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中通道沉管浮运安装一体船进坞

“一航津安1”号在西人工岛附近。

4月27日03:30,世界首艘沉管浮运安装一体船“一航津安1”号,在海事执法人员的保障指挥下,从“深中通道”西人工岛北侧海域准时出发,进坞演练正式拉开序幕。在海事部门的列队护航下,“一航津安1”号开赴桂山岛沉管预制厂深坞区,实现一体船和沉管初步连接。进坞后将连接首节沉管E1开展二次舾装,预计5月下旬完成。

凌晨2点,记者跟随宝安海事局机场海巡执法大队三艘执法船从码头驶出,据宝安海事局机场海巡执法大队队长朱孟巍介绍,此次演练项目为沉管浮运安装一体船安全进出沉管预制坞场的关键演练,演练路线从“深中通道”沉管安装施工现场到位于珠江口桂山岛坞内,全长48千米,预计用时14小时。

夜色中的宝安海域风平浪静,“一航津安1”号稳稳停在西人工岛北侧,准备进坞。宝安海事局机场海巡执法大队副队长陈义告诉记者,宝安海事局的3艘海事执法船艇列队跟随“一航津安1”号,做好运安一体船在浮运航道北段的安全保障工作。

03:30,“一航津安1”号准时从西人工岛北侧驶出。据了解,“一航津安1”号为世界首创,无母型船参考,是世界上安装能力最大、沉放精度最高、施工作业最高效、性能最先进的海底隧道沉管施工专用船舶。我国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并申报了国际专利。“一航津安1”号船长190.4米,型宽75米,型深14.7米,并具有航迹追踪及偏移纠偏功能,在无需其它船舶协助的情况下,可严格按照设定宽度进行循迹航行。

在“一航津安1”号上,深中通道建设S09标段项目安全总监范铁锐告诉记者,“一航津安1”号可大幅度提升沉管浮运安装速度和效率,实现了单船连续完成沉管的出坞、浮运、定位安装以及在突发情况下的沉管反拖等施工作业。

当天上午,沉管浮运安装一体船“一航津安1”号在桂山岛首次进坞,船管即将进行初步连接,预计5月下旬完成二次舾装。深圳海事局也将及时评估此次演练保障效果,为下一步正式沉管浮运安装工作做好准备。

宝安日报记者 何柳 通讯员 黄晓光 董永贺/文 记者 刘安邦/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