稚嫩童声致敬疫情期间的“主播”们

参演阿卡贝拉作品《盼·相逢》的学生们。

扫一扫,欣赏原创音乐作品《盼·相逢》。

2020年,我们看见了无数奋战在前线的医护人员,他们奋不顾身,和时间赛跑,争分夺秒地抢救着一个又一个鲜活的生命,留给我们最美的背影。而在同一时空,还有这样一群人,为培育祖国未来的建设者而努力,他们就是人民教师。疫情期间,在深圳市宝安区教科院的动员和组织下,新安中学(集团)第一实验学校积极响应,在校领导的支持以及艺术科组的策划下,以“云合唱”形式创作阿卡贝拉作品——《盼·相逢》,用稚嫩童声,致敬一线教师,也传递了对重聚校园的期盼。

居家办公忙不迭 创作灵感由此而来

“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每天都要上报各种信息,班主任还需要追踪每一位学生的去向和动态,二月初开启了网络课堂之后,我们马上就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中。”音乐教师宋昱欣介绍道。突如其来的变故让每一位老师措手不及,没来得及好好和家人享受这难得的假期,便开始了居家办公的生活。虽说是在家中工作,但在宋昱欣看来,他们反倒更忙了,“为了能够正常开展网络教学,很多同事都要提前把孩子安抚好,上课的时候学生经常能听到老师家里孩子的哭闹声。而年轻的老师为了能够实时监管学生的上课情况,经常是一节课不落地从早跟到晚。对于一些学习进度比较缓慢的学生,还要利用晚上的休息时间进行专门的辅导。”疫情期间,加班加点已经成为了每位老师的工作常态,而这也成为了宋昱欣创作《盼·相逢》的灵感,“我希望能够通过这样一部作品,致敬人民教师。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绽放出了万丈光芒。”

从作曲、填词、云排练,到最后的云录制,对老师和学生们而言都是一次新的尝试。为了让作品真实地反映出疫情期间学生和老师们的状态,宋昱欣与学生们对歌词进行了反复的斟酌和推敲。无法面对面训练,宋昱欣便在每天晚上网课结束后组织开展线上训练。“有的学生网络不好,就只能等训练结束之后用当日学习的段落音频进行自主学习。”而对于那些基础薄弱,音准节奏掌握得不够理想的学生,宋昱欣还会以单独“云辅导”的形式进行反复训练。从创作到录制完成,只用了短短半个月的时间。

阿卡贝拉+“云训练” 录制难度五颗星

时间紧,任务重,而录制难度同样也不小。值得一提的是,《盼·相逢》是一边创作一边教学的,创作到哪,宋昱欣便赶紧教到哪,“作曲是我从来没有尝试过的,对我来说还是有些难度。”为了创作出更贴合主题的作品,宋昱欣不仅一有时间便和学生们讨论填词,也请教了不少作曲专业的朋友,通宵创作也成为她的工作常态。

此外,《盼·相逢》还采用了阿卡贝拉(即无伴奏合唱)的形式进行展现,共分为三个声部,虽然参与录制的18位学生都是合唱团成员,有着扎实的合唱功底。但云训练和无伴奏也对学生们的练习和录制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在没有伴奏的情况下,要确保每一位同学的节奏统一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而且学生们独自在家训练,没有办法听到其他声部,在音准和节奏的把握上容易出问题。”为了确保录制的质量,宋昱欣在每个声部中挑选出一位完成度较高的学生的音频作为示范,“最开始的时候有几个学生问题的确很大,在镜头面前会紧张,而且我们的要求是从头到尾不能出错,否则就要重新再录一遍。但是个别同学真的没有办法从头到尾不出错,我们就只能让他们分段录制,最后再剪辑到一起。”宋昱欣说道,每天晚上,宋昱欣都会带着学生们分声部进行训练,每个声部二十分钟,短时间高强度的训练并不是每个学生都能顺利地消化吸收,对于部分练习有困难的学生,宋昱欣还会在训练结束后对其进行单独训练。由于分散在不同的地方,学生们只能在深夜进行录制,才能最大程度降低噪音。“我都已经熬了不知道多少个通宵了。”说到这,宋昱欣调侃了起来。

传递温暖表思念 期待面对面唱响

“起初我们还有些开心能够延迟开学,但没过几天我们就开始怀念在学校的生活。非常荣幸能够成为‘云合唱’的一员,虽然辛苦,但这也成为了我初中生活的一段珍贵记忆。”初三学生谭捷菲在视频中深情地说道。同样初三的苏晴本已暂停了一切社团活动专心备战中考,但听到筹备云合唱的消息,她还是毫不犹豫地参与了进来。“我想参与这次‘云合唱’不仅仅是因为机会难得,也是希望能在此时用歌声传达对老师的想念,给大家带去不经意的温暖。”

相比其他同学,张金钰则显得有些特殊,疫情期间身处湖北老家的她也同样参与了云录制,虽然隔着屏幕,但集体的温暖让张金钰倍感温开心。“云录制的排练很辛苦,时间也十分紧张,即使是隔着屏幕,我也依然能感受到集体的团结一心。我们用歌声,给敬爱的‘主播’们送去慰藉,送去温暖。相信阳光终将会消除阴霾!”视频中,一张张可爱的面孔,一句句稚嫩的话语,传递着孩子们对老师的思念,也饱含了对回归校园的期盼。

“从创作到最终制作完成,对我来说这部作品虽然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但作为师生们的第一次尝试,我还是挺满意的。”宋昱欣说道。“无论是旋律还是歌词,都经过了反复的修改,再加上时间非常紧张,能够达到现在这样的效果,这些孩子非常棒。”作为一部独立创作完成的作品,宋昱欣也十分期待这首歌曲能够在疫情结束的校园中响起,“开学之后我希望能够带着孩子们再排练一下,让他们面对面地向老师表演,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只能通过网络表演。”

宝安日报记者 邢易知 文/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