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来的宝安复学第一课

新安中学(集团)高中部复学校长第一讲。

塘尾万里学校:创编三字经,复学第一讲。

核心提示

昨日,全区共30393名初三、高三学子,兴高采烈地回到阔别已久的校园。

在这场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中,虽然这一天比原定开学时间延迟了70余天,但已是相当不容易。战疫期间,上至党中央,下至地方各级政府,全面加强疫情防控的集中统一领导;医疗专家、官兵战士、社区工作人员等群体,勇于担当长期负重逆行……凭借祖国、凭借爱、凭借科技的力量,于疫情在世界各地疯狂蔓延的当下,我国防疫形势持续向好,令人鼓舞。

根据区教育局、文明办联合部署,昨日,全区77所有初三或高三年级的学校,纷纷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普及公共卫生知识”为主题,上好复学第一课,弘扬真善美凝聚正能量。

宝安精心部署复学第一课

中央宣传部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3月31日联合下发《关于在全国中小学开展复学第一课的通知》,要求各地教育部门结合当地工作实际,认真准备教育教学内容,运用丰富素材案例,教育广大中小学生厚植家国情怀,从小树立保护野生动物意识,养成文明卫生的生活习惯。

根据上级部署和区文明办有关要求,区教育局于4月21日向各学区教育办、教育集团和各中小学下发通知,精心部署2020年春季学期复学第一课,活动时间为昨日至5月22日;活动对象为全区公民办中小学生;活动主要内容,分为复学“校长第一讲”、复学“健康防护第一课”和上好心理健康教育课。

其中,复学“校长第一讲”重在面向中小学生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要求各中小学校长精心准备、深度挖掘,生动讲述一线医护人员临危不惧、最美逆行的故事,用小切口展现大视野,以小事件体现大情怀,弘扬真善美、增强正能量,教育广大中小学生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复学“健康防护”第一课,重在组织全体中小学生共上一堂爱国卫生运动和公共卫生知识普及课,由各中小学根据区教育局组织编写的“健康防护”教学案例,结合校情、生情,精心组织二次备课,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公共卫生普及教育,提高学生的个人防护意识和能力,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

上好心理健康教育课,旨在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帮助学生适应复学生活、缓解学业焦虑、提升情绪调节能力;重点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做好风险评估与排查,建立心理危机动态监测机制。对于重点预警和特别预警学生,则要求精准干预、及时上报,防范因复学适应而产生的心理极端事件的发生。

相同的主题不一样的精彩

宝安中学(集团)初中部“防疫复学第一课”,利用昨日上午第一节课进行,由德育处宋洋老师主讲,全校初三学生在教室通过多媒体收看。

这一节课,分设了“好久不见”“一日常规”“我知你虑”等三个环节。其中,“一日常规”巧妙利用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方式,引导学生了解和熟悉在校一日流程,并掌握从晨检到错峰入校、到有序进班、再到课间安全等各环节的具体注意事项,以及在遇到身体不适时自己该如何处理等应急措施,切实将防疫落实到实处。

“我知你虑”,则从同学们对中考延期的不同看法入手,利用同理心让学生知道,他所面对的困难和忧虑老师都知道,然后从“如何应对焦虑”“如何调控情绪”“如何合理设定目标”“如何努力才有效”四个方面,帮助学生寻找解决困难的对策。

突发疫情掀起全民战役,病毒施虐,封城隔离,阻挡不了最美逆行者前行的脚步。新安中学(集团)第一实验学校、海旺学校、福永中学等学校,昨日利用复学校长第一讲,分享了钟南山奋不顾身为整个国家和民族遮风挡雨、李兰娟每天睡三个小时与病毒赛跑、张定宇身患渐冻症顾不上照顾感染隔离的妻子争分夺秒抢救病人等感人的故事,带领同学们一起回望疫情之下的记忆与感动。

海湾中学则在“复学校长第一讲”中,重点讲述了学校派老师参与一线抗疫志愿活动,并分享了海湾校友黄斌医生参与第二批深圳市援鄂医疗队伍的感人故事,用身边人的感动,教育学生尊重自然敬畏生命。

昨日复学第一课,有的学校则以班会课、心理健康讲座或校园疫情防控要求培训形式进行……总而言之,统一部署下的相同主题,因为不同的创意,成就了不一样的精彩。

战疫情催生爱国爱卫意识

“回望过去,我们留下了难忘的记忆和深深的感动;正视现在,我们迫切地需要成长,需要发展。”谈及宝安区“复学第一课”的部署,海旺学校校长张云鹰认为,“尤其是主题的设定,非常契合当前的形势和教育契机,而这也是她将学校‘爱与责任’的校训重新设定为‘大爱无疆,责任生存’的初衷所在。任何时候,学校教育都应该倡导学生将小爱变成大爱,爱祖国、爱自然、爱社会、爱宇宙,并唤醒学生的责任担当,对自己对他人对社会乃至大自然所有生物和整个地球的生存负责。”

福永中学教师胡子琪,对初三学生复学首日学校开展的“爱国主义主题教育大会”、疫情防控知识宣讲及测试、心理教育班会课等活动深有感触。“爱国对学生而言看似很遥远。然而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后,中国的快速反应、精准防控与大国担当,医护警察社区工作人员等群体的逆行奉献,无一不让大家觉得个人与国家之间的距离是如此之近。本次爱国主义主题教育大会,让全校师生都更加明确教育不仅仅是为了发展自己,更是为了民族的未来,也因此让同学们更加明确学习的目的,并确立为民族之伟大复兴而读书的使命。”

“知识是治疗恐惧的良药。这味良药,来自教育部门统一部署的复学第一课,以及学校老师精心准备的每一节课,帮助我们把所有的恐惧和疑虑关到门外。”宝安中学(集团)初中部曾子墨同学接受采访时表示,“感恩党中央强有力的领导,让新冠疫情得到有效防控;感谢那些为生命逆向而行的英雄,让阴霾得以驱散。当下,作为年轻一代的我们,不仅要爱国,也要爱卫生,珍惜来之不易的新学期,肩负起属于我们的责任,努力学习,造就辉煌的未来……”寥寥数语,表达出广大初三、高三学子的共同心声。

宝安日报记者 刘正金 通讯员 杨新秀 文/图


[责任编辑:谢莹]

图片新闻更多+

街道新闻更多+