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去春来少年归!宝安区3万多名初三高三学生返校复课了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原文奇 谢莹)经历“最长假期”,沉寂许久的校园,迎来了孩子们久违的读书声、欢笑声。4月27日,宝安全区3万多名初三、高三年级学生正式返校复课。据悉,全区77所学校的79个校区30393名高三、初三学生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全部完成,结果均为阴性。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各所学校的防疫措施落实到位,防疫物资准备充足,学生返校整体平稳、有序、安全。

宝安中学入口

学校入口处设置了健康观察室

宝安中学位列其中。下午两点开始,宝安中学高中部就开始有学生陆续返校,该校对学生返校采取分时分段分区的措施,认真严谨做各项相关校工作。不同于初三部,由于住校要求,高三学生都拿着行李进入校园。

记者在现场看到,学校在校门外就开始设立进入通道,使学生分批分流进入校园,在校门口设立两条检测通道,主要是为了避免人员在校门口聚集,学生无论从哪条通道进入都要经过三个步骤:体温测量、手部消毒和行李消毒。同时学校门口配有健康观察室以及医护人员,体温超过37℃就需要进行观察,并及时对校园环境进行消杀。


体温测量、手部消毒和行李消毒后,同学们进入校园

安保人员对学生行李进行消毒


在学生返校之际,宝安中学校门口出现了许多位身戴团徽的身影。“宝安中学(集团)团委在上级团委以及集团党委的号召下,由学校六个校区的团队干部、团委委员和各校区青年教师组成的一支‘青年突击队’,帮助高三学生顺利返校复学,由于高三学生百分之九十都是内宿,学生来的时候都需要拿行李,家长不能送孩子进来,就需要我们来帮助孩子们进校园、进宿舍。”宝安中学高中部德育副主任郭丽丽跟记者介绍道。

同学们顺利进入校园

学生进入校园后按照预设路线到达宿舍和教室

学校组织青年突击队服务返校学生

学生进入校园后按照预设路线到达宿舍和教室,中间不交错不聚集,在校内也有多个关于疫情防控的标语,提醒着同学们注意观察和防控。同时,校园内林荫处拉起了“复学正逢春光时,共待宝中花满枝”的横幅,为返校增添可爱温馨的氛围。


课室的课桌摆放呈“一人一桌”制

学校课室的课桌摆放呈“一人一桌”制,学生自觉隔开,少交谈少聚集,刚返校进入课堂,就能感受到高三学习的紧张,很多学生已经打开书本默读或是写起了试题。十七岁的郑同学告诉记者,虽然疫情期间在家上网课的学习生活也很充实,但能回到校园学习心里更踏实,也更有紧张感,对学校在疫情防控上做的工作也感到放心和认可。

学校拉起了横幅为复学加油

记者了解到,为了应对疫情防控,学校将21个班级间隔分布到53间教室,楼道贴上站位地标,充分拉开学生安全间距。学校通过取消课间操、眼操等方式压缩课间,实现错峰放学。各班门前设置无接触交作业区,放置免洗洗手液,进班后为学生分发口罩,另外还制作了学生常规指引小册子,开设了以防疫为主要内容的“返校第一课”。

高三学生郑同学表示回到校园心里更踏实了

宝安中学在返校安全第一线为师生健康提供有力保障。虽然对待疫情防控,学生和教师依旧严肃认真,但同学们的眼睛里还是闪烁着激动和热情,学校严格的防疫工作是学生、家长和教师们的定心丸,相信复课后同学们能够安心学习,享受课堂时光。

全区77所符合返校条件的学校也都按照市、区相关要求,认真落实好了各项防疫措施,明确分工、细化流程、加强防控,同时加强心理疏导,从各环节切实保障师生安全,全区高三、初三年级返校总体情况平稳有序。

据了解,为进一步规范指引学校、学生、家长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形成防控合力,宝安区教育局在印发4.5万份防疫科普及工作指引海报的基础上,编印了《宝安区中小学新冠肺炎防控手册》及《宝安新区中小学新冠肺炎防控知识手册》(学校篇、教师篇、学生篇、家长篇)四个版本,以各场景工作流程指引和问答式科普教育的形式进行指导。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