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罗街道探索利用RFID技术推动电动自行车安全管理工作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余瑾)近年来,电动自行车由于其快速、轻捷、节能、经济等优点,逐步成为大众广泛使用的出行工具,但与此同时,因难以对其实施有效监管,频频发生电动车违规行驶、室内充电等引发的安全事故。为此,燕罗街道积极探索利用RFID技术推动电动自行车安全管理工作。

RFID技术原理为阅读器与标签之间进行非接触式的数据通信,达到识别目标的目的。一方面在电动自行车和电池装上唯一的“RFID身份证”,即对电动车车身及电池安装识别标签。另一方面在主要公共场所、交通路口、住宅楼等进出入口安装RFID智能工作站,当有电动自行车或者电池进入时,RFID智能工作站可立即识别,进行声光报警提示,同时,也可联动摄像头进行抓拍,将车辆信息数据实时传输至管理后台,从而达到对电动自行车有效管控的目的。

燕罗街道面对辖区电动自行车保有量大,居民安全意识薄弱,安全管理难的问题,结合电动自行车备案契机,在电动自行车车身及电池上安装RFID标签,每张标签通过后台系统关联人员、车辆、居住地址等相关信息。同时,选取一处住宅楼作为试点,在出入口安装RFID管控设备,当有电动自行车进入时,设备将主动报警,并将出入车辆、人员、时间等信息传输至后台系统显示,这一运用,可实现有效管控电动自行车室内充电的功能。

截至目前,已对260辆电动二轮车安装RFID芯片,共计520枚。下一步,燕罗街道将继续探索利用RFID技术实现对电动自行车防盗、交通轨迹等方面的管理,通过智能化、信息化、数据化手段,切实减少涉电动自行车安全事故,提升电动自行车安全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