫情防控常识。

■微评

筑起最牢靠的 校园安全防线

本周一,宝安148所学校近19万名中小学生返校复课,校园恢复往日响亮的朗朗书声。多数学生返校复课并非意味着一劳永逸或绝对安全,保证师生人身安全和身体健康依然是头等大事,学校必须精准细心、滴水不漏做好防疫和安全工作,筑起最牢靠的校园安全防线。经过数月假期之后,学子返校后会有一个适应过程,希望学校引导学生加强自我保护意识,掌握基本安全技能,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尽早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校园生活。刘昌伟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