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民主监督品牌 助“十大专项工作”落实

区政协五届六十次主席会议研究部署选派特约监督员有关工作。

民主监督是人民政协三项基本职能之一。选派特约监督员开展“监督性协商工作”,是宝安区政协提升民主监督工作科学化水平、增强监督工作实效的一项重要举措。2018年区政协正式出台《宝安区政协选派特约监督员工作暂行办法》以来,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政府及区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担任特约监督员的区政协委员的共同努力下,“寓监督于支持之中,寓监督于服务之中”,有效助推党政决策部署落实和民生改善。选派特约监督员开展监督协商工作,已经成为宝安区政协工作的特色品牌之一。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区政协对做好今年的特约监督工作非常重视。日前,区政协五届六十次主席会议审议通过《2020年区政协选派特约监督员工作方案》,并召开选派特约监督员工作会议,就开展今年的监督协商工作作出部署,提出具体要求,明确工作纪律。

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邓桂洪指出,民主监督是法律赋予人民政协的重要权利和职责,是新时代人民政协肩负的光荣使命。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统领,在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和大背景下,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情况下,结合区情实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建言建在需要时,议政议到点子上,监督监在关键处,切实把选派特约监督和“提案+民主监督”工作做实、做细、做出成效,擦亮宝安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品牌,助推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落到实处。

扩大监督覆盖面 试行“提案+民主监督”工作

今年的特约监督工作,区政协贯彻落实区六届五次党代会部署要求,紧扣宝安经济社会发展“十大专项工作”,扩大了民主监督的覆盖面,选派108名委员,组成18个监督小组,到区委宣传部等18个部门,开展民主监督工作,助推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民生实事落实,选派时间从今年4月持续至明年3月。

为帮助监督员更好地履行职责,区政协在出台《宝安区政协选派特约监督员工作暂行办法》的基础上,在总结此前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了《2020年区政协选派特约监督员工作方案》,并修改完善了具体的《工作指引》,明确和规范了特约监督员的工作职责、主要任务和工作方法等。

此外,为激发政协委员履职主体责任,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区政协在开展选派特约监督员工作的基础上,试行“提案+民主监督”工作模式,根据受派部门情况,遴选33件监督性提案开展监督协商,该项工作将持续至2020年12月。

积极认真履职 不断提升民主监督工作实效

选派特约监督员工作,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如何既坚持监督广度和深度,又确保监督质量与实效?

区政协要求,各特约监督小组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积极的工作态度做好这项工作。要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在“懂法”上下功夫。必须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熟悉被监督单位的行政程序,做到依法监督。在“懂行”上下功夫。要尽快对被监督单位有一个基本的了解,这样才能在监督过程中有的放矢。要在“知情”上下功夫。要多途径收集意见建议,了解被监督单位的基本情况、工作性质、业务知识,把有效监督建立在充分知情的基础上。要坚持原则,敢讲真话。要坚持实事求是,敢于讲真话,善于讲实话,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当好“诤友”和“参谋”。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干干净净做事,不得向被监督部门提出任何不合理要求,更不得为己谋取私利。要准确定位,讲究方法。要坚持相互尊重、平等协商而不强加于人,坚持遵循规则、有序协商而不各说各话,坚持体谅包容、真诚协商而不偏激偏执。要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不越位、不错位、不失位。要讲究方法,处理好监督与支持、服务的关系,既能对存在问题提出批评意见,又能合理把握好尺度。

加强沟通互动 合力开创民主监督工作新局面

根据《工作指引》和《宝安区政协“提案+民主监督”工作制度(试行)》,特约监督员将从事关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政方针、重大改革举措、重要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政协提案、建议案、委员“直通车”信件和其他重要意见建议办理情况等8个方面开展监督。收集的社情民意,以监督员(监督小组)名义,口头或书面形式向受派部门提出意见建议,并向区政协反映有关情况。同时,对受派部门有关提案开展监督工作。

区政协要求,各受派部门要做好知情明政工作。把接受民主监督纳入本单位重要议事日程,主动加强与特约监督小组的沟通联系,指定1名领导、1名具体负责同志与监督小组保持经常的工作联系,邀请特约监督员参加专题座谈会、情况通报会等,定期通报重点工作推进情况、监督性提案的办理情况,落实中央“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的具体要求。要做好落实反馈工作。对各特约监督小组发现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要及时分析研判、整改落实,一时办不到的、一时难见成效的,要做好沟通反馈,并持续跟进。同时,加强同区政协的联系,适时通报民主监督的工作情况,更好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合力提升民主监督工作实效,共同为宝安高质量推进“湾区核心、智创高地、共享家园”建设,当好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先锋样板城区作出新的贡献。

宝安日报记者 何冬英 通讯员 王一茗 林泳轩 文/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