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快步进入5G时代

石岩人民医院天台,施工前工作人员做好安全防护。

工作人员正在用仪器测量5G天线下倾角。

▲工作人员在天台上安装5G一体化天线。

▲宝安区5G智慧政务服务大厅。

▶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周边布满5G基站的通信杆,实现5G网络覆盖。

◀黄田派出所民警通过5G信号操作智能机器人。

聆听一首点开即唱的歌曲,观看一段零卡顿的视频,在笑声止住之前向女孩转发出这条笑话,克服更远的物理距离享受更清晰的实时视听……乘着现已建成的3000多个5G基站架起的天空桥梁,一部分宝安市民已抢先进入了5G技术变革的时代中。

我们即将拥有前所未有的网络速度。今年中期,宝安辖区将累计建成超过8000个5G基站,实现全区5G网络全覆盖。“每个电信运营商都预留了位置。”在石岩人民医院的天台上,一根铁杆高高竖起,晴空之下风轻云淡,一位工作人员爬上铁杆,细心调试装载5G基站的铁箱,他告诉记者,“各家电信运营商的基站建设由各家负责,一家建好后其他电信运营商会陆续跟进。”

这只是宝安区推进5G建设的一个缩影,更富有想象力的场景正在宝安各处密集呈现。

黄田派出所,一名协警正在使用智能机器人协助处理日常工作。“我们这里已覆盖5G信号。”他表示,“利用5G技术高带宽、低延迟的技术特点,我们把‘用智能机器人代替人开展巡逻’这一想象中的场景变成了现实。”宝安区政务服务中心、宝安国际机场等公众场所,5G技术带来的新体验正不断涌现,远程获取“面对面”的政务服务、在室内观看实时转播的飞机起降超清画面——这些从未出现的,正因为紧跟5G技术的普及接连呈现。

5G技术带来的更深刻的变革,甚至远超我们的想象。目前,宝安区已有超过900个重点产业园区实现5G网络覆盖,机器换人、无人工厂、工业互联网、5G+8K,单项技术的革命正在带动宝安产业自我更新,我们所追求的更强大的生产力、更高效安全的生产方式、更紧密的协作形式正在快步走近。

站在5G时代的起点,我们完全可以相信,不远的将来是一个超越想象力的时代。

宝安日报记者 陈董成 刘安邦/文 刘安邦/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