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荣结营!福永街道集中医学观察点88天接收2197人

历时88天共接收2197名医学观察对象,实现“零安全事故、零人员脱管”,是全市最早一批组建、接收人数最多、接收任务最重的集中医学观察点

深圳新闻网宝安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 通讯员 孙秀杰 陈泉桦)位于福永街道的某酒店集中医学观察点(下称“该集中医学观察点”)是疫情发生以来全市最早一批组建、接收人数最多、接收任务最重的集中医学观察点。4月24日下午,四名旗手将临时支部党旗交还福永街道组织人事部,随着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闫虎宣布“结营”,该集中医学观察点顺利完成使命,正式结营,实现了“零安全事故、零人员脱管”的防控目标。

使命光荣,成绩斐然。该集中医学观察点自1月28日接收第一批留观对象至结营,历时88天共接收了2197名医学观察对象,其中涉及境外27个国家的外籍人员546人次。近150名福永党员干部职工在这里“5+2”“白+黑”地奋战,细致周到的服务为他们赢得了留观对象的充分肯定和真诚致谢:12封手写感谢信,通过微信、短信等方式表达的感谢数不胜数,期间,UPS集团等留观对象及集体还为工作人员送来了大量的防疫物资。

结营仪式上,福永香港同乡会还专门为工作人员捐赠了一批慰问品,街道领导为曾经战斗在该集中医学观察点的工作人员赠送鲜花、纪念奖牌(证书),并勉励福永的广大党员干部继续以英勇的战疫精神投身到社会经济建设中。

全市最早一批组建——服从大局不讲条件,迅速落实防疫部署

2020年春节注定是一场艰巨的考验。面对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春节前,市、区、街道各级迅速行动、全面部署,为全市人民健康安全筑起一道道防护墙。宝安国际机场作为境内外人员进入深圳乃至广东的重要通道,是阻断境外疫情输入的一道重要防线。福永街道紧邻国际机场,守卫前沿关口、承接机场转送集中医学观察对象、守护好航空大门,是福永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

1月23日,按照市、区防疫工作部署,福永街道第一时间研究协调街道有关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成立街道新冠肺炎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全体街道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靠前指挥作战,并迅速着手组建该集中医学观察点。“选定酒店、明确防疫工作流程之后,关键一步是人员到位。当时正值春节,很多同志都买了返乡或外出的车票、机票,接到返岗命令,他们服从大局,不讲条件、立即退票、迅速返岗,为我们主动防疫赢得了时间。”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集中医学观察点是全市最早一批组建起来的集中医学观察点,1月25日,由福永分管卫生的处级领导带队,社会事务办、维稳综治办和应急分队等部门成立的福永工作专班进驻酒店,1月28日,12名来自疫情重点地区同胞成为酒店接收的第一批留观对象。

全市接收人数最多——接收2197名留观对象,实现“零安全事故、零人员脱管”

该集中医学观察点运作88天共接收了2197名医学观察对象,不仅实现了“零安全事故、零人员脱管”的防控目标,更是全市所有医学集中观察点中接收人数最多的点。为此,先后有近150名福永的党员干部职工参与了酒店的防疫值守工作,福永卫生监督所医生王冬波更是驻守酒店88天,从最初坚守到最后。

记者从福永获悉,街道工作专班实行24小时三班倒上岗,严格做好观察对象安置、酒店消毒、体温测量及其他服务工作。为解决部分有基础性疾病老人的用药问题,工作人员跑了好多家医院、药店,为老人代购所需药品;为解决30多名未成年人在观察期间的学习问题,工作人员又从社区、街道图书馆借来了各种书籍和学习资料;一些携家带口的观察对象离开时,工作人员又安排车辆将他们送到地铁站口或他们指定的非医学观察酒店。

“这些举动让我们在极度紧张惶恐中得到了安慰,让我们感受到尊重。”1月26日,盛先生一家从宝安国际机场被安排到该集中医学观察点。2月8日,当得知自己一家人健康状况良好,将解除观察时,盛先生既高兴又感动,当即给工作人员手写了一封感谢信。工作专班细致周到的服务获得了留观对象的一致肯定,不少人离开时都通过感谢信、微信、短信等方式送上了真诚的感谢,期间,UPS集团等留观对象及集体还为工作人员送来了大量的防疫物资。

自1月29日开始驻守在该集中医学观察点的福永党员干部罗建民告诉记者:“有一位观察对象离开酒店9天后才想起来,自己价值50多万元的摄影器材寄存在酒店里忘记带走。2月13日,他回到酒店打开器材包,看到里面的器材一件不少,激动地握着我们的手连声道谢。”正是出于对留观对象将心比心、设身处地的共情关怀,福永工作专班不仅出色地完成了市、区交办的防疫重任,更赢得了留观对象的广泛赞誉与肯定。

全市接收任务最重——接待外籍旅客、机组人员最多,街道选派40多名精兵强将上阵,15名党员冲在前

“非常感谢你们的周到服务和精心照顾,我们在这里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2月3日下午,该集中医学观察点15名韩国旅客顺利解除医学观察,旅客代表郑基锡握着福永工作人员的手,激动得一连说了好几句“谢谢”。

“旅客们都非常配合我们的工作,由于饮食、住宿等生活习惯的差异,我们专门咨询市、区外事部门,并为他们安排了韩国口味的食物。”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作为市指定涉外人员接收酒店,该集中医学观察点是全市接待涉外及机组人员人数最多、接待人员最复杂、接待任务最重的点。88天里共接待了港澳台同胞32人次、涉及境外27个国家的外籍人员546人次。另外还接待了UPS、联邦快递、顺丰等9家航空公司机组人员379人次。这些旅客人数约占总接待人数的一半。

面对从未接触过的工作领域、相对复杂的工作形势以及语言生活习惯迥异的工作对象,福永街道不断壮大工作专班的力量,先后从街道组织部、党建服务中心、执法队、行政中心、纪工委、总工会等多个部门,精选工作经验丰富、沉稳老练、处理突发事件能力强的40多名精兵强将加入工作小组,充实到第一线,快速壮大了工作组的力量。1月底,福永在该集中医学观察点率先成立临时党支部,15名党员冲锋在前,扛起最难的任务,拿下风险最大的活,其中,驻点全科医生陈永锐有多年的医疗应急处置经验,两位科级干部和多名工作人员更是有“非典”防治经历的“老将”。

由于疫情影响,酒店服务人员人手严重不足,怎么办?“我们顶上!”驻守酒店的福永工作专班迅速调整工作布局,纷纷当起了酒店的前台登记员、清洁工、送餐员、采购员、翻译员……停摆的酒店留观工作顺利恢复。

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该集中医学观察点自组建以来,福永全员坚持“三责、三命、三心、三干”的工作作风和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战斗精神,圆满完成了市、区下达的防疫任务,为守卫深圳航空大门作出了福永贡献。结营不是终点,而是起点。随着防疫战线的转移,福永全员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决防疫与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加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平稳快速前进,将失去的时间抢回来,以优秀的发展成果致敬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

[责任编辑:曾舒琪]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