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文化传承 擦亮“北有王府井,南有沙井墟”金字招牌

4月28日上午,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学良率队到沙井街道,深入龙津石塔、蚝文化博物馆等地进行实地调研,并组织举行区政府顾问专题研讨会,就沙井大街片区(金蚝小镇)重点更新单元规划建设进行专题探讨,听取各方专家的意见、建议。会上,专家指出,沙井古墟历史文化积淀深厚,保存完整,规模宏大,具有十分鲜明的区域文化特征,是不可多得的海洋文化历史遗产,应按照深圳先行打造示范标杆城市的要求,牢牢把握“双区”建设机遇,在更新活化,加强保护性开发,历史文化品牌价值体现上下功夫,努力打造“北有王府井,南有沙井墟”的金字招牌。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自全面启动以来,一直广泛受到社会各界关注,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区委书记姚任多次深入实地“把脉”指导工作,宝安区还成立了由区长郭子平担任组长,分管区领导担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沙井街道通过上下联动,条块联动,让沙井古墟更新活化迈入快车道。当天,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正式发布关于《宝安区沙井街道沙井大街片区重点城市更新单元计划》(草案),在网上及现场同步进行为期十天的公示,这是宝安区第二个重点更新单元项目,也是全市目前唯一一个以“历史风貌区活化”为核心引擎的重点更新单元。根据草案,该项目占地面积约3平方公里,更新活化面积超140万㎡。

千年蚝乡沉淀厚重历史

传承城市根脉留住乡愁

记者了解到,该片区内历史风貌建筑丰富,有龙津石塔、天后古庙等100余处历史风貌建筑,其中,龙津石塔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深圳现存最古老的地面建筑,沙井古墟是深圳四大古墟之一,是深圳西部不可多得的历史文化遗产。同时,沙井古墟还是深圳现存面积最大、保护最完整、最具特色的一片历史风貌保护区,有着上千年的文化底蕴,自宋元朝代这里便是广东的重要产盐地,深圳最繁华的商业要津,此后盐退蚝进,开始插杆养蚝,蚝文化不断渗透入这片古村落的每一寸肌理,并逐渐演化成当今沙井最鲜明的文化基因。

由于该片区特殊的区位优势、现状生活等原因,项目内涉及的13家股份合作公司更新改造的意愿十分强烈,2019年9月,13家股份合作公司股东大会集中高效召开,高票通过该项目立项表决,平均通过率95.68%。2019年12月,沙井街道以第16届沙井金蚝美食民俗文化节为契机,以“时光漂流”为主题的沙井古墟新生城市现场展应运而生,通过对历史场域核心示范段的保护与焕新,探索未来城市更新单元中创新实践的新模式,引起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反响,并予以高度肯定。

如今,《宝安区沙井街道沙井大街片区重点城市更新单元计划》(草案)进行公示,无疑给沙井市民注入了一剂“强心剂”,沙井古墟焕新的美好蓝图正在徐徐展开。据介绍,沙井大街片区(金蚝小镇)重点更新项目位于沙井街道,由西环路、北环路、环镇路、创新路围合的区域。拟更新活化范围用地面积1401446㎡,更新方向为居住、新型产业、商业等功能,业态丰富;土地移交率不低于41%。其中,更新项目内落实不少于50000㎡的教育设施用地(高中);更新项目规划阶段按照相关要求落实沙井古墟历史风貌区的保育及活化工作;在更新项目专规批准前,按照相关要求完成拟拆除范围与城中村综合整治区重叠且拟拆除区域的占补平衡工作。

专家学者聚焦核心问题

打造沙井古墟“三大典范”

为加快推动沙井大街片区的开发建设,沙井街道已多次组织城市规划、文化传播、文物保护等领域的专家召开座谈会,并通过上下联动,条块联动,使沙井大街片区城市更新观念深入人心,达成共识,推动沙井古墟更新活化迈入快车道。沙井街道和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按照“政府主导,统一规划、统筹算账、分类分片分期实施”的工作思路,以“重点城市更新单元+历史街区活化”为推进模式,打造沙井古墟“三大典范”,即瞄准深圳西部城市级中心这一定位,打造“双区”建设下城市建设的发展典范;以宝安文化之魂的人文节点与“国际会展文旅中心”的核心空间载体,打造“重点城市更新单元+历史街区活化整治”的发展典范,将历史性、未来性文化元素与文旅产业有机融合;大胆探索,突破常规,以敢为天下先的气魄,为城市更新政策方面提供鲜活的创新典范。

“以沙井古墟保护为契机,因地制宜,适应沙井大街地区独有的城市特点,如何建立一个具备新城市功能的框架体系?”“城市更新过程中历史文化遗产该如何存续?”……面对项目建设开发过程中面临的一系列核心问题,各方专家学者纷纷建言献策,将难点、瓶颈逐一攻破。“这是深圳目前唯一保存完整,仍还‘活’着的古墟,我们要用更长远的眼光和发展的角度去处理好城市建设与保护历史遗珠的关系,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保护好深圳文化的根和延续,让历史遗珠重焕新生,留住乡愁。”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朱荣远说。“金蚝小镇项目就像未雕琢的钻石原石,存在巨大潜在价值。我们探索用城市更新的方式去做历史保护,统筹各方利益的创新模式,开启‘城市更新+文化发展’的试点区域,并借此机会探索深圳乃至全国城市更新和历史文化保护的创新典范,打造国际文化名片。”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研究员张宇星说。“在沙井人的记忆中,沙井古墟是不可磨灭的一部分,我们希望城市发展的同时也保护好前人给我们留下的宝贵遗产,古墟活化联动开发,努力打造‘北有王府井,南有沙井墟’的金字招牌。”深圳市规划国土发展研究中心总规划师邹兵说。

周学良在会上感谢各方专家学者积极建言献策,并表示区政府接下来将继续挖掘沙井古墟独特性优势,直面复杂挑战,加快推进实施沙井古墟保护政策,以富有历史使命感和时代远见、全新的方式推进城市更新和历史文化保护,将沙井古墟打造成深圳未来城市文旅融合的新地标。

宝安日报记者 罗裕昭 通讯员 陈群 黄小婷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